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政部2016年安排12亿资金在12省份试点农村产业融合

2016年12月0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中新网12月8日电 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何振国8日表示,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2亿元,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确定了12个省作为2016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试点省;积极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发展,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均可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提问,“财政资金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央财政在优化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有何工作安排?”对此,何振国作出解答。

  何振国介绍,近些年来,为了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央财政积极作为、主动参与,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

  (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中央财政2015年安排资金10亿元,在10个省份试点,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支撑,推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培育农业新业态,目的是让农民不仅从农业增收中获得效益,而且要从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中分享利润。

  2016年中央财政增加了资金安排,安排了12亿元,采取竞争立项的方式,确定了12个省作为2016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试点省。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延伸农业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切入点,着力构建农业和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的繁荣稳定。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支持带动和辐射农民分享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用于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农村电子商务、农业多功能性拓展、产业扶贫等方面。中央财政资金可以采取先建后补,贷款贴息,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要折股量化到普通农户或者组织成员,使其参与全产业链、价值链利益分配。我们也明确,严禁将中央补助资金用于农民不参与利润分配,未形成有效利益联结机制的项目。

  (二)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夯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中央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016年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按照“全产业链集成式开发”的总体要求,构建“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方式+配套产业”的项目组合一体化建设模式,将资本、技术和资源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以及其他业态有机结合,夯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

  在扶持重点上推进“三个转变”:一是扶持定位从项目向产业转变,二是实施主体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三是项目资金从“主导”向“引导”转变。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创新试点项目,把资金、项目、技术、管理等现代农业要素集聚到园区内实施,推进一二三产业在园区内融合发展,形成产业融合、资金集聚、技术集成的综合示范效应。

  (三)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主体活力。

  为营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包括农业龙头企业和个人在内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依法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并简化审核管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放宽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认定条件,扩充了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引导信息化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有关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至全国执行,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免征蔬菜、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流通环节增值税,减免农村金融发展相关增值税,减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

  支持地方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落实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积极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型业态和商业模式发展,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均可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除了上述政策,中央财政还安排资金,支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完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加强农村古村落保护,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职业新型农民等。

  他指出,下一步中央财政在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前两年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的实施情况,包括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探索的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总结和评估。

  二是继续整合现有财政支农政策,进一步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引导地方加大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