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机”重大专项启动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加速成型

2016年11月25日 0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11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创新大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以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持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

  今年以来,多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陆续出台,在政策红利的促进下,五大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也在加速成型。业内预计,随着后续政策和措施的落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十三五”发展机遇期。

  发力 “两机”专项获政策力挺

  作为已经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的进展情况备受关注。苗圩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突破“两机”关键技术,推动大型客机发动机、先进直升机发动机、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和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还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两机”专项已经确立了详细的工作重点。航空发动机专项方面,将重点聚焦涡扇、涡喷发动机领域,同时兼顾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涡轴、涡桨和活塞发动机领域,主要研发大涵道比大型涡扇发动机、中小型涡扇/涡喷射发动机、中大功率涡轴发动机等重点产品;燃气轮机专项的主要目标为,2020年实现F级300MW燃机自主研制,2030年实现H级400MW燃机自主研制。

  由于涉及众多制造业领域,并且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巨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在全球制造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公布的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市场对航空发动机产品需求旺盛,其中涡扇、涡喷发动机的累计全球需求总量将超7.36万台,总价值超4000亿美元;涡轴发动机累计需求量超3.4万台,总价值超190亿美元;涡桨发动机累计需求量超1.6万台,总价值超150亿美元;活塞发动机需求量超3.3万台,总价值超30亿美元。

  燃气轮机则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船舶、制造业等众多领域,特别是在能源电力工业中。据多家第三方市场机构预测,仅能源电力行业,燃气轮机的国际需求就高达500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船舶和制造业等领域的需求,整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招商证券等券商研报指出,随着“两机”专项行动的启动,我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将加速发展,并有望在未来打破巨头垄断进入国际市场。此外,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的做大做强,也将进一步增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整体国际竞争力,并促使商用大飞机、电力设备、船舶等产品快速进入国际市场。

  影响 带动中国制造全面上台阶

  今年以来,多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陆续出台,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今年“两会”期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并提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八大产业。此后,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又陆续发布了《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工业强基2016专项行动的通知》、《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具体政策,并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库项目征集,以及航空、船舶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工程专项项目遴选工作。

  随着我国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研究显示,2015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约15%;预计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就已突破20万亿元,占全球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超过1/3。但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产业发展较欧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根据我国制定的装备制造业升级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我国要进入世界装备制造强国第二方阵,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率先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洪德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项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巩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而带动装备制造业和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他还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在研发等领域的难度远超普通行业,因此政策支持对产业发展尤为关键,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将有助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发改委等权威机构获悉,未来我国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有望于年底出台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将聚焦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十三五”发展,为上述重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勾画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此外,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还将按计划于2017年,发布新版本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新版技术路线图将在技术领域对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指引,以此确保产业的技术领先性。

  聚合 多个产业带加速成型

  在政策红利的促进下,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除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重点产品不断涌现外,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也在加速成型。

  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务院部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规划。这一计划将根据我国各地区现有的制造业禀赋,推动不同区域内航空、造船、汽车、轨道交通等多个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综合发展,促进形成以中心城市、中心区域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工信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根据国务院部署,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机构,已经对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发展做了提前规划。目前,我国已逐渐形成了以北京、天津、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州、珠海、深圳、长沙、武汉、西安、成都、重庆为中心的多个制造业核心城市(群)。为发挥上述城市的产业带动作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根据各地区现有的制造业禀赋,继续打造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并在航空、造船、汽车等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形成包括核能、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等在内的多个产业集群。

  据悉,根据相关部委的工作部署,苏南和浙江两大区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规划调研和制定工作已率先启动,其他地区的规划制定工作也将相继展开。根据上述两大区域的制造业现状,将重点发展航空、造船、汽车、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通过核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方式,‘十三五’期间,以北京、天津、山东为核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江苏、浙江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珠海、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湖南、湖北为核心的中部地区,以及以陕西、四川、重庆为核心的西部地区,将有望形成五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相关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