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总额3.72万亿元远超净利润

2016年11月02日 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伴随着三季报的收官,上市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全部展现出来。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A股2958年上市公司中,2883家都有应收账款,总额合计3.72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该金额为3.26万元,同比增长14%。

  在业内人士看来,应收账款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其金额多少与企业的周转资金密切相关。应收账款过多,企业的流动资金会减少,严重的会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应收账款过少,可能是企业销售量少,也可能是应收账款到账速度快(周转率),前一种情况明显不利,后种情况能很好的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但可能会影响潜在的客户消费者。为此,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4%

  根据统计显示,2883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金额合计为3.7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46万亿元。其中,应收账款金额超过千亿元的公司有3家,它们分比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和中国铁建,在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分比为1604.35亿元、1572.13亿元、1339.86亿元。应收账款金额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52家,而应收账款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548家,1亿元-1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704家,千万元级别的公司有470家。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应收账款最多的公司当属中字头企业,除了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和中国铁建外,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建,它们今年前九个月的应收账款分别为:821.7亿元、817.9亿元、689.7亿元、619.3亿元、582.9亿元、397.3亿元,根据中国中铁三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均实现积极增长,速度高于市场预期。2016年1月份-9月份,公司营业总收入4417.55亿元,同比增长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总额92.45亿元,同比增长1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8.45亿元,同比增长19.41%。经营业务方面,2016年前9个月,公司新签合同金额7262.3亿元,同比增长31.7%;按地域划分,国内新签合同额6,470亿元,同比增长29.5%,海外新签合同额792.3亿元,同比增长118.7%。

  通过三季报数据可见,中国中铁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各项指标的同比增长,但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同比增加,在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604.35亿元,而去年同期,该金额为1579.5亿元。

  对于应收账款的解释,公司表示,主要因为公司的应收工程款和未到期的质保金增长所致。

  应收账款多于净利润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2958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2.43万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营业总收入为21.62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08万亿元,2015年同期为2.04万亿元,同比微增0.04万亿元,增长幅度为1.96%。

  而从个股来看,2958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正增长的上市公司有1929家,占比达65%,1026上市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负增长。另外,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在三季报中依然存在。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955家上市公司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为2.08万亿元,而这一金额远远低于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金额达到3.72亿元,比净利润多出1.64万亿元。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流动资产,也是一项风险较大的资产。完善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机制,对加快货款回收、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而如果企业的应收帐款管理不到位的话给企业将会带来致命的危机,造成债务纠纷的产生,同时增加企业的讨债成本和管理成本,而部分企业本身的财务风险抵抗能力较差,将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打击。

  同样,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应收帐款过高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若应收帐款对方财务状况较差或信用较差,就有可能从应收帐款变成呆坏帐,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过往业绩。

  沈萌表示,应收帐款过高也反映出上市公司急于扩张营收规模的心态,这在当前经济下行期间属于无奈之举。但这种情形并不值得提倡,因为应收帐款过高所蕴藏的潜在风险一旦爆发,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健康和股东权益会有很大伤害。

  (夏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