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獐子岛鲍鱼获央视推荐 成优质鲍鱼代表

2016年12月16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海味之冠”鲍鱼,以往是经典国宴菜的珍贵食材,在鲍鱼养殖发达的今天,已经成为百姓餐桌的美味佳肴。央视二套《消费主张》12日播出《冬季水产市场调查——鲍鱼》节目,为消费者推荐了市场上安全、优质、营养的鲍鱼产品,其中,大连鲍鱼品质好,獐子岛野生鲍鱼成为优质鲍鱼的代表。

  中国品质极好的野生鲍鱼出自黄海深处,黄海明珠獐子岛素有“鲍鱼之乡”的美誉。獐子岛海洋牧场,距离陆地56海里,水深平均35米,属于“深水岛”类型;海水盐度31%、PH值8.14、年平均水温11℃,为野生鲍鱼、海参等海珍品提供了稳定、优异的生长环境。

  日前,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摄制组专程来到獐子岛,用镜头记录了獐子岛野生鲍鱼的生长环境与采捕等情况,并深入水产市场和酒店,了解如何辨别各地鲍鱼、食用鲍鱼的方法。在拍摄过程中,獐子岛野生鲍鱼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丰硕饱满的外观形象、潜水员专业敏捷的捕捞过程、柔韧肥厚的鲜美肉质……令摄制组赞叹不已。编导表示,此次见证獐子岛野生鲍鱼采捕,对野生鲍鱼的生长环境、加工过程以及如何辨别有了更多认识。

  獐子岛野生鲍鱼名贯中外,近几年,獐子岛集团一直坚持投入研发费用,用于持续改善獐子岛海域资源野生鲍鱼资源。主要是引进日本北海道北端的抗低温品系,在獐子岛培育优质苗种,经过冬季低温驯化后投放到适合鲍鱼生长的海域。同时,配备专业潜水队伍对重点鲍鱼产地进行不定期的敌害清理,确保鲍鱼生长环境优异,几年来,獐子岛野生鲍鱼资源量逐年增加,大规格、高质量的獐子岛优质野生鲍鱼开始陆续采捕投放消费市场。獐子岛集团更是中国鲍鱼产业发展的创新引领者。

  据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梁峻介绍,由于獐子岛原有的野生鲍鱼产量减少,供不应求,通过养殖鲍鱼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就成为必由之路。长期以来,獐子岛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先进育种技术支撑,在獐子岛和旅顺建立了两大鲍鱼苗种基地进行优质鲍鱼苗种的培育。獐子岛苗培育的特点是生长优势明显、无药残,苗种培育过程实施符合食品药品管理的标准化管理,注重高淘汰率,生产的鲍鱼苗种除了獐子岛供应自己在山东、福建的养殖基地外,还销售给大连、山东、福建等鲍鱼养殖业户。其中,提供给青岛围堰养殖的苗种属于“北鲍北养”,围堰底播养殖模式,因为养殖周期相对较长,摄食天然饵料,所以品质很好,价格也相对较高。在福建养殖的鲍鱼属于“南鲍南养”,由于常年水温较高,适温期长,生长期短,产量大,规格较小,价格相对较低。目前,市场上需求量大的小规格鲍鱼主要来自于福建养殖。还有一部分在福建养殖到半成品后,再拿到山东继续养殖和销售,品质和规格要略好于单纯福建养殖鲍。

  实施国际化战略,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獐子岛在韩国主要鲍鱼养殖区珍岛投资成立独资公司,并建立了资源整合基地。韩国原本有养殖鲍鱼,但因技术升级空间小而发展速度较慢,希望得到獐子岛的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支持。獐子岛从2015开始向韩国珍岛销售优良品种,并提供有偿技术服务,生产出来的成品双方共同销售,这样逐渐用獐子岛的优良品系进行全面种质更新,确保鲍鱼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

  梁峻表示,今年,韩国渔民协会,韩国鲍鱼出口协会、流通协会、珍岛郡鲍鱼协会,韩国鲍鱼产业联合会、韩国鲍鱼出口协会、韩国宛岛鲍鱼协会等韩国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专程来獐子岛集团访问,提出产业需求,探讨鲍鱼产业合作规划,并向獐子岛集团及獐子岛韩国公司赠送了感谢牌,希望獐子岛帮助他们销售更多的鲍鱼。而獐子岛正在通过苗种和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进行产业优化调整,让他们获得更高更稳定的产量,更符合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由于韩国鲍鱼的食品安全做的比国内好,獐子岛已经开始进口韩国鲍鱼,加工为鲍鱼罐头出口到新加坡等地。

  12月6日,獐子岛集团韩国公司所在地珍岛郡郡守李东镇率访问团到獐子岛集团考察,就支持獐子岛在韩事业发展、更好地融入珍岛产业、稳健推进獐子岛的朝鲜半岛资源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李郡守表示,将积极支持獐子岛在珍岛郡的产业发展,和珍岛郡的渔民一起实现合作共赢。

  就目前国内鲍鱼产业发展状况来说,养殖区域分布面广,尤其是福建区域大小养殖业户众多,产业监管缺失,不良养殖、无序竞争现象难以避免。目前,全国鲍鱼苗种生产企业几百家,并没有完善的监管机制,虽然供应的苗种数量较多,但高质量苗种难以保障,加之育苗养殖技术参差不齐,导致生产当中的质量问题比较严重(养殖效率低、产品性状差、成活率低等),产出的效益不稳定,在鲍鱼苗种市场上,往往是看重价格而不是质量。

  对于今年鲍鱼价格上涨的原因,梁峻认为,主要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产量多价格便宜,今年产量少导致价格明显上涨。某些区域因为过度养殖带来环境不断恶化,再加上小规格鲍鱼畅销,养殖周期缩短,养殖户缺乏市场监管,极易造成养殖产业发展不平衡,市场行情变化出现大幅度变化,这样会导致养殖户一直处于迷茫的状态的,对整体鲍鱼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目前,国内鲍鱼市场主要为大连鲍鱼、青岛鲍鱼、福建鲍鱼、韩国鲍鱼。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的鲍鱼苗种市场、成品鲍鱼市场,獐子岛鲍鱼产业始终坚持高质量的苗种在优质海域精准养殖,以稳定的高品质鲍鱼产品供应市场,引领鲍鱼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主导市场的核心作用。

  梁峻表示,如果市场能够进一步规范,我们可以让鲍鱼成活率更高、生长更快、性状更好、肉质更肥满。通过集约化养殖降低成本,推动产业的有序增长,提供更多让消费者都能吃得起的放心鲍鱼。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