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小车厘子折射出东航深化国企改革的“大文章”

2016年11月1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小小车厘子折射出东航深化国企改革的“大文章”
东航客机翱翔天际。 官方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题:小小车厘子折射出东航深化国企改革的“大文章”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当北半球进入寒冷的冬天,位于南半球的智利车厘子也进入成熟季,而这同时也意味着东方航空的“车厘子包机”开始进入每年最繁忙的承运时节。

  如何将这些鲜嫩多汁的“小家伙”原汁原味地送入中国消费者的口中,庞大需求的背后,东方航空不仅看到了诱人的商机,也看到了改革转型的良策。

  以往,中国市场售卖的进口车厘子,一般都通过海运或飞机转口运输,由于运输时间较长,因此必须在车厘子还没有完全成熟就采摘下来,然后进行包括防腐在内的特殊处理,产品的品质因此受损,中国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和原产地同等的品质。

  针对这个情况,东航产地直达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模式,即通过自营和其他大型电商平台,提前进行网络预售,然后向国外采购,接着飞机运输,监管部门快速查验,并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在这其中,东航物流负责的是原产地的采购并利用航空网络快速完成跨境运输和境内分拨的任务,伴随着“东航产地直达”业务的开展并日臻成熟,东航物流创新的“快递+电商+贸易”商业模式,还打造出中国第一个从国际主要城市到国内各城市的全球化“快速供应链平台”。

  “11月6日今年第一架智利‘水果包机’已抵达中国国内,后续还将有67架次‘水果包机’陆续到达,总承运量将超过1万吨”,东航物流公司党委副书记梁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立4年来,东航物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改革创新的道路,不仅走出了“十年九亏”的怪圈,还确立了“一个平台,两个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为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如今,东航物流已是一家资产总额近5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营业收入近8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它同时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家航空公司下属又下辖航空公司的物流企业。

  小小车厘子折射出东方航空的改革幕后故事还远不止这些。

  2015年,东方航空引进达美航空作为其最大境外单一股东,达美以4.5亿美元取得东航3.55%股份。此次交易也构成达美航空迄今为止最大的对外股权投资项目。

  2016年,东航集团再次引入携程这个战略投资人。今年7月,东航股份公司正式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项目,成功募集资金85.48亿元。该项目是东航自1989年至今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是自2015年6月股市动荡以来资本市场上最大的融资项目之一。

  据悉,此次发行完成后,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62.07%下降为56.38%,东航股份市值达813.18亿元,超过国航、南航,居国内航空公司之首。

  “我们在确保集团公司控制力的前提下,适当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比如成功引进美国达美航空和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协同效应明显”,东航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海涛告诉记者,也正因为这样,东航也被市场评价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

  似乎是自-100亿元企业净资产“触底反弹”,2009年以来,东航先后打赢起死回生的生存之战、东上重组的发展之战、世博保障的扬名之战“老三场战役”,以及打好转型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建设“新三场战役”。2009年到2015年,东航集团已连续实现7年盈利,利润和上交的税、费、民航建设基金总额超过7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73.4亿元,2015年在消化51亿元汇兑损失后,盈利62.34亿元,较上年增长103.7%。

东方航空机载WIFI实时空地互联。 官方 摄
东方航空机载WIFI实时空地互联。 官方 摄

  而今年以来,东航集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10月31日,东航运输机队规模达到587架,同比增长9.8%;资产总额为2389.5亿元,资产负债率75.2%;实现利润103.5亿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如果我们将东航过去的改革比作下一盘棋的话,那么如今摆在面前的棋局非但没有结束,反而,这还是一盘渐入佳境的好棋,令人时刻期待拍案叫绝的妙招巧步的出现。

  管理人员的“能上能下”、人才流动的“能进能出”、员工收入的“能增能减”,东航改革的招招式式都叫人耳目一新。不过,在可期的未来东航最吸引人的“大招”却莫过于其宣布计划将东航集团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据透露,该方案目前已经正式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

  王海涛说,东航集团的改组是基于以下五大考量。首先是组建航空产业投资公司,有利于完善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弥补行业发展短板,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由此提升中国民航业整体实力和水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航空运输国家队;其次改组可以作为民航产业宏观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市场“载体”和重要推手,落实国家意志,实现布局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其三通过资本运作,适度向上下游延伸,开展产业培育,加快产业升级,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航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其四是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联合其他投资者,通过直接投资或基金投资,收购或参股“一带一路”沿线优质航空资源,切实落实好国家战略;最后是为主动迎接“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冲击和变革,通过产业基金、创新基金等进行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

  毫无疑问,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一大方向上,东方航空有其独特且宏伟的“中国梦”,而外界也期许这个中国航空领域的佼佼者能够带来更大、更多的惊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