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体验北京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

2016年11月25日 18: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新媒体专电 题:“办卡1分钟,退卡半小时”——记者体验北京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强勇 柯高阳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对全国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情况进行了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办卡容易退卡难的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退一张公交卡难在哪儿?便民服务是否有短板?记者进行调查发现,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办卡1分钟,退卡半小时”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地铁宣武门站,咨询可否退办公交卡。站内工作人员张涛告诉记者这里无法办理,最近的退卡网点是位于复兴门内大街45号的一卡通西单客服中心。

  客服中心离附近的西单地铁站有500多米。记者看到,退卡区全部4个窗口都在紧张办公,外面近20个座位已经坐满,新来的人只能站着。换卡需要排队拿号,记者取了号,显示前面还有18个人在等待。“都是退卡的,你这已经不错了,等半个多小时就到你了,这还有排三四十人的时候。”工作人员说。

  记者等待中,与同样排队办卡的老刘闲聊。“办卡也就一分钟,但是退卡就麻烦多了。”老刘说,他已经排了30多分钟,还得等两个人才轮到他。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一卡通东直门客服中心,看到也有二三十人正在排队退卡。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每天这个时间都这样,她已经习惯了。

  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了解到,相比星罗棋布近千家的售卡充值网点,迄今全市布设了129个人工退卡网点,其中不可读卡退卡退资业务受理网点有44个。对于这129家退卡网点,很多受访者却表示并不详知。

  记者的发现,其实早已引起网友吐槽。网友“军号”说:“满城都能办卡,交押金,但是退卡就那么几十个地儿。每个线路增加几个退卡点真的就这么难?”

  24日晚,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在给记者的相关回复中称,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办退卡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一卡通办卡方面的服务情况较为良好,但在退卡服务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

  “坏卡办理有点烦” 相关政策少为人知

  上午10点多,黄大妈老两口裹得严严实实出了门。时下的北京已经比较冷,两人特意挑了快到中午太阳暖的时候去退卡。从四惠到西单客服中心,他们坐1路公交换倒52路公交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有老年卡不用花钱,不然来回两个人就得20元钱。”

  “公交卡放在兜里弯腰提东西时不小心给弄坏的,一折就用不了了,四惠地铁站告诉我们来这里退余额。”黄大妈说。

  排队等了20多人后,终于轮到黄大妈他们。到了窗口,他们却发现还是取不了卡里的余额。“卡坏了,我这儿读不出来金额,您等7个工作日以后再来吧,到时把余额退给您。”窗口人员的态度不错,解释着相关规定。

  “不知道有7天这个事啊。”黄大妈一脸无奈地念叨着,“看样子还得再跑一趟了!”

  按相关规定,卡片损坏了只能办理退卡,退卡的流程比较复杂。记者在一卡通公司官网上看到以下字样:“不可读卡退卡/退资时,须先到指定网点办理业务申请,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后持申请凭证到原网点办理赎回业务。”

  据窗口服务人员介绍,去年以来,西单、东直门营业厅开通了银行卡转账等退资方式,消费者只需提供本人银行卡和身份证等信息,可以免除多次办理的困扰。记者随机询问了前来退卡的3个人,其中没人知道这个政策。在一卡通公司的官网上,也没有见到有关转账退资的描述。

  相比之下,在北京工作两年的李旻再三考虑后放弃了退掉坏卡的想法。离她单位不远处的北京邮政西单邮政局也可以退坏卡,但她都因为退卡设备出毛病而白跑两趟。“卡里还剩20多元钱余额,但是来回跑赔上路费和精力不说,再加上等上7天,想想还是算了。”

  24日中午,记者来到北京邮政西单邮政局。比起西单和东直门客服中心的门庭若市,这里较为冷清,只有两个顾客在办理业务。“这里能退公交卡吗?”“退不了,系统坏了。”“什么时候能修好啊?”“这个我也不清楚,坏了有一段时间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服务能否更便民?

  专家指出,“办卡容易退卡难”为人诟病的问题已有很多年了,因为麻烦,有的人甚至直接放弃卡内的押金和余额。对个人来说似乎只是几十元的损失,但在百姓心里,“服务民生、方便群众办事”难免打了折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交一卡通极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使用范围也不断扩大,从交通领域扩展到一些公园、便利店、超市、药店等领域的小额支付。与此同时,公众也在不断表达对简化退卡程序的期盼。

  “为什么退卡不能像售卡和充值网点一样覆盖?”“坏卡要7个工作日的原因是什么?”“公交卡成本是多少,收取20元押金的标准怎么算?”针对这些社会热议和关心的问题,在记者采访中未得到相关单位的回复,一卡通公司网站上也没有明确说明。

  “心远相宜”“vol88”等网友说,民生服务更应尊重民意,通过倾听民声不断改进服务。以公交卡押金为例,收取适当押金可以提醒乘客爱惜公交卡,但押金金额如何确定?20元的卡成本是否涉嫌高收费?既然收了费用,相关资金用在哪儿?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和部门,这些都应该向公众有一个清楚的说明。

  一卡通公司表示,针对退卡难问题一直在不断扩充人工退卡网点,并积极探索自助及互联网退卡退资渠道。近期公司启动了在线退卡、退资,待技术开发成熟时会尽快推出,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退卡服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