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5个孩子第一次触梦看世界:开阔的不仅是眼界

2016年09月1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3日电 背上灰色书包,身穿浅蓝色T恤,8月21日15时,11岁的余秋雨走下北京—金浦(韩国)的飞机。

  从位于祖国西南的四川省广元市的乡村小学,到首都北京,再到远隔重洋的大海彼岸韩国,这个与大作家余秋雨齐名的乡下女孩与其他54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实现了跨国的梦想——看世界。

  而此前,这些孩子们大多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县城。

  这次奇妙的“梦想之旅”,孩子们留下了N个“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吃炸鸡、第一次漂流、第一次看4D电影……在首尔的成均馆大学、三星创新博物馆,在爱宝乐园、在春川动漫基地,他们感受“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一起渡过了难忘的五天。

  走不停,看不完,听不够,孩子们感觉“幸福得要晕了”。

  幸福的背后,是爱的故事。

  “韩国行”形成爱的回响

  “孩子”本应该是天真活泼、无忧无虑、敢想敢做、求知欲强的代名词,但在刚下飞机的这些乡村少年的身上,我更多的看到的却是拘束、迟疑、胆怯等令人心酸的表情。但是,随着接触的有趣新事物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天性也渐渐释放了出来。

  余秋雨就是如此,在前一天的活动中,我问她话时,她的声音低的好像只有她一个人能听见似的。我提出要给她拍照时,她总是低着头急速地跑到队伍中去,远远地盯着我看,满眼的不信任……

  活动中,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鼓励和陪伴下,她与其他孩子们一起朗诵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第一次在自助餐厅自己挑选食物、在爱宝乐园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长颈鹿、在三星创新博物馆第一次体验科技的趣味和神奇、写下愿望第一次放飞孔明灯……

  “我吃了好多块烤肉,真好吃!”

  “坐着高轮汽车从水里经过,还能看到各种动物真是太棒了!”

  “博物馆里的科技很神奇!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我的孔明灯飞得好高啊,我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

  这个来自乡村学校的小女孩,在后来的几天里,眼里充满着好奇、惊叹,她东摸摸、西看看,有时拉着老师的手问这问那。在三星创新博物馆,她要填一个表,远远地跑到我面前来,要我帮她回答一个问题,她快乐的样子如同雀跃在林间的小鹿,之前的的胆怯、害羞不信任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今天,我们来到了三星创新博物馆,这里的科技太神奇了,我在一个小屏幕上写下了我的名字,然后看着‘余秋雨’三个字慢慢地飘向太空……”如此神奇的体验,让小秋雨兴奋不已,她在当天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罗园是余秋雨此次的带队老师。瘦高的个子,见人就露出笑容,让人感觉到她的温暖。她告诉记者,原来这些孩子少有机会走出乡村,大多时候在家庭和学校的两点一线生活,单调、封闭,有的留守儿童因为常年不见父母,缺少沟通,变得沉默寡言。

  11岁的小秋雨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广州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她和上幼儿园的弟弟只能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据统计,中国现在像小秋雨这样的留守儿童已有超过6300万。这比1个韩国、10个芬兰、100个卢森堡的人口数还要多。

  这些孩子生活的环境封闭、交通不便,每天面对的是熟悉的村子、熟悉的道路和熟悉的天空。紧张而又趣味实足的韩国行带来的震憾,他们看到的不仅是在国内可见的鳞次栉比的高楼和车水马龙的道路,更多的是未来和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学业之外,有掌声和鲜花的梦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

  这正是“梦想课堂”活动的意义所在,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农村看世界,开拓视野,点燃梦想。自2013年起,由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该活动已持续了四年。

  “这些孩子大多从来没离开过家乡,此行的意义,已非局限于乡村小学生的生活起居,而是带他们出来看世界,从空间上、心智上带给孩子全新的体验和感受。”同行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告诉记者。

  开阔的不仅仅是眼界

  1985年,青春年少的马云接受朋友Ken的邀请前往澳大利亚度假,几天的行程让马云看到了中国之外的世界和人们,开始以不同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和思考人生。

  多年之后,这个长相“另类”,有时被人取笑的孩子成了中国第一首富,他在一次演讲中说:“请给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

  此次的“三星梦想课堂韩国行”就是在给孩子们一个梦想的机会。罗圆老师告诉我:“这次活动给孩子们带来的的变化确实很大。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都让他们兴奋不已。也看到了很多原来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这让他们大开眼界,也开启了他们的梦想。好几个孩子悄悄地对我说,回去后要更加努力学习。”

  小秋雨就是其中一个。“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教师!”小秋雨还把这个梦想写到了孔明灯上,她希望自己好好学习,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我问她,你的梦想会实现吗?她看了看罗园老师,又看了看周围的同学,然后点了点头。“现在我有机会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我当了老师,是不是就能让更多的孩子出来(看看)。”

  小秋雨的话让我想起了马克思的那句名言:“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

  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打开了孩子们眼界,更拓宽了他们的思维和胸怀,将一颗梦想的种子播撒在他们的心中。谁敢说,若干年之后,他们之中不会出现另一个马云呢?

  “我们就是想带孩子们出来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对他们的影响是震憾性的,他们终身难忘。”杨春雷说。

  杨春雷告诉记者,三星集团自2005年已援建了150多所希望小学,并先后举办了“科技之旅”、“奥运之旅”、“世博之旅”、“三星梦想课堂”、“三星智能教室”、“三星希望图书室”、“三星希望厨房”等一系列活动。“三星希望不但要硬件,更要有软件,能够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尤其是近年启动的‘三星梦想课堂’,更是让孩子们从乡村走进城市,走出国门,学习课外知识,打开孩子们的心灵之窗。”杨春雷说。

  8月24日,在前往春川动漫基地的路上。小秋雨拿出来个笔记本,让我写“临别赠言”,我想了想,然后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世界很大,唯有梦想配得上它。努力学习,尽心长大。

  小秋雨回头看了看我,这一次,在她的眼神里,再也没有刚开始的迟疑和胆怯,而是一种感谢、坚毅和倔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