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粮集团重组上市公司 豪言4年再造一个“新京粮”

2016年11月11日 09: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酝酿了5年的京粮股份终于要实现借壳上市了。昨天,有首都米袋子之称的京粮集团召开发布会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同时,作为北京国有传统粮食企业的掌门,京粮集团董事长王国丰也首次对媒体诠释了京粮集团完整的战略规划——未来4年再造一个新京粮,实现向现代大粮商转变。

  京粮集团重组上市公司

  “今年9月刚刚将*ST珠江(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纳入麾下的京粮集团,日前正推进上市公司的重组”。昨天,王国丰的这一表态不仅意味着*ST珠江将恢复造血功能,多年来就一直酝酿上市计划的京粮也如愿以偿。

  今年9月,珠江控股大股东北京万发房地产公司将其所持的11247万余股股份转让给京粮集团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完成。京粮集团成为珠江控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36%,而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北京国资委。

  作为北京大型国有企业,京粮集团能够收购这家上市公司平台,北京市国资委功不可没。据悉,京粮集团获得上述股权的交易总价为10.49亿元。

  成立于1999年的京粮集团是北京市政府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业务涉及粮油储备、粮油食品加工、粮油食品贸易、商贸服务、不动产五大产业板块。旗下拥有“古船”“绿宝”“火鸟”“古币”“大磨坊”“小王子”等众多知名品牌。

  粮油食品探路资本市场

  “因为*ST珠江已连续多年亏损,若不尽快重组,今年底必将摘牌退市,因此集团必须加快对其重组的进程”,王国丰表示,按照规划,*ST珠江以主要资产和部分负债与京粮集团持有的京粮股份67%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向国管中心、国开金融、鑫牛润瀛发行,以换取后者所持有京粮股份剩余的33.3%股权。同时,*ST珠江以8.82元/股的发行价格,向京粮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5.7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标的公司研发中心、渠道品牌建设等项目。也就是说,珠江控股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置入京粮集团旗下京粮股份100%股权,交易作价24.19亿元。本次交易后,京粮集团将有*ST珠江41.77%的股权。昨天午后,*ST珠江直接拉高涨停。

  京粮股份于2010年12月成立,京粮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并联合北京国管中心、国开金融、鑫牛润瀛共同发起设立。京粮集团以现金+股权+资产进入,持股67%,后三家持股比例分别是17%、8%、8%。成立伊始,王国丰就表示,京粮股份未来将会走上资本之路,如今看来算是曲线上市。

  对于为何将旗下的京粮股份率先纳入上市公司进行重组,王国丰表示,这一方面是突出主业的需要,也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条件;另一方面京粮股份是集团最优质的资产,自成立以来一直按上市公司要求规范运作,整体效益也具备了IPO条件。

  *ST珠江或更名京粮控股

  据了解,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ST珠江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5亿元、2.39亿元和2.6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75亿元、1.79亿元和2.38亿元。面临退市风险的*ST珠江今年三季报显示继续巨额亏损。

  “通过此次剥离上市公司原有不良业务和注入新资产,将极大改善*ST珠江的资产状况和营收水平”,王国丰透露,京粮股份今年前三季业绩净利润获得强劲增长。

  根据*ST珠江公告显示,京粮股份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5个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26.97亿元、136.92亿元、41.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6亿元、13.06亿元和8116.77万元。

  “尽管京粮集团还有生物工程、不动产、互联网大数据等众多被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产业,但目前的首要工作是恢复*ST珠江的造血功能”,王国丰表示,粮油食品加工业务虽然属于传统行业,但胜在业绩稳定,能够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营业收入和利润。未来,京粮集团将适时把培育成熟的产业置入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向互联网、生物工程、不动产等多种业态拓展,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利润的大提升。

  据悉,未来,*ST珠江还将更名,或将改为“京粮控股”。

  -马上就访

  王国丰:4年再造一个新京粮

  在一般消费者看来,京粮集团似乎只是一家粮油企业,然而昨天,王国丰还首次对媒体公布了京粮集团完整的发展规划:以大健康、大农业、大粮商为路径,力争2020年底实现营业收入、利润两个翻一番,达到再造一个“新京粮”的目标,实现从传统粮食企业向现代大粮商的转变,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

  “为了这一目标,其实我们从前几年开始就在5大重点产业布局规划了”,王国丰详细披露,目前这5大重点工作正在推动中,包括大健康领域、生物工程领域、不动产业、互联网+、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加快推进金融板块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王国丰昨天还披露以自有土地资源为依托的京粮不动产项目。据介绍,除了东三环的京粮大厦和位于广安门的古船大厦两座写字楼、北京第二大单体ShoppingMall龙德广场外,京粮集团目前还在推进保障房建设。目前,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的丰台南苑、海淀田村保障房已开工建设;正在与门头沟、昌平、密云、怀柔、延庆等属地政府配合,着手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改安置房、自住型商品房等项目。

  另外王国丰还透露,京粮集团还在开发文化创业产业,正在建设中的位于南二环的大磨坊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改建为以文化创作、展示、办公为主体,以体育、娱乐、商业、餐饮等为配套的现代产业园区。占地145亩、正在筹建中的大红门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打造成北京南部区域性文化创意产业新标杆。同时,京粮在昌平、延庆和河北昌黎的三家麦穗酒店已经开业运营,加快打造集团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正在建设中的怀柔河防口国际设计师精品酒店,将成为高端特色精品酒店。下一步,将在密云、延庆、平谷、门头沟等远郊区,打造医养结合、康复疗养、休闲游学等旅游养老产业,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延伸。

  “我们制定的‘十三五’目标并不高”,王国丰非常自信地透露:“有些业务盈利模式搭建出来了,你不让它赚钱都不成,有的企业增长都达到70%,500亿元年销售目标只会提前完成,而净利润可能翻两番。”

  王国丰昨天向记者透露,销售规模占到集团一半的京粮股份净利润只占到集团净利润30%左右。以此推算,未来集团的其他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也很容易理解王国丰所说的“将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利润的大提升”。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