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有望率先跨上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万亿元台阶

2016年09月28日 19: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 题:“予取之间”促转型:广东有望率先跨上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万亿元台阶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王凯蕾

  广东降费减税“动真格”,2016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2283亿元,与此同时,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账”创下自2012年以来的同期增幅最高值。广东省财政厅表示,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望首超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跨上万亿元台阶的省份。

  广东稳增长、降税费“增减之间”,体现了供给之手的予取有术,反映的是广东营商环境之变、经济结构之变。

  放水养鱼 降费减税提效促“大变”

  几经比较后,国际互联网巨头思科公司今年4月宣布其中国创新中心总部落户广州,这是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全球领先的智慧城项目。

  思科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与广东“环境之变”有关。近年来,广东下大力气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组合拳是降费减税稳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广东共取消、免征、缓征或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200多项;2012年营改增逐步推开后,广东累计营改增减税近1600亿元。由于政策落实到位,广东降费减税成效明显,被认为是营改增试点中减税力度最大、减税效果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成本为王。“减税可以带来企业持续减负,从而增加更多投资和创新,企业有钱搞研发,这样就能得到休养生息,产业就能做大。”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这样阐释减税的意义。

  在降费减税的同时,广东也启动了“提效计划”,通过各个领域的审批改革,提速增效,优化企业生存环境。东方国际集装箱(广州)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杨凤以往办理出口退税需要一个月时间,但在广东国地税深度合作改革审批环节后,正常办结只需要两天。

  “服务提速减少了资金占用,也是在为企业降成本。按照现在市场贷款利率测算,以我们公司的退税总额,一年节省的资金成本在100万元左右。”杨凤说。

  “一个地区的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对企业至关重要。”格力电器的高管说。记者采访的不少企业都认为,从广东的营商环境看,与全球发达市场已没有多少差距。

  今年1-8月,广东民间投资11711.2亿元,同比增长16%,超过全国近14个百分点。“放水养鱼,让企业轻装上阵,才能活跃市场,培育增长潜力。”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

  导流入渠 超前引领推动经济重构

  广州慧智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创新型手机芯片再次获得了9200多万元的C轮风险投资。该公司副总经理郭耀辉说:“做新产业、新业态,投入大风险高,在发展初期需要有宽松的税负环境。政府在财税、资金对接等方面的引导、支持关系重大。”

  在普惠性的降费减税提效基础上,广东还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培育新业态、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广东,注重做好“加法”,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强创新促转型。近年来,省财政已投入逾170亿元推动产业转移,投入75亿元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按照相关计划,广东省财政2015年-2017年统筹近100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重点是在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支持企业创新。

  广东,也注重做好“乘法”,撬动社会资本,谋共赢求发展。目前,广东省级财政出资设立24项政策性基金,已撬动各级财政及社会资本1035.5亿元,下一步力争实现放大规模至约2800亿元。

  在财税政策的超前引领下,2015年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9.5%;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8%,高于同期制造业投资11.3个百分点。

  目前,广东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变,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成功实现创新驱动转型,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加速成为全省现代产业核心区。2015年,珠三角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2.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6%。

  予取有术 以供给为中心的升级之路

  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账”5438.63亿元,不仅比全国地方平均增幅10.1%高7个百分点,还创下广东自2012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值。据预计,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望首超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跨上万亿元台阶的省份。

  有关专家认为,之所以能跨上万亿元台阶,在于广东财税供给之手的松紧有度。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认为,广东通过加大税费减免力度,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说,广东的降费减税并非是盲目的,税费杠杆扶优抑劣,培育新业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真正起到了超前引领的作用。

  曾志权认为,从财政与经济的关系角度看,减税费与稳增长就是“予”与“取”的关系,以先“予”换取可持续的“取”。在这对关系中,减税费是手段,稳增长是目的。

  受益于财税政策的引领,2011至2015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34.2%提高到39%,2015年民间投资额比2010年翻了一番。与此同时,经济的稳定增长和质量效益的提升,也培育了税源,扩大了税基,促进了财政增收,2011年至2015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9%。

  曾志权说,今年广东财政计划安排5500亿元支持供给侧改革,全年力争实现为企业综合减负4000亿元。

  “广东走了一条以供给为中心的升级之路。”于海峰说。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