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经济在“凤凰涅槃”中企稳向好

2016年11月03日 19:35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日前,针对东北三省GDP增速在中国各省份地区中所处的位置,引发了一系列对东北经济“硬着落”的讨论。作为曾经的“共和国长子”,东北经济在转型中确实面临一些实际困境,但不去主动探究造成东北经济下滑的内在成因,针对东北的关键问题探寻全面改革的途径,而总是以挑剔、怀疑的眼光,甚至以别有用心、蛊惑人心的心态,来指责和放大东北经济社会当前的发展问题和困局。这并不是我们所坚持的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发展态度。“实际上,东北地区经济的整体状况并不是很差,不像有些媒体描述的那样不堪。”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孙志明指出,目前东北经济在凤凰涅槃中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进一步向好的趋势是可以期待的。以下刊发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孙志明的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作者: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孙志明

  近几年来,东北三省的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经济增长速度在各省份中垫底,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实际上,东北地区经济的整体状况并不是很差,不像有些媒体描述的那样不堪,并且目前还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进一步向好的趋势是可以期待的。

  增速下行已经探底

  2010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不断下降的,在这个过程中,东北三省的下降速度快了一些,幅度大了一些,从2014年开始,就在各省份中排名垫底,确实是我国各板块中整体表现最差的。但从变动趋势上看,目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止跌企稳的良好表现。2015年,在全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的情况下,黑龙江省的增速比上一年提高了0.1个百分点,吉林省的增速与上一年持平。今年上半年,吉林、黑龙江两省的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加大。即使是表现最差的辽宁省,今年一季度意外地出现了负增长,二季度降幅就缩小了,三季度的GDP数据虽然还没有公布,但一些先行指标已经转好,工业用电量在连续23个月负增长后,8月份开始正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在连续51个月负增长后,9月份实现了正增长。据此判断,东北三省可能都成功实现了增速的探底,即使再次出现回调,下行空间也有限。

  下行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虽然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情况不如人意,但应当认识到,这仅是增速的下降,经济仍然是增长的,只是增长速度不如以前那样快了。同时还要看到,东北的慢,是与国内其他省份比较出来的,如果与国外相比,就不显得慢了。拿吉林省来说,2014年和2015年的增速都是6.5%,在国内均排倒数第四,但在2014年IMF有增长数据的188个国家和地区中,6.5%的增速可以排到第24位,在2015年IMF有增长数据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同样的增速则可以排到第20位。也就是说,在国内广受抨击的增长速度,在国际上则是令人羡慕的高增长。正因为如此,由于经济规模仍然在扩大,居民的收入也随之增长,就业也保持了基本的稳定。就业乃民生之本,就业稳住了,社会也就稳定了。即便是辽宁省2016年以来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但到9月份,新增就业就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经济的下滑对就业也没有造成太坏影响。

  发展前景仍然可以看好

  面对经济快速下滑的困境,东北各地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13年,吉林省就推出了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实施了“先照后证”的改革,这比全国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早了一年。2015年,国家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而吉林省则一步到位,实施了“五证合一”,这比全国2016年才推行这项措施又早了一年。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东北的改革步伐相对落后,这一点我们应当承认,这也是产生当前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要看到,这种状况也正在改变,东北的改革已不再是亦步亦趋,总是跟在全国的后面,也开始在某些领域的改革中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近几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对市场反应灵敏的民营经济,不降反增,2013年以来的三年间,占吉林省经济总量的份额分别提高了0.1、0.2和0.3个百分点,2015年达到了51.4%,进一步改善了全省的经济结构。由于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再加上国家又实施了新一轮的东北振兴战略,相信东北经济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上一轮的东北振兴主要将重点放在上项目,而新一轮的振兴准确把握了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多针对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今年以来,中央连续颁布多个振兴东北的重要文件。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及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和《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目前东北经济整体是在凤凰涅槃中出现好转,得力于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推进。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