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路部门:将提供比15元更便宜的餐食

2017年01月14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春运首趟临客在北京站准备发车。图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北京春运首趟临客载有1000多名乘客,图为乘客向记者展示火车票。

  原标题:春运大幕开启 除夕前三天取票高峰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昨天凌晨0:52,今年春运首趟临客在北京站发出,同时也拉开了春运序幕,据了解,从昨天开启的春运将持续4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31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高峰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0万人次。

  首趟临客开往重庆

  昨天零时,记者来到北京站时,站内的数十名乘务员和列车长等,已经将车辆检查完毕,等待即将开始的春运之旅。记者看到,在北京站的候车大厅内,上千名旅客早早进站,扶老携幼,拿着大包小包,希望早一点进入列车,踏上回家的旅途。

  “我来自重庆,在北京做装修工作,孩子老婆都在老家,所以一到年关就要回去。”拿着行李的李先生说,“回家待一个月左右,开春还会再来的”。零时10分许,随着一声“开始检票”的提示,在闸机旁值守的工作人员打开栅栏,开始对旅客的车票进行检验。

  据介绍,担当此次值乘任务的是北京铁路局承德工务段,值乘人员共计52名。今天值乘的列车长李志超,有着12年的春运临客车长工作经验;餐车长王海龙有10年的餐车管理经验,红烧肉、烧辣椒是他的拿手菜。

  这趟从北京开往重庆北的列车满载1490名旅客正点始发,以此为标志,历时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

  预计返乡高峰提前至1月24日

  北京站、北京西站昨天进入了春运时间,记者在北京站外广场看到,进站排队的旅客明显比前几日增加,北京站已开通10条安检通道方便旅客通行。昨天负责北京站安检工作值班的民警达到41人,安检图像识别区和手检识别区的工作都是半小时轮换一班。

  从2017年春运节前的发车时间分布上看,自腊月廿二(1月19日)起,返乡乘客的抢票需求开始逐渐增多。腊月廿二(1月19日)至除夕之间发车的火车票,占用户春运节前互联网需求总量的80%以上,并在腊月廿七(1月24日)这天达到峰顶,除夕当天的需求跌至谷底。某软件根据往年春运大数据预测,返乡高峰会提前至腊月廿七。

  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近期也将密切关注窗口购票和取票的情况,各站联合提示,除夕前三天是窗口取票高峰,建议预订好车票的旅客,提前取票,以免耽误进站时间。“至少要比平时早40分钟吧。”一位北京南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高峰,取票时间会比以往增加。

  ■ 相关新闻

  铁路部门:将提供比15元更便宜的餐食

  回应不再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称15元将不再是铁路餐食最低价

  新京报讯 (记者王煜)铁路餐饮服务“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近日悄然发生变化。1月12日晚,记者从铁路客服12306处获悉,今年1月1日起,这一规定已停止执行。

  昨日,铁路部门证实此消息属实,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铁路方面“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有专家指出,高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铁路方面应保障旅客知情权和选择权,兼顾公益性和市场性。

  乘客称15元盒饭难买到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的人越来越多。连日来,多名返乡旅客通过网络发布信息称,列车上的15元盒饭越来越难买到。一些网友表示,即便是在用餐时间,也几乎难觅15元档盒饭踪迹。

  一则拍摄于高铁列车上的视频显示,面对旅客质疑,有乘务人员介绍称,15元盒饭已经不再执行“不断供”政策,即同次列车售完后不补货。

  1月12日晚,铁路客服热线12306接线人员回应称,自今年1月1日起,铁路系统内部即收到相关调整通知,“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不再执行,15元盒饭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货。

  记者注意到,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第九条“列车经营”的“餐饮经营”部分中,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针对多样化需求提供各种档次产品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铁路部门求证得知,“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确从2017年1月1日起废止。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对此回应称,铁路部门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黄欣表示,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詹冰称,2016年春运期间,北京高铁列车每天提供5种价格,17种套餐共计2万余盒。其中,15元盒饭占比达到30%且不断供。

  负责上海铁路局高铁列车餐食供应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仅2016年1月24日当天,上海铁路局管辖的高铁动车冷链餐食共配送15元盒饭10136份,占到总数的40%左右。

  此外,广州铁路集团也曾表示,提供15元档次盒饭不低于列车供应盒饭数量的30%。

  ■ 释疑

  为何不再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

  在铁路服务研究专家、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叶曾容看来,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15元盒饭的价格,实际低于市场价格,铁路运营部门只能通过“贵的多卖,便宜的少卖”来控制成本,这就导致15元盒饭极易卖断货。

  这样的成本背后,实际销售中却往往面临尴尬。“乘客众口难调,餐食的配送比例是根据列车运行线路、时间和旅客需求量进行配送调整的。”一名铁路工作人员透露,由于高铁中短途旅客较多,到了饭点,很多旅客选择吃自带食物。而部分“高端”乘客,往往又不愿意吃15元的套餐。因此,这一档次套餐“不断供”,确实造成了一定的负担和浪费。

  上述铁路工作人员称,铁总作为需要面对市场竞争的企业,面对运营成本,也需要考虑到经济效益。这名工作人员称,早在铁道部的时代,关于列车餐饮服务就曾经提出“属地化配餐”口号,并推动统一采购和供应平价餐食。这一政策在进入铁总时代后,依然得到延续。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建顺认为,高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在我国既要面向市场,也兼具公益性。考虑到春运的特殊性,针对大家最关注的价格问题,政府应当依据价格法进行监管,指导企业供应充足的平价盒饭,同时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合理定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