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夏幸福PPP模式脱颖而出 获20部委认可

2016年10月25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5日电 在近日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财金[2016]91号)中,“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

  这标志着,华夏幸福与地方政府以PPP市场化机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城,获得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在内20个部委的全面认可。此前,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共同探索的PPP模式,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

  领域扩大:关注社会、民生、城镇综合开发

  近些年,PPP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和推广,被视为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促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的历史性机遇。

  2014年9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和财政投入及管理方式的完善。随后,财政部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从地方上报的项目中筛选示范项目,作为样板和标杆,引领PPP项目规范实施。

  从2014年的30个项目,到2015年总投资达6589亿元的206个示范项目,再到2016年总投资额11708亿元的516个项目,不难看出,入库项目的总投资额和数量都实现了翻倍增长。

  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PPP在中国的发展已超越简单的数字增长,迎来了战略升级,朝着更深、更广、更综合的方向发展。此次公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就涉及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公用事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相比以往集中在交通能源行业,第三批示范项目里,民生类、社会类的比较多,包括北京市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固安高新区建设、南京溧水产业新城等等。”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认为,这反应了PPP辐射的行业和领域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入,从中可以看出PPP在中国的不断进步。

  尤其是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作为城镇综合开发类示范项目入选。

  作为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的社会资本成交人,华夏幸福负责对项目所在区域进行全面的开发建设和运营,包括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招商及园区运营管理等;区政府则严格把关项目产业导向、投资强度、产出质量等指标,以期共同努力,达成“推动产业落地、促进区域经济、助力区域发展”的核心目标,最终实现区域的全面、综合和可持续发展。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公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尤其是城镇综合开发类示范项目,丰富了PPP模式的内涵,明确体现出国家在整体发展转型中对PPP更综合的价值诉求。

  理念升级: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中国PPP发展势头强劲。作为一种制度创新供给,已经成为激活社会资本、优化公共产品服务供给、减轻政府财力负担、化解地方债务的重要路径。而在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力度,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这更加为PPP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就指出,要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放开市场准入,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所谓“多元化”,实质上就是要进一步推进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奠定了政策基调。

  从2002年起,华夏幸福就以综合开发PPP模式推动固安产业新城的发展,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管理模式,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资源要素价格的干预,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合作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固安新型城镇化PPP模式,构建了一个产业新城整体开发的政企伙伴关系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华夏幸福承担了产业新城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定位规划等)、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园区融资、产业招商服务、市政运营服务等整体运营工作。这种机制有效构建了双方的互信平台,减少了操作成本,从“一事一议”变为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协商制度,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与公共服务的效率。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固安产业新城的机制模式也在不断优化。从早期的固安工业园,到现在的固安产业新城,再到未来的固安创新城市,固安发展定位的每一次提档,正是源于以PPP为核心的机制模式驱动的产业不断发展、城市不断升级。

  如今,华夏幸福按照固安发展模式建设运营的产业新城,已实现在京津冀、东北、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的多点布局,并于今年在印尼、印度、越南、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了国际产业新城的建设步伐。

  “这些成果的取得,充分表明固安产业新城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性特点显著,具有重要推广示范价值。”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持续深入,城市现代化治理、新型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以产业新城为代表的综合类PPP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有益探索,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释放出了更综合的示范价值。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