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单双号限行城市调查 公共交通配套不到位遭吐槽

2016年12月19日 10:3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写在前面的话:

  大气污染、雾霾严重、交通堵塞……入冬以来,机动车限号成了我省几个城市的无奈之举。记者在三个城市采访调查中了解到,限行期间,安阳、新乡的公交车免费,三门峡公交车不免费;新乡、三门峡没有公共自行车,安阳有公共自行车。公共交通配套不到位成为大家的吐槽点。如何回应民生关切、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新乡

  习惯坐免费公交,省钱又省事

  数据分析显示九成车主遵守限号政策

  □记者 张波 通讯员 郝征 文图

  本报新乡讯 自11月5日到15日连续限行11天后,新乡限行政策再度升级,从11月19日0时又持续到12月31日24时。限行期的新乡效果到底如何?当地车主能够遵守吗?

  12月14日下午4时,记者在新乡市区金穗大道、新飞大道、平原路等主干道上发现,除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辆之外,行驶在路上的机动车,几乎清一色是双号,与当地的限号政策一致,路面也没有车辆拥堵的现象。

  “现在出门都养成习惯坐公交了,省钱又省事。”新乡当地一名车主董先生表示,限号政策刚启动时,他颇感不适应,但几天过后,他开始自觉地规划用车时间,确保符合限行政策。再到后来,当地实行公交免费后,他开始习惯坐公交,短途就选择步行。

  新乡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行期间,市区公交车辆免费乘坐,截至12月12日,公交公司累计运送乘客1409.2万人次,同比上涨99.1%,单日最高69.7万人次。

  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皓星告诉记者,根据路面行驶车辆等数据分析,目前,新乡市约九成车主能够遵守限号政策。在执行限号政策之初,曾出现过个别车主使用假牌、套牌规避限行的现象,交警部门也对其进行了处罚。他个人目前也养成了步行上下班的习惯。

  三门峡

  市区不堵车,但公交不便利

  市民盼公交免费,同时增加线路和车次

河南单双号限行城市调查 公共交通配套不到位遭吐槽

三门峡市六峰路与和平路口,往日十分拥堵的路口,限行后不再堵车了。

  □记者 房琳 通讯员 颜钊 文图

  本报三门峡讯 为更好地治理雾霾,让三门峡市蓝天常驻,三门峡市11月19日——12月31日对主城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同时对主城区部分路段实行大货车禁行,对违反规定的车辆处200元罚款。目前单双号限行已经快一个月了,由此对三门峡市区带来哪些改变?

  “自从限号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市区堵车现象基本不存在了。”1路公交车司机马菊丽说,没有限号前,路上经常会堵车,跑完全程需要四五十分钟,限号后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当天,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时,发现全程用了29分钟。

  常在三门峡市区和平路与六峰路执勤的湖滨交管巡防大队一位民警表示,该路口位于三门峡市中心,附近又有许多商场、超市,限号前经常堵车,限号后通行状况大为改观,“我们指挥交通也不那么费力了”。

  住在滨河花城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表示,小区在城市最东头,离主城区较远,目前只有一路公交车,总是等半天。限行后,居民出行更加不便,呼吁增加线路。

  三门峡市民徐飞告诉大河报记者,限号后,他要经常乘坐公交车上班,“每天上下班高峰,坐公交车的人都特别多,尤其在一些较偏僻的路段尤为突出。”

  徐飞建议,公交公司可以在高峰期适当增加班次,也可以考虑免费乘坐,保证市民顺利出行;此外政府部门可以参照其他城市,鼓励在市区投放公共环保自行车,方便市民出行。

  三门峡市公交公司运营服务科工作人员段晓燕说,限行后,公司在各条线路上都增加了班次。

  安阳

  每辆公共自行车每天借出六七次

  免费公交爆满投诉明显增加

  □记者 高志强 实习生 牛静芳

  本报安阳讯 受重污染天气的影响,从11月4日开始,安阳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时间持续到12月31日。这是安阳市有史以来限行时间最长、执行力度最严的一个冬天。如今限行已经实施一个多月。

  安阳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安阳道路车流量跟往年同期相比能少一半。除了天气原因,主要还是受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影响。

  从11月13日至12月31日,安阳市56条城市公交线路所有车辆关闭刷卡机,市民乘坐公交车一律免费。

  “平时公交车平均每天的运载乘客20.7万人次,限行后公交的运载量平均每天30多万人次。如果到周六、周日,乘坐公交车的人员更加爆满。”安阳市公交总公司宣传处处长赵运广告诉记者,现在除保养车外,该市公交车辆已经全部投入营运。

  记者从安阳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随着乘客数量的激增,乘客投诉较免费运行前出现了明显增加,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到站不停”。赵运广向记者介绍,公司对于乘客投诉非常重视,都会认真调查核实,如因司机原因造成的甩站,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家住北关区的张先生表示,治理污染是好事,但是限行时间太长了,尤其现在冬季这么冷,骑着电动车接送孩子,有时遇见点急事儿,只能冒着罚款将车开出去了。

  限行促成绿色出行,在安阳的街头记者也注意到,路上不少市民骑着公共自行车出行,绿色的自行车让街头变得清新。

  记者在安阳市执法局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市区共投放7000辆公共自行车,限行措施以来,该市公共自行车每天使用频次由此前的日均3万次猛增至日均4.5万次,相当于现在每天每辆“小绿”被借用次数近6.5次。

  相关新闻

  空气污染巴黎限行

  地铁、公交免费乘 居民区免费停车

  法国空气质量监测机构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官员12月7日称,首都巴黎正遭遇十年来历时最久、最为严重的冬季空气污染。12月6日至8日,12月16日至17日,巴黎市政府在巴黎及其周边地区两次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法国空气质量监测机构大巴黎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网表示,今年12月开始的空气污染严重程度至少十年未见。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为冬季燃烧木材取暖、车辆排放污染物增多以及长时间无风天气。

  为保障民众出行,巴黎地铁、郊区快线、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供民众搭乘,巴黎市政府也宣布提供居民区免费停车、减免公共自行车和电动车租赁费等居民区免费停车服务。

  限行期间,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辆,公交车、外国牌照车辆以及用于急救、消防、垃圾清运、新闻报道和输送城市生活必需品的车辆不受限行措施限制。

  据了解,这是巴黎第四次采取临时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此前3次分别在1997年、2014年和2015年。综合新华社电

  迎空气重污染北京一手限行一手禁行

  环保部门预计,12月17日至下周三期间,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持续时间长达5天。经北京市政府批准,本市将于17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期间,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按照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中小学、幼儿园可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等防护措施。据央广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