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larivate Analytics首发“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百强”

2016年12月08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8日电 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通过遴选100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不俗业绩的创新先锋,展示中国大陆企业在创新方面的非凡成果。

  Clarivate Analytics借助数据和分析的力量,以公正、科学的方法,寻找并研究创新的引领者,并将成果首次汇聚成此报告。评选标准包括四个要素: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和影响力。榜单评选范围仅限于中国大陆地区,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本报告的重要发现

  “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百强”所在行业分布广泛,上榜的100家企业来自23个不同行业,有传统的金属原材料与电力行业,也有新兴的电信服务和媒体与互联网等行业。其中汽车行业上榜企业最多,共10家。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车和无人驾驶及人车交互等新技术领域表现抢眼。紧随其后的是家用电器行业和电力生产与供应行业,分别有8家企业上榜。

  今年的上榜企业在地域上较为集中,来自全国15个省市(以企业总部所在地计),这些省市主要在中国东部地区。北京以43家上榜企业数名列首位,可谓创新企业的半壁江山。回望“十二五”,北京市政府全面实施“科技北京”战略,通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抓手,围绕人才、资本、技术等核心创新要素,从制度、政策等方面进行引导,形成激励创新服务创新的机制。可见,政策扶持及高速发展的经济环境对企业创新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广东有21家企业上榜,名列第二;华东地区的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5个省市均有企业入围榜单。

  互联网界三大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全部进入榜单,且通过报告发现,BAT三家企业在“全球化”这一指标中均名列前茅,这也与全球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认知相符。在互联网的持续创新竞赛中,中美两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互有输赢。相信未来中国本土的媒体与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将会给全世界带来更多灵感。

  全球化指标通过揭示企业为其创新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专利保护的程度,间接反映企业创新成果的价值。从这一指标分析,中国大陆企业将创新成果保护工作的中心放在了国内市场,但也有些企业在全球化方面表现不俗,例如华为和阿里巴巴。

  影响力指标衡量的是企业创新成果在企业外部产生的影响。该指标前20位的企业分别来自14个不同行业,除计算机软件、家用电器、汽车、电信服务和通讯设备等大量涌现高影响力创新成果的行业之外,还涉及了建筑与工程、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但并未有某个行业的企业体现出明显的影响力优势。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能信息服务机构,Clarivate Analytics已经连续5年发布“全球创新百强机构”榜单。该榜单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成为衡量一个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一个指标;同时,该榜单亦被众多权威学术机构及企业引用参考。

  今年,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将“创新”列为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并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强调“要培育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力争有一批企业进入全球百强创新型企业”。

  Clarivate Analytics中国区总裁郭利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正在完成从世界加工厂到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这一重要角色的转变。无论是外国企业走进来,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都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中,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将是决定市场持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此次“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单聚焦中国,是对创新企业不断突破、激活全球经济行动给予肯定和鼓励。着眼未来,企业创新必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之一。而重视研发与创新、掌握突破性创新技术、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其发明成果、在国内国际市场做好专利布局的公司,将会在商业世界中领先一步,更将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采集的是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简称DWPI)和德温特专利索引(Derwent Patents Citation Index,简称DPCI)数据库所收录的,公开日期在2011年至2015年之间的专利数据。

  附:

  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

  表1Clarivate Analytics 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

  注:本榜单按照企业名称拼音排序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