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高尖精广受热捧 湖南智造花开全球

2016年10月21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10月21日电 (记者 唐小晴)在“一带一路”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上,先进的工程机械、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湘字号”智能制造成果越来越受追捧。为了加速发展,一些国家将先进的湖南智造企业引进国门,并望其生根开花。

  去年,湖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核准境外企业66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5.04亿美元。产业出口领域逐步从纺织服装、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向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拓展。一批批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项目正在策划和推进。

  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湘人正凭借抢先一步的勇气、吃苦耐劳的作风、可靠的产品质量与先进的技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身手,书写新时期湖南智造的新篇章。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湖南怎么做?

  8月17日,中央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创新运用方式,完善配套服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

  不沿海、不沿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湖南怎么做?

  根据《湖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湖南要充分发挥内陆腹地战略支撑作用,利用“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特殊区位优势,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湖南成为沿海地区到陆上丝绸之路、中西部地区到海上丝绸之路的物流、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汇聚地,成为中部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宝地和热土。

  从顶层设计到组织协调;从项目推进、舆论宣传,到风险防控。今年以来,湖南“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加快推进,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工作领导小组。

  “梳理了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优先项目清单并进行滚动更新,累计项目已达123个,总投资3423亿元,同时组织开展湖南对接‘一带一路’海外融资(香港)洽谈会、湘非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等经贸活动,推介一系列湖南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湖南省发改委官员表示。

  把“湖南智造”推向“一带一路”

  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华曙高科等一批高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湖南,决定将自己先进的智能高精尖制造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世界派发智能制造这张“名牌”。

  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一方面成立“一带一路”战略小组,推进风电、矿产、港口、住宅工业化、油气化工五类优势项目“出海”;一方面与中建、中国铁建等大型中资公司合作,“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2015年,虽国内工程机械市场继续下滑,但三一集团却频获千万元以上海外大单,海外业务增长25%。三一集团目前70%至80%的销售市场就在“一带一路”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

  目前,三一已基本完成“一带一路”产业布局,在土耳其、俄罗斯、比利时、德国、印度等地都设有工厂或研发基地,被评为“‘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

  中联重科则凭借强大的吸收、转化、创新能力,通过并购国际行业巨头,实现了制造能力质的飞跃。“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履带式起重机”、“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等多个世界纪录相继在这家企业诞生,产品覆盖六大洲。

  除了重工机械,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还有更多产品、更多企业广受“一带一路”国家的青睐:电力机车纷纷开往亚非欧;株机公司产品驰骋在中东、东南亚、中亚、非洲、欧洲等地的铁轨上;海工装备在各大港口频展雄姿;湘企华曙高科的3D打印设备销往全球……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频频刮起的“湘旋风”,在湖南企业展现浓浓“国际范”的同时,也展示出中国高端制造业崭新形象,书写古丝路的新传奇。

  据统计,2015年,湖南全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核准境外企业66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5.04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16.3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5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54.1%、27.7%和35.8%,相比前几年出现大幅增长。

  政府乐做“走出去”的“敲门砖”

  “一带一路”,湘企“开疆拓土”、湘品扬帆出海,政府,无疑是其身后最有力的“靠山”。

  为加速湖南企业信步海外,湖南借助龙头骨干企业带动,组织企业抱团出海;完善“一带一路”工业企业项目库,密切跟踪落实“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对接“一带一路”作为企业帮扶的重要内容,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我们的工作就是‘架桥拓市’。”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去年来,湖南省商务厅在重点国家设立了8个驻外商务代表处。

  为更好地做好服务,湖南省政府部门多管齐下。省经信委强力出台10大举措,鼓励引导湖南优势产能“走出去”;长沙海关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开放型平台建设,为湘企“走出去”打开大门。

  融入“一带一路”,湖南已经划出清晰的路线图。

  《湖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指出,用3至5年时间,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工程承包年均增长应达到15%至20%左右,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10%至15%左右。

  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助推器”。仅2015年,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就为湖南423家出口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新培育“一带一路”项目20余个。

  据悉,湖南近期将编制出台《湖南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和《湖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工作要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围绕重点国别(地区)、产业领域,推进已进入“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的123个项目落地,继续开发、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滚动更新项目库;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加快设立“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股权投资基金,为企业境外投资开展融资服务;支持和鼓励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输送留学生,培养国际人才;借助“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建筑湘军”品牌,举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周和旅游推介等活动,讲好湖南故事。

  近期,湖南计划突出对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德、法、荷兰、芬兰等国,依托与伏尔加河流域协作机制,着力加强工程机械及钢铁、能源资源开发、汽车、农业、农业机械、基因检测及其基础上的精准医疗、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北斗导航、20-10纳米的光学晶圆芯片、大功率电力电子主流器件(IGBT)、先进光伏太阳能制造设备等产业合作。

  频现智能高精尖产品的湖南企业正阔步走向世界。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湖南正在谋划多方位放大“湘字号”企业走出去的示范效应,用“智”造这个蝴蝶的翅膀扇动“一带一路”的美丽风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