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全国推真人秀广告 源于三成用户不满双十一物流

2016年10月2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每年双十一各家电商必然短兵相接,其中以猫狗厮杀最为惨烈。不同于往常,今年最早感知到双十一的火药味,居然是通过京东一组铺天盖地的配送员真人秀广告。

  据说,京东投入重金给这些平凡人做平面广告,大概有350名快递员参与,主要在北上广深等一线主流城市的地铁、电梯及候车厅投放。广告词类似:在别人眼里有晴天、阴天、刮风下雨天,在我眼里只有“送货天”;一年跑坏20多双鞋子却能让大家都认识我,这笔账,值。

  对于过去一直在物流、仓储、配送布局的京东来说,这是其在双十一制胜的重要砝码。毕竟,除了价格,现在用户更看重体验和售后服务。

  双十一差不多就是电商界的春运,这场主动发起的大练兵每年都在耗费巨大的人力。如果说以前腰斩的价格就可以触发用户下单,现在这个因素的驱动力已经远远不够。一天下单,再花一个月收货,太多剁手党对此并不陌生。

  根据电商用户调查数据显示,用户正从不同角度反应出双十一物流的痛点问题。10.9%的用户认为商家发货慢是不参加双十一网购的主要原因;29.9%的人因为商品物流太慢而有不愉快经历。而13.3%的人会因为物流快递服务的便利性而选择购物平台。

  所以,每年双十一当天爆棚的成交量数字宣布,背后意味着堆积如山的货物在等待被发出。平台真正面临的大考才到来。国家邮政局统计,2015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差不多超过7.6亿件,同比增长40%,其中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4亿件。

  国内某快递公司2014年双十一当天仅出港件就有 71000单,差不多是平时的三倍,而全网的订单量达到了3050万,这在快递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一。他们的工作人员往往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抢购的。

  问题是快递行业发展的增速可以赶上甚至超过电商下单的速度吗?很可惜,这是不太可能的。尽管各家都会做足功课,但每年双十一当天结束,各地都会出现爆仓现象,甚至因为超量负荷运转而导致的运输线路瘫痪。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内整个快递业态的特征、现状和政策等原因,“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双十一这个特殊时刻,显得更为突出。据说,最后一公里在整个物流环节距离最短,却可能消耗总成本的30%左右。

  而发改委的一组数据却显示,2015年中国物流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16.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这个数字并不是那么值得炫耀,背后是快递公司因为不断搬运货品才创造的利润。据说,国内一件商品从供应商到消费者手中,平均要搬运7次以上。如果仅仅是发挥物流行业的平均水平,显然难以应对双十一的海量需求。

  更重要的是,年轻用户对电商促销行为的诉求越来越注重服务和体验。《中国网络零售购物节消费者行为专题研究报告2016》给出的两组数据可以从侧面说明这个问题,2013年到2015年,双十一期间的退换货率在逐年降低,因为电话客服的售前咨询比例在上升。盲目追求低价的时代已经过去。

  众所周知,物流一直以来是京东的优势所在。2007年自建物流以来,京东遍布全国的物流网络已经成为在电商行业强大的竞争门槛和壁垒。“211”极速达就是普通用户都能感受到京东物流核心优势。

  如果想挖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其实也不难。这么多年以来,刘强东一直强调京东供应链各个环节效率的提升,因而提出著名的甘蔗理论。具体到物流层面则是尽可能地减少商品搬运次数,通过打造仓配一体的自营物流体系来提升效率。

  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比如,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将有多少订单需求,这些数据在京东平台都有大数据积累,进而能够进行精准的销售预测。然后通过智能仓储系统,将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分货,并将商品提前配送至距离用户最近的城市仓。

  也就是说,京东在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已经把功课提前完成。商品就近备货,对配送路径的不断优化,配送速度自然不会太慢。这个原理即使在广大农村市场同样适用。以最典型的大家电为例,在乡镇农村基本能做到隔日达,就是仓配一体自营物流的结果。

  截至2016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运营了234个大型仓库,拥有675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639个区县。也就是这样的服务能力支撑着1.881亿活跃用户在京东的购买行为。2015年,超过85%的自营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配送。

  正因为有一张巨大的物流网络,在618、双十一这样的盛大促销节日面前,京东才具备足够的抗压能力。去年双十一期间,自11月1日到11日,京东总下单量过亿,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30%,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40%。物流方面,京东亚洲一号仓11日当天完成单仓50万单的生产。

  这是因为去年双十一,在原有自营物流的基础上,京东还招募了10万名兼职派送人员布局众包物流。刘强东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整个京东众包物流平台注册的流动员工已经超过30万人。这个数字可能还在增长。

  京东的自营物流体系过去只会让人望尘莫及,品牌商对电商渠道越来越重视,却不能自建这么重的仓配体系。对于京东而言,不可能像品牌商那样在每个商品品类都能满足用户需求。两者的优势结合成为趋势所在,这一点在今年的双十一也必然会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双十一,京东已经早早地公布了针对第三方品牌商的优惠政策,在物流全面开放的基础上,拿出5亿元补贴商家的仓储配送服务。要知道,所有与京东物流合作的商家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减免服务费。

  具体来说,10月1日-11月4日,商家在京东产生的仓储服务费全额减免;11月5日-11月20日,商家的仓储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均全额减免;11月21日-12月31日,商家的仓储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均可按账单金额给予5折优惠。

  甚至罗辑思维这样的公司也是京东的企业级用户。今年8月,罗辑思维正式入驻京东。他们所有渠道的货品全部储存在京东的仓库,节省了各渠道单独备货的成本。不管是京东还是天猫、微信还是得到APP,不同平台上用户下的订单,统一由京东进行仓储管理和配送。这意味着大量成本的节省和服务体验的提升。这种合作模式完全可以被其他品牌商所复制。

  所以今年双十一,不光在京东自营区下单能享受211限时达、次日达、极速达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剁手与京东物流合作的品牌商商品也可以有如此服务体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