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才入户量不设上限 落户新规有望为深圳聚人气

2016年09月30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以前必须是硕士才能直接申领居住证,现在具有全日制大专学历就可以;原来老人投靠入户必须“就小不就大、就近不就远”,现在这一限制撤掉……自9月起,深圳正式实施落户新规,大幅放宽人才落户政策。人才落户由积分制改为核准制,不设指标上限,满足条件的人才可直接申请落户,此举深化了户籍制度改革,旨在提高户籍人口比例及结构优化,促进深圳市人口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户籍人口将有质量地增长

  深圳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发展目标将达到1480万人,而深圳现在的户籍人口仅300多万,人口结构出现严重倒挂。为了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深圳在人才引进方面连出政策组合拳,出台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口服务管理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目的是增辟人才、存量人口的专用入户渠道,以促进户籍人口有质量地稳定增长。

  新规将深圳户籍迁入划分为人才引进迁户、纳税迁户、政策性迁户和居住社保迁户4个类别,前两种类别由原有的积分制转为核准制执行,也就是明确达到落户条件,便可直接申请落户,且不设指标数量限制;后两种按审批制执行,开辟新的积分制入户通道。其中将原来的“技术技能迁户”直接强化为“人才引进迁户”,技术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中专+中级职称,技能型人才入户条件放宽至紧缺急需工种高级工。

  根据新政,深圳6类人员经核准可办理人才引进迁户,其中包括:经深圳市认定且符合对应年龄条件的高层次人才;45周岁以下的留学人员或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等进修人员;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人员或具有普通高等教育专科以上学历,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人员;具有专业技术资格且符合相关年龄规定人员;具有深圳市紧缺工种(职业)目录中技师职业资格人员且符合相关年龄规定人员;45周岁以下并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一、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人员等。

  “新的政策完成了从加强和完善人口管理到人口服务管理的转变。”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新时期的人口服务管理政策,将大力提高人口公共服务水平,在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的同时,使得深圳市户籍人口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实现规模与结构双优化。

  记者注意到,根据非深户籍人口在深居住与社保缴交年限等条件,新的规定还构建起多层次公共服务体系,如对非深户籍常住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并根据空间承载力及财政承受力,动态优化服务项目及保障标准。

  人才入户量不设上限

  根据新规定,人才引进迁户和投资纳税迁户由原有的积分制转为核准制执行后,且不设指标数量限制。“原积分制入户政策既适用人才,也承担消化存量人口入户的功能,评价机制较为复杂。”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调整后,人才引进迁户与存量人口入户将各自独立实施。新的人才引进政策明确,只要满足条件即可申请入户,不设指标数量限制,多多益善。

  在引进新的增量人口来适应产业更新和发展的同时,也需要逐步转换大量的存量人口,也就是非户籍人口。政策调整后,将增辟存量人口专用“居住+社保”入户渠道。对持有深圳市居住证,且在深具备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条件的人员,开辟新的积分制入户通道,积分主要指标为参加深圳社会养老保险年限和拥有深圳合法产权住房年限(或合法租赁住房)。

  在投靠类迁户政策方面,入户条件同样有了适度的放宽。其中,配偶投靠入户政策分居时间,由满3年放宽至满2年;取消老人投靠入户政策多子女投靠人入户“就小不就大、就近不就远”的条件限制,被投靠人入深户时间满8年可申请随迁。

  深圳市长期存在的人口结构倒挂问题,使得深圳人才总量和质量与其他大型一二线城市相比有很大差距。此次放宽人口迁户的条件,拓宽入户渠道,主要目的就在于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对于这样的政策,深圳市民普遍表示欢迎,认为将对人才创新创业具有吸引力。

  “深圳最大的特色就是具有活力和创新力,而这离不开年轻人。放宽了限制,应该会有更多年轻人和有梦想的人来到深圳,对这个城市的建设会更有帮助。”从事金融业的深圳市民杜哲告诉记者。

  深圳人口政策调整,对城市的影响将是多方位的,放宽入户门槛将对深圳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认为对楼市的影响相对有限,虽然更多的人会入户深圳,但这一部分人群是不是有效的购买力还有待研究,深圳楼价目前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很高的位置,并不是所有入户深圳的市民都有购买力。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入户条件大大放宽,虽然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制定的政策,但是依然会对深圳楼市未来需求的扩充起到一定影响。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