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原则没细则 “看天供暖”实施八年只有两年实现了

2016年11月08日 14:2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济南市的热调试每年都会提前进行,大部分居民在正式供暖季来临前,会提前感受到暖意。不过,热调试毕竟是热调试,不是提前正式供暖。至今,济南市“看天供暖”原则已经出台八年,但未有相关细则,由于供暖系统的复杂性和自管站等问题,“看天供暖”在实际执行中难点不少。

  齐鲁晚报记者 蒋龙龙

  “看天供暖”实施八年 只有两年实现了

  2008年,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其中第二十三条也规定,“本市市区采暖期起止时间为当年十一月十五日至次年三月十五日,根据气候变化,济南市人民政府应当决定提前或延长供暖时间,并向社会公告。”

  根据气候变化可决定提前供暖时间,也就是常说的“看天供暖”。

  2014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版本《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确定当地采暖供热期,明确供热期起止日期,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气象情况适时调整供热期限。供热企业不得延迟或提前结束供热。”该条例再次确认了供暖应该施行“看天供暖”的原则。

  虽然“看天供暖”已喊了八年,但只有2009年、2010年实现了“看天供暖”。2015年的供暖季虽然提前了三天,但主要考虑的是当时煤价下跌。

  据一供暖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济南市只有两年提前了供暖时间,各热企一般至少会提前一周开始供暖管网热调试。“如果居民家所在片区是直管站供暖,一般家里的暖气片会提前一周热起来。”

  今年济南市供暖热调试时间提前了半个月,“虽然这还不是正式供暖,但是居民实际享受到的供暖时间确实大大增加了。”

  “气象条件”难确定 热企等通知供暖

  虽然热调试能让居民家里提前温乎起来,但毕竟不是正式供暖,温度难达标,还有不少小区的居民根本享受不到这一“福利”。所以,市民还是更期盼实实在在的“看天供暖”。

  不过,对于“看天供暖”的实施条件,即“气象条件”或者“气候变化”怎么界定,济南市一直没有出台相关细则。热企每年还是等通知来进行“供暖”。

  同济南市不同,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的细则。北京市规定,在法定供暖日11月15日之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便可以提前供暖。省内的泰安市也出台类似的规定,每次在供暖之前,供热主管部门同气象部门多次会商确定供暖时间。

  一热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仍没有出台相关的供暖细则,济南市要求各热企在11月1日之前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11月1日后,济南市的具体供暖日期要等上级部门的通知。

  该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济南出台“看天供暖”细则,估计条件也和北京市大致差不多,15日之前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不过,就今年来说,济南市的气温从11月2日开始回升,很难达到“看天供暖”的条件。

  供暖系统一旦启动 不能暂停

  为什么“看天供暖”细则这么难出?据了解,这主要涉及供暖系统的复杂性问题和自管站问题。

  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热企获悉,供暖锅炉和热源厂从10月底就开始进行锅炉热调试。锅炉热调试完成,高温水热源还要进入整个大管网和小区内的换热站,管网还要调试,整个供暖系统启动需要耗费的时间较长。

  一热企负责人介绍,“供暖初期,在所有供暖准备完成的情况下,一台锅炉从点炉到把热源输送到居民家,至少需要四五天时间。”11月15日和3月15日为供暖的开始和结束的日期,11月15日之前和3月15日之后,济南市天气多变。“比如11月1日来了冷空气,热企提前烧锅炉供暖,居民家热起来两三天后,气温出现回升。”供暖系统一旦启动,不能暂停,这会造成一定的能源浪费。

  今年济南市再次对热调试日期进行了提前,“但正式的供暖日期并没有提前。”根据供暖条例,正式供暖后,居民家的供暖温度达不到18℃,可申请测温退费。正式的供暖日期一旦提前,这意味着之前11月1日的供暖准备完成日期,还要再提前,“将会涉及人力、物力的巨额成本投入。”

  烧一天多花2000多万 谁来承担额外成本

  省城一家主要热企的相关人员透露,通常情况下,该热企一台75吨/时锅炉一天燃煤300多吨,今冬全市投入使用的35吨/时以上大型锅炉还剩49台,也就是说,如果提前一天供暖,能烧掉14700吨燃煤。“现在济南集中供暖面积已经达到了1亿多平,理论上来讲,如果给这些面积供热一天,要花掉2225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数据是建立在所有锅炉满负荷运行基础上,在实际供暖中,还需考虑具体天气情况、供暖面积、各类供回水温度等。

  “即使热企可以放弃部分经济利益,提前准备、提前供暖,但省城还有近600家自管站。”该负责人介绍,大部分自管站连“提前注水打压都不积极,何谈提前供暖,提前供暖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目前济南还有一半的自管站没有进行任何的供暖准备工作。这些自管站最关心的就是谁来为提前供暖埋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