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德大使眼中的“一带一路”:中、俄、德应是三个重心

2016年10月09日 20:34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谈及“一带一路”合作,国人脑中第一反应往往是中国周边的邻国,而就在遥远的欧洲,有一个国家不仅最早总结出“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更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率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已拿出了一系列成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接受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专访,详解中德“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和机遇,以及德国在“一带一路”战略大格局中的重要意义。

 

图为史明德在第二届中德经济对话上致辞。彭大伟摄
图为史明德在第二届中德经济对话上致辞。彭大伟摄

  中德“一带一路”系列项目正稳步推进

  国是星期三:“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德国的主要有哪些领域?沿线国家有数十个之多,欧洲国家几乎全数囊括,在这当中,德国作为合作伙伴和投资对象的独特优势何在?

  史明德:“一带一路”和德国有一些渊源。创造“丝绸之路”这个名字的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历史学家郝尔曼(Albert Herrmann),他们把中国古代经过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这条陆上贸易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Seidenstrassen)。由此可见,德国人对这条贸易和经济线路的重要意义是有认识的。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后,德国政府在欧洲国家中率先予以积极回应,欢迎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认为这将为中德两国深化合作开启机遇之窗。

  德国作为欧洲主要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具有明显优势。从地缘上看,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是欧洲邻国最多的国家,辐射力大。从经济上看,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经济体量大,发展水平高,“终端拉动效应”强。从投资目的地看,德政局相对稳定,法制健全,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较高的劳动力受教育水平以及较好的研发质量等。中德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以及第三方市场、生态环保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国是星期三:从2013年9月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概念,三年间中德围绕“一带一路”取得了哪些成果,达成了哪些共识,对未来还有何种重大愿景?

  史明德:涉及到成果和具体项目,中德之间已有不少可圈可点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一是发展“一带一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德国积极加入了亚投行,并成为该行投票权最高的欧洲国家。中德正携手将亚投行打造成为一家高效运作、管理良好、透明包容的多边金融机构。

  二是中欧货运班列,现在有6条线路从中国始发,延伸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城市,2015年,中欧间共开行班列815列,中德间达400多列。中德之间货运班列运载量达3万个集装箱,预计到2020年,达到每年约10万个集装箱。

  三是铁路领域合作,中国铁路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等长期开展合作。今年3月,中国铁路同德国铁路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在中欧铁路运输物流、加大集装箱列车的开行力度以及第三方市场等开展合作。

  四是一些旨在促进“互联互通”的新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例如德国敦豪集团(DHL)准备依托“一带一路”构建新的业务架构,推出日本—德国、成都—伊斯坦布尔、越南—中国—欧洲三条运输线路。

渝新欧铁路带动了中国西部地区融入全球市场,德国投资商亦更多地将目光投向广袤的西部地区。图为中国四川省企业代表团今年6月在柏林推广西部机遇。彭大伟摄
渝新欧铁路带动了中国西部地区融入全球市场,德国投资商亦更多地将目光投向广袤的西部地区。图为中国四川省企业代表团今年6月在柏林推广西部机遇。彭大伟摄

  “要想发现新大陆,不能只在自己海岸边折腾”

  国是星期三: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提及了中德在第三国、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项目。中德上述合作有什么意义?能否带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同类合作,起到示范效果?

  史明德:德国有句谚语:“要想发现新大陆,不能只在自己海岸边折腾”。这句谚语适用于中德之间合作。中德联手开发第三方市场,可以将中德各自优势更好地结合,做大合作蛋糕,最终实现三方共同受益。比如说,非洲、拉美、中亚等地不少发展国家有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工业化的迫切需求。德国作为发达国家拥有高端技术和装备。中德完全可以共同合作,使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更具竞争力,更好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

中国中车的“洲际列车”概念在全球最大的柏林轨道交通展上颇受国际客商关注。中国高铁与德国正展开日益密切的合作。彭大伟摄
中国中车的“洲际列车”概念在全球最大的柏林轨道交通展上颇受国际客商关注。中国高铁与德国正展开日益密切的合作。彭大伟摄

  目前中德双方已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双方在阿富汗开展矿业人才培训、灾害预防与救灾减灾领域合作,这也体现了两国对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发展的支持。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决策、市场运作的原则,先从具体项目入手,争取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搞成几个试点或标志性合作项目。

  国是星期三:如何看待两国在亚投行等“一带一路”机制性创新(以及G20)上的密切合作?中德能否共同促进改善全球治理?

  史明德: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作为大国,中国是促进机制创新的推动者。中国带头倡议创建亚投行,旨在支持亚洲地区的基建,特别是互联互通建设,是对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体制的有效补充。德国成为亚投行的域外创始成员国及第四大股东,既体现了对中方的信任,也表明希望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金融秩序的意愿。

  中德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诸多共同立场和看法。两国均高度重视创新和结构改革,主张提高劳动生产力、推进新产业革命等。在落实2010份额改革方案、增加SDR代表性等重大问题,德国立场积极,体现了合作伙伴的精神。G20作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是中德开展全球治理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在9月初G20杭州峰会上,中德在多个议题篮子进行了富有成效、互信坦诚的合作。

  在以经济金融领域改革为重点的国际体系变革中,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货物贸易国,既有不少共同利益,也有较大话语权和影响力。两国完全可以加强协调,多提中德共同方案,为国际体系变革积极提供公共产品。

  “从欧亚大陆的大格局看,中、俄、德应是三个重心”

  国是星期三:未来,“一带一路”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德两国现已处在高水平运行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往来?

  史明德:中德两国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不仅分别是亚洲和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而且都是制造业和出口大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68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贸易额的30%。截止2015年底,中国在德累计(非金融类)投资66亿美元,德方实际在华投资255亿美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德国是中国在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实际投资来源地、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在这样的高水平之上更上一层楼,共建“一带一路”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双方合作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首先,中德之间有广大的沿线国家,蕴藏着丰富的市场潜力。从欧亚大陆的大格局来看,中、俄、德应是三个重心。如何将三个重心连成一线,打通欧亚“互联互通”的桥梁,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是百年大计。

  第二,德国及欧洲国家正在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建设跨欧洲交通铁路网(TEN-V)。中国在基建队伍、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实力强、有信誉的中方企业应该积极参与泛欧交通网络等项目。

  第三,跨境电力运输应有所作为。中国远程、超高压电力输送技术世界先进。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峰会时提出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未来通过超高压技术,将中国西部新疆等地区电力出口至德国,并非不可实现。从喀什至柏林的直线距离,只比喀什至上海的距离多640公里。据国家电网估算,新疆能以德国目前电力成本的一半向德输送风力和热力所生产的电力。

  第四,继续做好中欧班列项目。比如可以在德国内陆城市开设新的分拨点,进一步提升铁路分拨效率;组织回程货,改变从德国返回中国列车空跑的局面,实现稳定常态运行。努力做沿线国工作,提高班列运行效率,降低运输价格。延长中德班列,商讨同荷兰安特卫普港、鹿特丹港等合作,打通到大西洋的出口。各方还可以商讨建立铁路运价协调机制,针对海运价格的波动情况,及时调整运价策略,建立起超越海运的竞争优势。(彭大伟)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