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低标柴油绕开加油站流向市场 利益链覆盖多市县

2016年09月13日 11:0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南海网记者调查低标柴油系列报道之一

  低标柴油绕开加油站流向市场

  黑色利益链条覆盖海南多市县

  核心提示: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广使用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自2015年10月20日以后,海南全省陆地加油站销售的全部为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近段时间,南海网记者深入海南儋州、东方、三亚、文昌、海口等地,通过连续多天的暗访调查,发现了一条覆盖全省多个市县,倒卖劣质柴油的黑色利益链条。

  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低于国V标准的船用燃料油(以下简称低标柴油),不能在陆地加油站销售,却流向了海南省内多处搅拌站、采石场、沙场等使用重型机械设备的场所;不法经营者以次充好,通过改变低标柴油的色度,以国V标准车用柴油的名义销售;有的用油单位使用报废车辆,明知是低标柴油,但为了节约成本仍然批量采购;更有甚者,部分低标柴油疑为走私柴油,严重冲击了正常市场秩序;以次充好的柴油导致车辆发动机使用寿命大大缩水,存在消防安全以及环境污染等隐患。

  8月1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三亚暗访时发现的一处利用报废油罐车藏油点。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起因:儋州一工地多部重型机械同时趴窝 疑因使用劣质柴油

  海口的胡杰(化名)经营了一家出租挖掘机、装载机的公司。最近半年多来,他投放在儋州某工地的几部挖掘机,每台机械每隔两三个月就要换一次油头、火花塞。“我们买的油头都是一般品牌,每个油头1400多块钱,要是再好一点,一个油头就需要1800块钱,甚至更高,一年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胡杰说,他们已经怀疑是柴油出了问题。

  据胡杰透露,早在一年前,他们干工的工地上,10多辆挖掘机、装载机几乎在同一时间内全部趴窝。“其实我们明知用的柴油都是劣质的,但没有办法,油都是由老板统一供应的。”胡杰无奈地说,承包别人的项目,就要用别人供应的柴油。

  为什么明知是劣质柴油,还是有人买呢?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海南省内很多采石场、沙场等场所都存在使用报废车辆的情况,这些车辆使用的大多是劣质柴油。“反正能用就行,坏了老板也不心疼,为了节省成本,卖油的和买油的彼此心照不宣,各取所需。”一名知情人士如是说。

  那么,这些低标劣质柴油,按规定只能作为船用油,又是怎么流向车用市场的呢?南海网记者根据胡杰反映的情况及爆料人章军(化名)提供的线索,展开了调查。

  记者暗访一:

  地点:儋州白马井码头

  两辆油罐车从渔船上装载约50吨柴油

  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南市场上仍有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柴油的(以下简称“低标柴油”)劣质柴油流向市场,以次充好用于机动车辆。其中,部分低标柴油通过普通渔船,从海上运输至海南省内多个渔港和码头,初步掌握的证据显示,这些低标柴油多从儋州白马井码头、三亚南边海码头等上岸后,流向海南市场。

  8月15日中午11时20分许,儋州白马井码头停泊着一排排渔船。岸边,两辆油罐车一前一后停在那里。油罐车不是停在油库、加油站,为何要停在一处普通渔港码头呢?记者在现场观察了约30分钟后,情况发生变化。

  当天中午约11时50分,一艘普通的渔船靠近岸边。此时,两辆油罐车中车牌号为冀EF51××的油罐车,工人跳下驾驶室,爬到油罐上方,打开罐口,将一条输油管塞进罐口,从渔船上开始卸载柴油。约20分钟后,油罐车装满柴油后驶离码头,接着,另一辆油罐车向前移动,靠近渔船后装油。两辆油罐车用了前后约50分钟时间,从渔船上装了约50吨柴油。

  从码头出来约700米处,有一个叫聚情谷的音乐吧,在聚情谷的招牌边上,还有一个招牌,上面写着“地磅”。据了解,每天从白马井码头上岸的柴油,都要经过此处称重。爆料人章军透露,这些柴油,都是低于海南现行标准的劣质柴油,只能作为燃料油(船用油),不能用于机动车。但事实上,这些油到了陆地后,逃避监管,基本上都直接送到用油单位(工地)。

  8月15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在儋州市白马井码头一带暗访时,发现一辆油罐车,从码头将海上运来的柴油装好离开码头不久,工人将车停在路边,爬到油罐上端,通过输油口,撒下一些不明物质。爆料人章军说,不法经营者将低标柴油购买后,通过添加一种粉末状的绿色着色剂调和,使原本无法用于机动车低标柴油,与市场上正规的国Ⅴ型柴油外表接近,然后流向市场。

  记者暗访二:

  地点:三亚南边海码头、三亚市亨新大道

  三辆油罐车排队等候油船靠岸 荒地里现大型油罐车

  8月15日下午5时左右,南海网记者根据爆料人章军提供的线索,来到位于三亚南边海一处废旧码头暗访时,在市民称之为“老造船厂”的地方,发现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停放着3辆油罐车。

  “等到6点多他们就会装油了。”据章军介绍,这里是一处废旧的码头,平均每3天,由普通渔船伪装成的油船,至少会靠岸一次,每次可以向岸上的油罐车输送上百吨柴油,而这些通过渔船运至码头内的柴油,几乎都是燃料油(船用油),虽然这里运油的老板能够提供资质和手续,但这些油实际上并不是都用于船,大部分用于机动车。

  当天晚上,记者又在三亚市吉阳区亨新大道边的一处隐蔽的荒地上,发现了从南边海码头转运过来一处柴油储存点。

  记者现场看到,在荒地边的草丛中,停放着一辆已经报废的大型油罐车。“你可别小看这个油罐车,虽然报废了不能行驶,但油罐还可以用。”据爆料人章军介绍,这个报废油罐车的油罐,可以储藏约50吨的柴油。

  8月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一辆在车牌号为“琼C52××挂”的油罐车,闪着尾灯停靠在南边海路渡口旁的不远处路边,海对岸就是凤凰岛。

  记者观察发现,一条直径大约20公分塑胶管链接车上的泵机和储油罐,运转的泵机发出持续的轰鸣声,附近可以闻到明显的柴油味。据周围居民反映,在这个路段经常有油罐车在深夜停靠,但不知道具体在做什么,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多年……

  记者暗访三:

  地点:文昌东路镇

  正规私人加油站成涉嫌走私柴油藏身点

  南海网记者在连续多天的调查中了解到,除了海南儋州、三亚等地外,文昌与海口交界处,同样存在疑似低标柴油储藏点。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其中一个柴油存放点隐藏在文昌市东路镇一个正规的加油站内。

文昌东路跃兴加油站后院发现暗藏油罐。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8月17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在爆料人章军的指引下,来到位于文昌市东路镇东路农场附近的跃兴加油站暗访。

  据介绍,文昌东路跃兴加油站,是一家获批的私人加油站。该加油站位于一条乡镇公路边,与其他加油站相比,并无其他不同之处。不过,据章军介绍,面对加油站的左右两侧,各有两扇紧闭的蓝色大铁门。右侧蓝色铁门后面,停放着一辆油罐车;左侧的蓝色铁门院内的地下,则埋藏着至少两个储油量可达约50吨以上走低标柴油的油罐。

  记者暗访四:

  地点:文昌抱罗镇

  水泥预制品厂内土堆下暗藏大型储油罐

  随后,南海网记者又驱车赶往位于文昌市抱罗镇界内的一家水泥预制品厂,这个预制品厂同样位于乡镇道路一侧,外面看并无特殊之处。不过,记者走近院内,在通往马路的院内主道尽头,有一排不起眼的房子,就在房子前方右侧,有两堆已经长满荒草的土堆,每个土堆均有3米多高。

  据爆料人章军透露,两个土堆下方,同样暗藏着至少两个大型的储油罐,同样可以储藏50吨以上的柴油。“包括东路跃兴加油站内暗藏的油罐,加在一起可以储藏约100多吨劣质柴油,这些柴油是不允许用于机动车的。”章军说,上述两处藏油点非常隐蔽,尤其是加油站内暗藏低标柴油,不知情的人根本想不到。

  文昌抱罗镇一公司院内的土堆下暗藏油罐。图中两个分装桶下面的地面积水中漂浮着油花,举报人称这些油渗入地下会造成污染。南海网记者 姜飞 摄

  记者暗访五:

  地点:东方市

  低标柴油直接销往用油单位

  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来源不明的低标成品柴油外,也有一些正规企业生产的低标柴油,销往省内一些用油单位。

  9月3日上午9时15分许,南海网记者在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门口处看到,4辆油罐车停在路边,司机们正在排队等候,不时会有新的油罐车到来,现场排起了一条小型车龙。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油罐车绝大多数是外地车牌,如“赣F”、“赣C”、“皖T”,车身标有“柴汽油”、“严禁烟火”、防爆等标志,从外观看新旧都有,并未有何异常。

  而据爆料人章军透露,正是这些油罐车,从正规企业购买低标成品柴油,然后以国V柴油名义,销售给一些用油单位,有的用油单位明知这些柴油并非国V柴油,但因为车辆已经过了报废年限,图省钱照样购买。

  9时41分许,南海网记者注意到,一辆车牌号为“赣F880XX”的油罐车,开进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内,在过磅时,驾驶员下车走入右侧的一间办公室,大约一分钟后,其拿着一张票据单子出来,并将车开到围栏处等候。

  10时10分许,驾驶员倒车进入油库,并开始往油罐内加油。大约50分钟后,“赣F880XX”完成加油,准备从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公司驶出。

  11时35分许,这辆油罐车来到东方洋光物流园。南海网记者看到,在靠近园区大门的地方,停放有多辆大型卡车,油罐车停在大门左侧一处围墙旁,一名男子先是爬上油罐车,准备卸油。

  随后,记者走进园区看到,油罐车右方有一根黑色管道通过孔洞穿过围墙,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的男子正在察看管道。在油罐车左侧的一间小房间内,设置有一台加油机。而在围墙外,也就是黑色管道到达的地方,一个油罐被放置在地上。

  据了解,油罐车的经营者将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油,运并贩卖给东方洋光物流园,园区就用这些油给自己的运输车队加油。“必要的时候我愿意出面指证他们的行为。”章军如是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三亚、东方9月13日消息 南海网暗访组报道)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