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界融合创新 首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京举办

2016年11月1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11月12日—13日,首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以“跨界•融合•创新”为主题,以行业智库为创新平台,汇聚跨界的力量,融合资本的优势,聚焦文旅产业的新兴市场和机遇。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和旅游、文化、演艺、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垂直跨界领域的500余位嘉宾参会。大会上还发布了《2016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对景区现状趋势与发展战略做出了全面分析与实践指导。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首任轮值会长刘锋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首任轮值会长刘锋

  跨界创新,共迎文旅产业黄金时代

  近年来,旅游、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在不断增长,文旅产业作为朝阳行业,也迎来了它的黄金十年。对此,世界旅游组织荣誉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世界旅游的形势也正在产生新的变革,联合国已将2017年定为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旅游与农业、交通、建筑业、房地产和手工业的联系尤为紧密,作为一个交叉产业,旅游犹如经济和文化进程上的风向标,在旅游方面的创新将促使相关产业经济提质增效,进而带动全社会变革,在某种意义上与临近产业的跨界融合才是旅游业的精髓。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峰会主论坛指出,文化与科技为景区发展带来新动能,但是文化创意和科技应用与旅游业,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创新还处于市场导入期,这是一个艰辛摸索和经验积淀的过程,需要更多有志之士的共同努力。

  回望过去几年间,中国旅游产业新融合、技术新改革、市场新投资逐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关注热点。无论是大型文旅集团不断创新引领,亦或是传统旅行社、酒店联手O2O模式转变,都代表着中国旅游业逐渐进入空前的转型期。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旅游投资协会首任轮值会长刘锋在题演讲中表示,未来文旅的产业思维应该是一种组合,不仅要创意+,还要运营+,更要整合+,真正做成聚集各方优质资源的平台,把文旅产业做到极致。要以未来观引领文旅发展,用创意、创新点亮旅游,多元跨界,丰富运营,让中国旅游成为世界的感动。

现场照
现场照

  首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不仅汇聚政产学商各界重量嘉宾共襄盛会,更是联手文旅跨界的多个专业垂直领域企业机构代表,共同评选颁发了文旅跨界TOP10大奖。包括十大电影经典旅游桥段(评选单位:中央新影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十大智慧科技旅游项目(评选单位: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十大跨界旅游创客基地(评选单位: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十大最具网络人气民宿(评选机构:SMART度假地产委员会、态客必住精品民宿指南),以及最具热门话题的十大人气最高旅游网红奖项(评选单位:新浪微博)。

  全域旅游新机遇:共建、共享、共赢

  随着自由行的旅游方式普及,游客用实践对旅游业提出了更大的命题:城乡全域、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等多种要素都已成为旅游元素。在本届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全域旅游新机遇的分论坛中,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中心主任、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多位政企嘉宾,分别从理论探究到实践案例的角度,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提出了创新发展思路。

  本届大会上,由华侨城集团、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正式签约发布。同时,碧桂园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河北中航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与猎豹移动公司、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携手,进行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合作发布。

  创新旅游营销与互动传播:新技术、新玩法、新体验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旅游营销在旅游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随着移动社交媒体以及沉浸式体验的迅速兴起,旅游营销互动化、场景化、特色IP化成为大势所趋。旅游+直播、旅游+VR、旅游+网红……的跨界整合营销不断出新。会上,台湾前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庄锦华、暴风集团副总裁李媛萍、新浪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新旗互动创始人、首席病毒官肖剑,畅游新媒创始人、CEO 丛琳,巅峰智业首席品牌官朱冰尧等多位资深营销专家,在创新旅游营销的分论坛上,以全新超前的视角,打开了旅游营销玩法的新次元。在此基础上,旅游全产业链营销联盟应运成立,暴风集团、新华社客户端旅游频道、凤凰网全、新浪政府旅游事业部、畅游新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跨界融合,成功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旅游投资先锋人物束盈表示, 文旅产业正迅速崛起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价值风口, 巅峰智业作为文旅产业中的一员,为文旅产业创新,为人民提供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倍感荣幸和自豪。此次文旅产业巅峰大会以行业智库为创新平台,汇聚跨界力量、融合资本优势、聚焦文旅产业的新兴市场和机遇,力图在2017年启动新一轮的文旅产业跨界大融合。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