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株洲市委书记解读“中国动力谷”的动力之源

2016年11月0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株洲11月9日电 (记者 魏晞 白祖偕 唐小晴)被誉为“电力机车摇篮”的湖南省株洲市有着“中国轨道交通之都”之称。近年来,该市紧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提速创新驱动,加快动力领域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推动、打造“中国动力谷”。

  “在仔细分析株洲的产业体系和产业发展趋势后,我们响亮提出这一目标。它符合株洲实际,关注度很高。”8日,湖南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与“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中央媒体座谈时如是说。

  创新驱动 “减法”做出“加速度”

  位于湖南东部的株洲市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作为老工业基地,株洲曾连续几十年身披耀眼荣光,创造过新中国工业史上190多个“第一”。

  2007年,株洲在获批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之后,近年又连续获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多项荣誉,特别是通过自主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毛腾飞透露,株洲坚定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把加快建设制造强市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创工业新辉煌和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以壮士断腕意志淘汰落后污染产能,关停企业473家、生产线195条、影响产值近500多亿元。”毛腾飞说,株洲同时积极培育新产业,弥补关停企业带来的增长压力,“减法”做出了“加速度”,促进了经济平稳加快发展。

  值得提及的是,株洲非常注重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化解过剩产能中解决供给过剩,在厚植产业优势中培育新动能,有效避免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综合症,促进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供给结构得到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株洲三大动力产业势头强势,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汽车、航空产业增加值分别增加31.3%、51.6%、21.9%;新兴产业加快成长,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增加值分别增长8.3%、13.9%;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占规模工业比重48.4%。

  车轮滚滚,呼啸向前。当前,老工业基地株洲新一轮进军的号角已然吹响。

  五新联动 聚力打造新引擎

  株洲的“蝶变”有哪些“妙招”?毛腾飞解读,主要得益于突出规划聚神,加快构建株洲制造新体系;突出政策聚焦,加快形成产业政策新支撑;突出创新聚力,加快形成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产业聚集,加快形成现代产业新优势;突出服务聚势,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环境。

  从出台《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到实施工业“1093”行动,再到编制“株洲·中国动力谷”十年行动方案,株洲顶层设计动作频频。其中,工业“1093”行动提出发展轨道交通、汽车、航空、新材料等10大重点产业,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等9大专项行动。

  “注重综合发挥创新政策、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等集成效应。”毛腾飞举例说,株洲不断创新投融资方式,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走出了债券、基金、中票等多元融资的新路子,投融资体制改革做法在全国、全省得以推广。

  瞄准国际前沿,加大技术攻坚力度,株洲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了由跟随型向领跑型转变。例如,突破和掌握了磁悬浮、深海机器人、水墨印刷等一批核心技术,世界首列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成功投入运行。

  2015年,株洲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7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至55%,连续9次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株洲在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环境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于湖南率先公布“三清单一目录”,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三年时间由302项减至122项,向园区下放权力62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全程代办’等特色审批服务,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毛腾飞说。

  聚焦集群 托起中国动力谷

  2013年,株洲高新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中国动力谷”概念,依托其“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三大动力产业,力争用10年时间,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目前,“中国动力谷”已上升为湖南省发展战略。

  毛腾飞说,打造“中国动力谷”,就是要充分发挥株洲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的传统优势,运用科技成果,将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尽快形成一个涵盖研发、整机制造与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将株洲打造成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特色鲜明、享有国际盛誉的“动力之城”。

  “中国动力谷”战略的推进,释放了创新能量,引导“株洲制造”向“株洲创造”转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翻番。

  企业也尝到了这一战略的“甜头”:株洲电力机车、城轨等产品出口世界四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20%;山河科技阿若拉轻型运动飞机、飞虎无人直升机、罗特威直升机整机下线并实现销售。

  “‘中国动力谷’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和布局,绝不能有急功近利的‘近视眼’,要有做‘百年老店’的耐心与定力。”毛腾飞说。

  今年10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衔、中国社科院等国家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来到株洲,为“中国动力谷”国家战略研究做开题报告。“中国动力谷”或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有专家表示,“中国动力谷”势必成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与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并跻身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