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盐价或迎20年首降 郫县豆瓣一年省上亿食盐成本

2016年12月07日 11: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制图高翔

  盐改来了。食盐价格或将迎20年来首降。

  12月6日,在成都盐业与用盐企业新年采购签约现场,郫县豆瓣协会会长岳平透露,“今年签约价格只有去年的一半,这样我们一年下来要节约一个亿的成本。“

  受益的不仅是郫县豆瓣一家。食盐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餐桌,盐改关系千家万户的钱包。今年5月5日,备受关注的盐业改革终于破冰。国务院公布了《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引入市场竞争的盐业,将在传统产盐大省四川焕发新的活力。

  加碘食盐签约价便宜一半

  据介绍,四川省盐业总公司成都分公司承担着成都市、广汉、什邡的食用盐供应任务,也是全省最大的盐业营销企业。在6日的会上,成都盐业也与现场的30多家用盐企业提前沟通了来年的食盐采购价格。

  在成都盐业提供给现场企业的《盐产品供应补充协议》中写道,由于明年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为防止市场波动,特制定以下协议:加碘食用盐的价格为520元每吨。同样规格的未加碘食用盐的价格则为500元每吨。成都盐业提前将食品加工用盐送达各食品加工用盐企业,不过这批食盐只能明年使用。“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要知道去年加碘盐的价格可是超过了1000元,足足便宜了一半。”在场的一名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生产豆瓣需要大量的食盐。郫县豆瓣协会会长岳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明年郫县豆瓣预计将使用超过22万吨食用盐,按照成都盐业提供新的采购价格,每吨食盐相比以往可以省下500元,“明年的用盐成本,应该可以省下上亿元。”

  盐改初期食盐价格或20年首降

  用盐企业的采购价格下降,市面零售的食盐价格也便可以预期。而依照国家发改委的判断,盐改初期,食盐价格不仅不会大涨,反而可能会有所下降。

  四川的盐产能目前处于一个过剩的状态。“四川的盐,年产可达五百多吨,但是四川的食盐的消耗每年也不过80万吨。”四川省盐务局副局长郝跃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食盐的需求量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这种情况下,食盐价格很难上升。

  成都市盐业公司经理仇兰成则认为,盐改初期,食盐生产企业必然要先占领市场。此时,虽然政府定价机制将废除,但食盐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四川有10家左右的食盐生产企业,盐改初期他们为了占领市场,必然会采取低价战略,所以市面上的食盐价格甚至有可能会下降。”

  不过,未来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大型盐企掌控市场之后,也不排除上涨的可能。“未来价格由市场调控,所以上涨或者下跌都是有可能的。”他说道。

  记者走访

  市场买盐选择少 未来川盐企或发力高端产品

  目前成都市场上的食用盐销售价格、品种如何?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分别走访了市区内多家大型商超、精品超市、连锁便利店和杂货店进行全方位调查。

  在位于青石桥的家乐福里,记者看到调味料货架上放满了各式各样的酱油、醋、味精等商品,但是食用盐只有一种。“到处都是这一种盐,没得选哈。”家乐福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盐的品名为“久大精纯盐”,产地为自贡,350克一袋,售价2.5元。

  在随后记者走访的多家超市、便利店中,均有该商品出售,价格、规格也一样。

  市面上是否只有这一种食用盐在销售?在记者走了五六家杂货铺和超市后,又找到了另外两个品牌的食用盐,分别是“川晶天然精制岩盐”和“首味花盐”,规格也均为350g,价格也是2.5元。

  与国内品牌相对的是,进口食盐价格却颇高。在伊势丹超市还有一种来自日本的进口食用盐,价格略高,1公斤装的售价15元。一款580克装的意大利进口海盐,价格甚至达到29元。“如果要买无碘的盐,那就只能买这种进口海盐了。”一位营业员说道。

  除了盐产品价格放开之外,盐改另一个会直接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影响和变化的改革措施,就是“允许食盐跨区域经营”。这就意味着,四川的老百姓们将能够买到来自省外的食盐,而四川企业的食盐,也将销往各省。

  “食盐生产企业开始开拓经营自己的品牌后,老百姓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看到更多种类、更多元化的食盐产品,拥有更多选择。”仇兰成说道,将来成都盐业也会拓展高端产品线,满足市民各层次的要求。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尚智 童星燕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