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婚”后 银鸽投资从国企变民企

2016年11月10日 11: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11月8日,银鸽投资控制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同时,深圳市鳌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鳌迎投资”)作为受让方亦浮出水面。

  河南能化与银鸽投资这对“联姻”5年的苦命鸳鸯,终究还是没能跑得过时间。最终,河南能化的选择是:“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

  动态:

  鳌迎投资接盘银鸽控制权

  11月8日晚间,银鸽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银鸽集团“关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公开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进展情况的函”,河南能化公开转让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于2016年11月5日举行拍卖,根据拍卖结果,确定鳌迎投资为拟受让方。

  受让银鸽集团100%股权后,鳌迎投资通过持有漯河银鸽集团100%股权控制上市公司591438503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7.35%,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鳌迎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孟平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时,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河南能化不再持有漯河银鸽集团股权,仅通过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控制上市公司4095057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28%,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不再是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省国资委不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公开拍卖的价格,银鸽投资在公告中并未提及。据河南能化内部人士透露,应该是底价成交。根据银鸽投资9月26日晚间公告,转让底价为30.8亿元。

  探因:

  河南能化和银鸽投资

  业绩双双下滑

  戏演至此,若不出意外,银鸽投资与河南能化这段维持5年的爱情长跑终究要走进历史。

  2011年1月11日,银鸽投资发布股权划转提示性公告,漯河市政府与河南煤化集团协商达成意向,拟将漯河市财政局持有的银鸽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当时名为河南煤化集团的河南能化。

  那还是煤炭的黄金十年,煤炭价格连续多年高位运行,“煤老板”成为财富的代名词,而坐拥资源的煤炭企业自然盆满钵满。在国资委的运作下,银鸽投资嫁入河南能化自然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遐想和众多美好的期待。

  而河南能化自然也不含糊,在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时河南能化曾承诺,逐步将该公司所持除煤炭业务外的部分其他业务划入银鸽集团,“十二五”期间,力争将银鸽集团或银鸽投资打造成资产和销售额均超过百亿的企业,待时机成熟时,将向上市公司银鸽投资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

  然而,“誓言不敢听,承诺不敢信”。随着2011年下半年煤炭行业由热转冷,煤价陷入跌跌不休的死循环,作为河南煤老大的河南能化自然不能独善其身。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煤老板的风光早已随着时光雨打风吹去。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就在河南能化为业绩苦苦挣扎时,银鸽投资的业绩更加难看。2011年,银鸽投资净利润由上一年度盈利3395万元,下滑到巨亏2.2亿元。2012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7亿元,但凭借政府补贴的3.7亿元,成功实现了扭亏。此后的2013年、2014年,银鸽投资分别亏损2.8亿元和6.9亿元。2015年公司在主营业务继续亏损的背景下,再次依靠合计超过3.6亿元的政府补贴保壳成功。

  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在河南能化和银鸽投资业绩双双下滑的背景下,劳燕分飞的结局似乎早就已经注定。

  新闻1+1

  思达高科也曾用此招解困局

  银鸽投资最后远嫁鳌迎投资,仅从结局来看,对河南能化和银鸽投资双方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拿河南能化来说,尽管近期煤价上扬,但目前公司的业绩仍不好看。2016年上半年,河南能化净亏损34.58亿元,有息负债总额超过1300亿元。

  通过转让银鸽投资股权,河南能化不仅能够顺利甩掉这一块心病,并且还能得到数十亿的真金白银,以解燃眉之急。

  再说银鸽投资,通过股权转让,鳌迎投资把银鸽投资的壳资源拿下。通过鳌迎投资的平台,银鸽投资的未来似乎也有了更多资产注入的可能。

  与银鸽投资类似,河南另一家老牌上市公司思达高科,正是运用类似的手法,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辗转腾挪,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

  专家点评

  银鸽投资从国企变民企

  利于资产配置优化

  抛开银鸽投资、河南能化劳燕分飞的结局不表,从更大的格局来看,银鸽投资股权转让,可以说是河南国企改革的一个新的亮点。

  在银鸽投资的股权转让公告里“河南省国资委不再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一句尤其需要注意。通过股权转让,银鸽投资的企业性质将由国企变身为民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

  对此,新华社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肖玉航表示,银鸽投资所处的造纸业是一个竞争充分的领域,如果继续运营下去,银鸽投资将难逃退市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河南省国资委通过打破所有制改革的界限,引入民营资产,这是国企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的一个信号。这样做有利于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树立国有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更有利于国有资产的配置和优化,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有序发展也是有利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