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重组“快车”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提速

2016年10月20日 14: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在加速“破局”。作为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亮点之一,改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举措。目前国投公司、中交集团等试点央企正在明确改革路径,北京、江苏等省市正在积极部署改革试点。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随着国企重组的提速,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将进一步加速,试点企业改革也将步入落地期。

  央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国投公司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服从国家战略目标的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公司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存量,同时开发增量,培育新动能,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和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法,先后组建5个基金管理公司,推行专业化投资管理。

  中交集团正在系统研究制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公司将在保持核心业务优势同时,打造若干个世界领先的专业子集团,完成向投资控股集团的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武钢集团将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一是从发散到聚焦。面向朝阳和新兴产业,聚焦发展“长板”业务,将现有九大产业整合为五大产业。二是从配套内部钢铁主业到眼睛向外多元发展,提升独立盈利能力。三是从产品竞争到平台竞争,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四是从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向建立企业生态圈协同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企业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上下游用户协同共赢发展的生态圈。同时,将加快管控体制改革,下放集团总部管理权限,最大限度调动各经营主体积极性,激励各经营单元努力创效。

  中船集团着眼于处置存量资产和新产业投资,探索在集团内部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成员单位及其所属企业进行分类,将部分企业或资产注入相关平台,并授权平台公司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投资收益,为国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累经验。

  李锦指出,下半年以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动作引人注目,目前正沿两路径加速推进,一是以国新、国投、诚通三家公司作为平台,在国资委的指导下相继成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二是以宝钢、五矿、中粮等为代表的大型央企通过结构调整重组,进一步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

  地方积极部署

  地方国资正在积极部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

  江苏省政府19日举行国有企业改革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建、组建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相关工作正在研究推进之中,常州、镇江、徐州、宿迁等已开展试点工作。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18日审议通过的《关于改革和完善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试点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到2020年底,北京要打造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在改建、组建国资运营公司方面,山东省国资委已批复鲁信集团等7家企业改建方案,加上新建4家功能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有11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鲁商集团、山钢集团作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建工作已启动。

  山西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提出,选择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

  上海以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为主搭建国资流动平台,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部分一般性竞争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目前两家平台公司累计持有股权涉及资产总额约500亿元,通过纵向整合与横向联动,引入市值管理、“ETF”等新型金融工具,盘活资本近400亿元。

  资本运作亮点纷呈

  从近期相关上市公司动态来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相关的资本运作亮点纷呈。

  8月,国投公司将下属煤炭板块子公司*ST新集和国投煤炭分别划拨给中煤集团和国源公司。9月以来,招商银行、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部分股权被划转至国新投资。

  华谊集团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上海市国资委《关于无偿划入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将所持的公司58482.42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62%)无偿划转给国盛集团。此前,隧道股份公告称,同意国盛集团无偿划入城建集团所持隧道股份408,732,492股。

  方正证券认为,国企改革已进入落实阶段,预计兼并重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资产证券化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在国资兼并整合的大背景下,能否成为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涉及企业的生死存亡,预计在央企层面将有更多企业作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地方在改革试点中也将积极组建和发展一系列国有金控集团、投控集团、地方平台公司。同时,资产证券化是国企发展的催化剂,通过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可盘活存量资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资流动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等。央企和地方国企对资产证券化都有浓厚兴趣,积极运用多种模式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记者 刘丽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