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引入20亿资金 银联商务为上市铺路?

2016年10月26日 02: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国最大的银行卡收单机构、排名第三的互联网支付公司银联商务换股东了,10月20日,光际资本产业基金宣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有分析指出,资本进场可能是为其上市做铺垫。面对监管趋严屡遭罚款,市场份额被支付宝等挤占,银联商务将走向何方?

  【资本】

  估值两年翻倍 上市酝酿已久?

  据官网介绍,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联控股,专门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的机构,成立于2002年12月。银联商务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央行的“亲儿子”,是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机构,央行确定的21家重点支付机构之一。

  光际资本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光际资本出资额达到约20亿元人民币,成为银联商务第二大股东,持股约9.3%,目前已经派遣了两名董事进驻银联商务董事会。

  此次入股的“光际资本产业基金”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与IDG资本合作成立的产业基金,此前还曾控股投资上海电影艺术学院。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透露,此次战略投资的原因也是由于光大控股此前一只投资基金面临到期,不得不退出,但光大控股又看好银联商务发展,因此选择携手IDG进场。

  10月25日,银联商务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光际资本的20亿战略投资方式系公司原有股东的自主股权转让行为,并不直接涉及公司股本规模的变化。相关股权转让事宜尚需人民银行审批。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对新京报记者分析,“可以解读为银联商务准备上市的前奏,此举优化了股权结构,有利于上市后做大市值。”宋清辉认为,伴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第三方支付体系的日趋完善成熟,业务脉络相对清晰的银联商务脱离银联股份单独上市是明智之举。

  银联商务要上市的传闻由来已久。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银联有意将银联商务拆分独立上市。

  虽然官方并没有透露目前银联商务的估值,但从陆续披露的几份上市公司公告来看,近年来由于在多个领域分头出击,银联商务的价值几乎翻倍。

  今年7月21日,达华智能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卡友支付持有的银联商务有限公司1.278%的股权,经双方初步协商,银联商务1.278%股权的价格暂定为2亿-2.5亿元。据此价格推算,银联商务整体估值在156.49亿-195.62亿元。

  两年前,银联商务也有过一次公开股权交易。2014年4月,雅戈尔集团将银联商务3.988%的股权,以3.41亿元的价格,出让给中国银联全资子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此前这部分股权的出资额为2000万。按照上述交易估值测算,当时银联商务整体估值为85亿元。

  照此计算,时隔两年多,银联商务的估值翻了近一倍,而当时的雅戈尔也被一些人评论为缺乏战略眼光。

  【监管】

  监管趋严 银联商务接连挨罚

  尽管受资本重视,银联商务面对的监管环境并不轻松。有分析认为,考虑到监管环境,银联商务短期上市可能性不大。今年以来,央行方面不断加强了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力度,银联商务接连被罚。

  7月25日,央行发布《严惩支付结算违规行为 维护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的公告,对银联商务给予了千万罚款,令市场愕然。

  “经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另一家是通联商务)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公告称。

  对此,央行没收了银联商务613.4万元违法所得,并处以2653.7万元罚款,同时对其总公司及五家分公司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罚单公布后,银联商务方面公开回应称,在央行3月份进场检查结束后,银联商务就及时成立专项整改小组,绝大部分突出问题已整改完毕。

  然而两个月后,银联商务的子公司遭到处罚。9月2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贴出公告,北京银联商务因违反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被处以3万元罚款。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央行方面年内开出的第24张针对支付机构的罚单,累计罚款已经超过一亿元。

  “现在每个月央行都会来检查,检查严了很多。第三方支付还是要遵循小额、快捷的定位。”一位广州的支付届人士在第五届支付清算论坛上对新京报记者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谭倩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来看如果银联商务真能拆分上市,前景是好的,但互联网金融行业近期的整治风暴来袭,导致包括P2P、支付、众筹等行业监管趋严,对于上市有一定的不稳定因素,所以短时间内上市可能性存疑。

  【市场】

  “与支付宝微信是竞合关系”

  除了监管环境,目前来看,银联商务的发展还受到微信、支付宝的制约。

  “支付宝和财付通的不断壮大及对市场份额的占有,对于银联商务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威胁性。”谭倩芸对新京报记者说。

  对此,光际资本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万达、美团等着重打造的是在自身生态体系内的支付闭环,银联商务是更加开放的第三方收单机构,银联商务目前也与支付宝、微信建立了合作关系,C端用户扫码后可以直接接入银联商务的收单账户和收单系统,与支付宝、微信更多的是竞合关系。

  专家认为,除了支付宝和财付通,银联商务还要考虑盈利点、数据沉淀等问题。

  “现在不是银联商务适合上市的有利时机。”宋清辉说,“虽然银联商务的股权和业务模式较为清晰,但是还需要在数据沉淀、商户资源以及贷款等方面进行积累,目前银联商务盈利点较为单一,还不能够称之为综合型的支付服务商。”

  针对盈利点这个问题,银联商务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联商户资源良好,截至今年8月底,银联商务服务商户数量已经突破609万家,维护POS终端高达762万台,分别占银联联网商户和联网POS终端的22.7%、29.1%。

  “不过,银联商务上市是早晚的事情,通过上市银联商务可以谋求转型发展。”宋清辉指出。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上市、监管环境等问题采访银联商务,对方未予置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