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里,有一大波机器人来袭!

2016年10月25日 21:11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坐标北京东南角,来自全球近150家顶尖机器人企业的机器人组队来袭!

  20日至25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开创共享共赢,开启智能时代”,大会分为论坛、博览会和机器人大赛三部分。论坛是大神们玩的地方,博览会和机器人大赛则被吃瓜群众挤个水泄不通。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国是星期三”也趁着周末奔赴现场,带回一大波高能真相图。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亮点一:钢铁侠、怪蜀黍、还有女神佳佳

  文能抚琴作画陪你聊天、武能上天下海排爆反恐,高精尖,酷炫萌!亮相本届机器人大会的机器人来自全球近150家机器人企业,总有一款超出你的想象……

  最网红:怪蜀黍和女神

  由中科大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佳佳”,不仅能谈天说地,近距离观察她,竟还会皱眉、眨眼等细致逼真的面部微表情,蹿红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后,美女机器人“佳佳”再度担纲本届机器人大会“颜值担当”。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不过这一次,“佳佳”身旁的怪蜀黍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经介绍得知,这位穿着古装穿越来的老先生竟是“王阳明”,不仅能写书法,据说还是为心理学家,能解答人们的心理问题!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最逼真:仿生鱼和仿生蝴蝶

  电动的鱼和蝴蝶和我们小时候的玩具有什么区别?若非亲眼所见,“国是星期三”也没想到,目前的机器仿生技术已经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不信看图。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据说,仿生鱼机器人可以接受水质监测、管道巡检、水产品捕捞等水下作业,大小、鱼的品种都能改变,甚至连鲨鱼也能定制!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最卖萌:服务机器人

  眨着大眼睛,动不动就脸红,以Pepper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卖得一手好萌,最受小朋友的喜爱。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可别小看他们的能力,这些机器人的研发并不是只为了卖卖萌,跳跳小苹果,而是为了未来的零售、养老、医疗等多个领域服务的,不过目前,多数服务型智能机器人还处于研发和概念展示阶段,真正把他们带回家,还要耐心等一等。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最实用: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在很多生产线上已经实实在在大展身手,无论是危险的排爆反恐,还是流水线上的重复劳动,他们任劳任怨,成为人类好搭档。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中国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并保持着20%至30%的高速增长。同时,中国工业机器人自主品牌规模增速继续加快,中国的工业机器人2015年全年销量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四分之一。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亮点二:十三家国际机器人组织来华助阵,五大“机器人国家队”倾情加盟

  机器人产业的江湖中,流传着“四大家族”的传说,全球顶尖的机器人组织中,也呈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IEEE RAS)、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国际机构学与机械科学促进联合会(IFTOMM)“三足鼎立”态势。这次,他们都来了。

  除了IEEE RAS,IFRR和IFOMM,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与“俄罗斯国家机器人代表队”——俄罗斯机器人协会(RAR)、俄罗斯工业互联网协会(RAII)等13个国家机器人组织,都派出豪华专家阵容,鼎力支持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不仅如此,德国、意大利、以色列、日本、韩国五个机器人大国都派出“国家队”助阵,德国机器人学会(DGR)、意大利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SIRI)、以色列机器人协会(IROB)、韩国机器人协会(KAR)、韩国机器人学会(KROS)、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齐聚一堂。

  亮点三:学生组团全家上阵,吃瓜群众

  热情高!

  尽管大会地址设在远离市中心的亦庄,但无阻观展群众的围观热情。

  “国是星期三”发现,观展群众不仅有全家老小齐上阵,更有很多中小学生组团来参观,虽然一些参展商表示,“自家做的是工业机器人,完全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围观”,甚至“有点儿懵”……但他们还是耐心为大家机器人的科学原理,未来的应用方向等问题,现场一片“全民科普”其乐融融的景象。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国是星期三”肖欣 摄

  这次大会新增了无人驾驶汽车挑战赛、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等六项赛事,不少吃瓜群众有机会再现场一试身手挑战机器人。

  亮点四:大神齐聚22场“烧脑风暴”

  展览区隔壁的论坛会场中,大神们在一周内连续展开22场“烧脑风暴”。专题论坛专注于不同机器人领域,涉及机器人教育、无人驾驶、无人机、法律与政策、人工智能、AI+泛娱乐、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方方面面,涵盖了当前机器人应用的最新技术及行业热点。

  业内“大神”们几乎悉数到场:我们在现场发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国际机器人研究基金会(IFRR)主席Oussama Khatib、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主席Vitaly Nedelskiy、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副主席Dean L.Bartles、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 Shiller、美国普渡大学电器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George Lee、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Heikki Koivo、台湾大学讲座教授罗仁权、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席教授席宁等专家学者,以及Rethink Robotics 公司创始人Rodney Brooks、KUKA机器人首席创新官Bernd Liepert、特斯拉全球执行副总裁Diarmuid O'Connell、富士康首席科学家戴佳鹏、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等企业领袖。

  机器人会不会替代人类?在未来,人类和机器人将如何和共建美丽新世界?

  为期一周的大会上,人们对这些问题找到不同的解读。

  让“国是星期三”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来自IBM的机器人专家Grady Booch,他说,我更愿意用“增强智能”这个词来解释“人工智能”,机器人把人类从一部分劳动中解放出来,是为了让人类回归天性,去从事更有价值的活动:去创造、去生活、去爱。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