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保目录调整再次启动 中成药上市公司或受益较多

2016年10月12日 16: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是自2009年后时隔七年,医保目录调整再次启动。

  如何来看此次医保目录调整对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的影响,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陶冶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9月30日人保部发布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2016年底前完成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2017年修改完善基本医保用药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规范的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首先,调出和调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对药企分别有什么影响?

  陶冶:首先,调出医保目录肯定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相关药品的一些销量。因为医保的药品销量远大于普通用药,我们现在的医保还是比较普及,而且在医保用药中,药品的价格相对便宜,而且也经过国家的认定。所以作为普通百姓,在药物购买时首选的都是医保类的一些药品,如果被调出,肯定会对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在短期内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调入医保目录的药品要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有一些是高价药,比如外资企业的一些仿制药,其本身价格比较高。如果它被调入医保目录,可能会将医药药品的价格进行一定的调整,有的降幅甚至会达到30%到50%,这对一些药企而言很明显会影响到利润。因此在2009年,国家调整医保目录时,有一些药企,特别是一些高价的仿制药,他们不太愿意进入医保目录。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中成药,还有国内的一些医药公司,它们本身医药药品的价格普遍并不是特别高,他们对于进入医保目录比较积极,一旦进入,会对此类药品的销量产生比较好的提升,也就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一个正面的影响。

  经济之声:此次征求意见稿确立了药品调整方案,调入药品将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不过有些高价药要经过谈判价格才能进入试点,而谈判后的价格往往是腰斩价。所以对于调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哪些会受益更多?哪些影响一般呢?

  陶冶:受益比较多的相对来讲可能是价格适当的一些国内药品,中成药、特别是儿童用药,其实在2014年到2015年有一批儿童用药,无论是从临床效果还是整个销量情况来看都比较不错,而且在百姓中的口碑也比较好。这类的一些儿童药品,比如小儿七星茶等类似的药品都有可能会被调入医保目录。包括一些中成药、创新药,它们进入医保目录的概率相对更大一些,而且相关公司的受益程度也会更多一些。

  经济之声:除了调入外,原有医保品种也存在调出风险:方案规定存在其他不符合医疗保险用药要求和条件的,经相应评审程序后可以被调出目录。有分析认为临床不良反应较多的品种有被调出风险,其中中药注射剂风险相对较大,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陶冶:目前来看,普遍还是西药的注射剂效果更好一些,临床现在用的中药注射剂越来越少。一些有问题的医保药,本身存在问题肯定会有被调出的风险。

  经济之声:恒瑞医药(600276),公司股价昨天是创了历史新高,从公司中报来看,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3.6%,目前公司市值超千亿,但动态市盈率却高达44倍,资本市场如此看好恒瑞医药的原因是什么?

  陶冶:其实市场对恒瑞医药这只个股非常熟悉,近十年来走出了一个大牛这样的走势,基本上是不断创新高。它每年的净利润都能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它的研发团队,包括药品创新的能力,近期其业绩增长主要是靠创新药,阿帕替尼、艾瑞昔布上市之后,它的药品放量以及海外制剂的出口业务也增长比较多。同时,创新药和制剂药也有助于其净利润的提升。无论从海外还是国内看,特别是海外,它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3.36亿,同比增长48%,持续的高增长保证了恒瑞医药目前虽然创了历史新高,但仍然有业绩增速,而且市场普遍对它还比较认可,所以它还是有继续震荡向上攀升的动能。

  经济之声:公司2010年以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持续保持在8%~10%,2016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9%,研发占收入比重达到9.3%。高额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在创新药开发上,已基本形成了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每年都有创新药上市的良性发展态势。如果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比例高,公司是否是最为受益?

  陶冶:医保目录公布,首先创新药对它来讲是比较大的利好,所以它也出现了这样比较好的上涨。从恒瑞医药近三年的创新药来看,它的创新实力在整个业内能够排到前几,后续公司将会持续对创新药进行布局,费用比较大的一块用于创新上,这样将为公司提供更多潜在的爆发点,为公司将来利润的增长打下伏笔,同时也标志着公司由原来仿制药的龙头向创新药的龙头转型。它这种向创新药的转型也铸就了公司能够连续创出新高的走势,同时也被多家机构看好。所以它的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之后,还会对公司的股价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经济之声:儿童药龙头企业葵花药业(002737),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增加儿童药目录,目前我国儿童患病数量占患病人数的19.3%,而专供儿童使用的药品仅占我国总数的1.7,市场规模仅占品市场总体的约4%,儿童药相关制药企业是否市场增量空间大?

  陶冶:首先,儿童药未来的空间肯定比较大,但儿童药的生产到临床其实都有一定的门槛,还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到底对儿童的身体有没有什么伤害,大家的争议也比较大,所以目前市场的儿童药主要是以中成药为主,而且家长普遍对中药还是比较亲睐。但是中成药也需要逐渐去开发,可能跟仿制药比开发的难度比较大,所以有一些企业还是不愿意去大批量生产儿童药,因为生产的周期比较长,企业获利的润空间和周期都比较长。不多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慢慢增大,一些企业会逐渐进入到儿童药这块市场。

  经济之声:从公司目前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减少8.71%,短期承压,不过公司表示公司“小葵花”儿童药产品数量、销售规模、品牌影响力三项指标在医药市场同类产品中均处于领先位置,业绩的对比和公司的表态应该如何来分析?

  陶冶:“小葵花”居于儿童健康领域的领先地位,在二胎政策刺激下,它的品牌后续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放量过程,未来它的销售将会对公司利润的提升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