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三星Note7手机召回不足销量1/3 有商家设门槛

2016年10月21日 13:52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自10月11日起,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数字移动电话机,并于10月14日开始为消费者办理退货,截止到10月20日,召回工作已经持续一周,但召回数量并不理想。昨日,长春晚报记者从我市三星手机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我省召回的手机数量仅为三分之一,仍有三分之二的手机在消费者手中。

  我市有商家设置退货障碍

  昨日,南关区消费者协会就三星Note7手机召回一事约谈了我市部分经销商和售后部门。

  南关区消费者协会鹿城表示,近日经常接到消费者有关三星Note7手机召回的咨询和投诉。14日下午,一位消费者来到消协投诉,称退货时商家表示只在10月14日15时前接受消费者退货,由于三星公司在召回手机时明确表示,2016年10月14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为消费者办理退换货,且对退货的消费者补贴200元。消费者认为在没有取得补贴200元之前,无法按照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仍称14日15时之后不予退货,一切损失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无奈之下,消费者只好将商家投诉到南关区消费者协会。经消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还了手机全款5988元,消费者也得到了200元补贴。

  鹿城表示,三星公司已明确规定消费者退货时间,那么消费者就可选择在此期间随时退货,商家设定退货时间的做法并不合理。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发现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服务等措施。采取召回措施的,经营者应承担消费者因商品被召回支出的必要费用。因此在接到投诉后,消协立即要求商家履行义务,并按照三星公司规定为消费者办理退货。

  经销商、售后部门均可退货

  “听说三星Note7全面召回,我9月份才买的手机,用着挺顺手,也没出现问题,不退行吗?”三星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自三星召回Note7手机以来,经常接到用户此类电话,他们也表示必须召回,因为在使用中可能存在爆炸等危险,但从目前的召回数量看,自8月份以来该店共销售200多台该款手机,召回的仅有110台。

  该经销商表示,目前长春市针对三星Note7手机的退换货事宜已经于14日全面开始,用户只需携带Note7手机以及相应购买凭证(发票、收据等)到原购买渠道办理退换货。如果没有以上凭证,还可直接到三星售后部门办理退货,包装盒、说明书、零配件(耳机、充电器等)无需退还。此外,选择退货的消费者将获得200元补贴,还可选择换取同品牌手机,可减免400元现金。

  “港版、合约机、碎屏机都在此次召回范围内,到经销商处退货的用户可直接由商家返还现金或打到银行卡上,到三星售后部门退货的用户需留下联系方式和银行卡号,在之后的5至10个工作日内,三星公司会统一退款到消费者卡上。”三星手机售后部门负责人杜女士表示,目前共计召回60台手机。

  召回数量不足销量三分之一

  经销商告诉记者,根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我省共计销售近1500台三星Note7手机,但从退货情况看,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用户退货。

  他提醒消费者,应选择在规定日期内退换手机。由于担心一些用户无法得到手机召回信息,三星公司已通过后台在手机开机时设定了提醒方式,只要用户手机有网络,那么就可以接到“三星Note7手机存在爆炸危险,可于2016年10月14日至2016年12月31日到经销商或售后退货”的信息推送。

  “从目前的退货量看并不理想,因此不排除2016年12月31日后,三星公司会通过后台运营商切断该手机信号。也就是说,即使用户不选择退货,手机也不能再正常使用。”该经销商说。

  消协:在12月31日前抓紧时间退货

  鹿城表示,14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已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监督三星公司做好召回工作,并提出如下具体要求:消费者退机或者换机,三星公司不能以手机有损,包装或附件不全、有损为由拒绝召回。消费者持有的合约机,应享有同等被召回的权利,且三星公司不应在合约机与话费之间的计费标准上做出不利于消费者的规定。消费者选择退机的,三星公司应在合理期间内提供备用机,供消费者正常使用。消费者选择退机时,如缺失发票等凭证,三星公司有义务对应自身销售记录、后台激活记录查询确定,履行召回义务,不得以此为由拒绝退货。消费者选择换机的,三星公司对其他型号手机的计价应合理,且应在更换时提供全新的三包凭证,对购买凭证(发票等)做出明确有效的更正。三包有效期自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在消费者退机或换机过程中,三星公司应为消费者提供数据存储转换服务,并做好保密工作。消费者因配合本次召回所产生的产品邮递费用由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担。有关邮递费用,三星公司应明确有利于消费者的适用方式。

  “三星经销商和售后负责人必须履行经营者的告知义务,在召回不理想的情况下应主动联系消费者,以免让消费者受到伤害。在召回过程中尽可能采取消费者方便的方式,避免召回过程中给消费者设置新的障碍,保障消费者的求偿权。”鹿城提醒,三星Note7手机消费者,应尽快到经销商或售后部门办理退货事宜,因为三星公司已经给出了退货和补贴的方式,如果消费者在12月31日前仍不退货,那么消费者此后一旦由于手机质量问题发生人身损害,解决起来将非常困难。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