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历大洗牌的汽车圈电商江湖 还有谁能“飞”起来?

2017年01月03日 16:2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电商快速崛起,甚至被视为下一个风口,但显然这一风口不是哪头猪都能随便飘起来的。

  在2016这一经历低迷后迎来大爆发的汽车市场,电商行业也全面进入了一个调整深水期:汽车之家、阿里汽车、易车这三大新车电商今年“改头换新”;二手车电商的信任危机在2016年全面爆发;养车电商大洗牌正式开始,行业寡头逐渐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汽车电商在这一年中风云变幻,但不变的是,面对重资产、产业链条复杂、服务周期极长的汽车产业,线下的布局成为绕不开的坎儿。这一年中,阿里汽车开始着重于“线上线下全渠道”新零售模式的战略,将主机厂与4S店的合作视为战略的重中之重;人人车、车猫二手车也开始争抢线下资源;途虎养车在这一年中不断加深线下布局,服务覆盖全国405个城市,总计超10000家合作门店,途虎开始显现出美国后市场巨头Autozone般的龙头潜力。

  新车电商:三巨头全面变革

  今年,汽车之家股权之争纷纷扰扰了不少时间,让各个吃瓜群众瞠目结舌。

  最终这部剧,以中国平安以16亿美元入股汽车之家,占股47.4%成最大股东而正式落幕。最后的彩蛋是,汽车之家高层更迭;平安掌控主导权后,战略也全面革新。官方是这样说的:利用平安的丰富资源和金融优势,与汽车之家共同积极探索汽车租赁、信贷、保险等汽车金融业务,一、二手车交易以及车后服务等。

  另一边,随着邵京宁的离职,易车的汽车电商业务也将面临重大调整。今年6月6日,易车获得了来自百度、京东、腾讯三方共3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据悉,这次战略投资主要用于更深入的投资和线上、线下体验的升级,以及布局汽车互联网金融。

  而阿里汽车则在今年重点推行了“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并不断加深了与主机厂以及经销商门店的全渠道合作,实现线上购车、线下提车的交易闭环。

  不管是以汽车之家和易车为代表的汽车垂直网站,还是以京东为代表的综合电商平台,抑或是以各大车企和经销商为代表的自建平台,今年新车电商平台开始从前两年的爆发期回归理性,以汽车之家、易车和阿里汽车为中心的竞争格局也开始逐步稳固。从三大平台的战略调整来看,不外乎于发力汽车金融与深耕线下合作这两大点。

  二手车电商:信任危机待解

  广告战、口水战、公关战消停之后,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进入了集体静默期,就在大家以为新一轮资本寒冬即将来临之时,下半年开始,二手车电商又开始爆出了几大融资事件,不禁让人费解是否是二手车电商的春天又来了?

  但显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此后,继瓜子二手车调表事件之后,下半年,共计获得2.6亿美元投资的人人车,被曝出“卖事故车”事件,一时间,二手车电商陷入极大的舆论风暴之中。

  虽然相关事件在最后都得到了解决,但从中可以看出,信任、价值认定、线下这三个环环相扣的环节成为了制约二手车电商发展的最大阻碍。

  一方面,整个行业的价格与质量评估都不透明,没有独立的测评机构能够对车辆进行评估,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一系列问题集中爆发后,二手车电商也开始进入思考与调整。比如,人人车宣布了2016年覆盖300个城市、2017年覆盖1000个城市的“千城计划”;车猫二手车也宣布,将在业务上进行逐渐转型,针对消费者对线下透明化标准化服务的依赖,尝试通过输出检测认证标准的模式,发展线下加盟商。

  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1000万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相信,在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后,二手车电商也会回归理性并逐步走向规范化道路之中。

  标准缺失、政策空白等相信慢慢都会被补齐。但具体哪头猪会飞起来还真不好说。

  养车电商:龙头企业初显

  从去年开始,随着资本热的降温以及自身盈利模式不清晰,嘀嗒洗车、易洗车、e洗车等汽车O2O公司相继倒闭,汽车上门保养O2O企业在这一轮资本寒潮之下,率先被抛弃。

  进入到2016,这场资本寒冬远没有回暖迹象。上半年,曾估值6亿美元,并受到京东和易车联合投资的上门车辆保养O2O企业博湃养车的倒下再度让业内外陷入了思考。

  寻求资本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各个企业集体的重大课题。这其中不得不提一个企业——途虎养车。在汽车保养O2O项目屡遭质疑的情况下,途虎的蓬勃发展却又似乎让汽车养护电商看到了光明。

  去年年底,途虎宣布与万丰奥威成立合资品牌“万丰途虎”,积极布局线下市场,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环节来打造整个生态闭环。此后,途虎不断拓展合作业务,美国胜牌、马牌、3M等主流厂商纷纷入局,进一步深化了途虎的“正品授权”战略。

  而在资本方面,今年7 月,亚夏汽车拟以1 亿元,溢价认购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途虎养车)2.03% 股权。至此,途虎养车完成D轮首笔融资。预计本轮融资后,途虎养车获得投资前整体估值将达到50亿元。

  来自标准排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后市场维修保养类汽车电商获得了超过34笔融资。但以上的34笔融资大部分都是在3-6月期间完成,10月之后,仅有4家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事实上,投资者对企业的现金流以及盈利能力极为看重,经历了前几年有些盲目的投资热后,接下来的资本走向将更为理性,而新一轮资本走向也可看出哪家企业拥有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可以预见,汽车电商大浪淘差的序幕已启,养车电商的龙头开始显现,未来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