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抢红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17年01月15日 21:0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每年春节,红包都是最受关注的互联网产品。而阿里和腾讯之间历年在互联网上如火如荼的“红包大战”,在2017年春节出现了新变化。

  微信表示,这次不陪你们玩了;阿里说,今年咱们躲完猫猫再出来走一走;腾讯说,今年转战QQ,多种玩法随你挑。

  那么,问题来了,2017年春节红包到底怎么玩?

  微信“退赛”,春节红包大战将谢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赵天奇 作
中新社发 赵天奇 作

  春节发红包,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自从智能手机普及后,拜年发红包就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红包由最初的一封红纸变成虚拟的网络红包,也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比拼创意的“擂台”。

  当老百姓们又开始翘首以盼今年的红包大战时,微信则在去年年底宣布不会参加2017年春节红包大战,率先“退赛”。而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也在日前表示,半年前支付宝就已决定今年春节不打红包大战。

  两大红包大军都宣称 2017 年不再参与红包大战,希望淡化金钱色彩,还春节以人情味。难道鸡年春节红包大战还未正式打响就要谢幕?

  实际上,对于春节这个吸纳用户量的良机,两大支付巨头都不会轻易偃旗息鼓。相比往年,2017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加入了新玩家,结合了新技术,玩法进一步升级。

  微信退赛,“好兄弟”QQ接过了防守支付宝的大旗,成为新入局者。往年备受关注的支付宝和微信“红包攻防战”,今年换成QQ和支付宝对阵。微博、电商的加入也让今年这场红包大战更加精彩了。

  红包搭上“黑科技”,该怎么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左冬辰 作
中新社发 左冬辰 作

  今年,不同平台的春节红包玩法各不相同,颇有点眼花缭乱的样子。

  作为2017年春节红包的第一弹,支付宝去年年底正式公布了“AR实景红包”的玩法。AR实景红包基于“LBS(地理位置)+AR+红包”的方式,用户在发、抢红包时,都需要满足地理位置和AR实景扫描两个条件。

  具体来说,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点击“红包”,选择“AR实景红包”,再选择“藏红包”,用户分别设置完位置信息、线索图、领取人等后,就生成了AR实景红包。之后,再将线索图通过支付宝、微信、QQ等社交平台发送给朋友,邀请他们来领取。支付宝用户收到线索图后,走到藏红包的500米范围内,他们就可以发挥自己的观察能力,寻找线索图中的物体,找到后再用支付宝一扫,就能顺利抢红包。

  支付宝“AR实景红包”除了从亲朋好友那里获得直接的线索,用户还可以在红包地图上,看到其他用户、商家发放的红包。如果红包的领取者为“任何人”,用户就可以按照线索图和地理位置的提示,寻找、领取红包。

  据支付宝介绍,除了“AR实景红包”,今年春节支付宝还会推出五福红包,用户可以通过“AR扫‘福’字”获得福卡。虽然延续了去年“集五福”的概念,但今年在获得福卡、分享红包等规则上会有很大不同。

 图片来源:支付宝公司
图片来源:支付宝公司

  在支付宝“AR 实景红包”已被用户开辟出各种新玩法时,QQ春节红包又如何出招呢?

  1月11日,腾讯公布了QQ红包在2017年春节期间的三大玩法,包括“LBS+AR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和“面对面”红包,并宣布春节期间派发2.5亿元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元的卡券礼包。

  其中最吸睛的“LBS+AR天降红包”又分为商家红包、明星红包和个人红包三种。基于LBS技术,由商家和明星准备的现金或卡券,将分布在全国数百万个地理位置点上。同时,用户也可以以个人方式在地图上向好友派发“LBS+AR天降红包”。进入地图后,用户可在设定地点发放现金红包,当好友到达红包点120米范围内,即有机会抽中现金。这些新的红包玩法将于1月20日开始,每天陆续发放。

  除夕当天则是“刷一刷”红包,在当日19时至24时期间,用户在QQ消息列表页面“刷一刷”后,即有机会领取现金和卡券礼包。“面对面”红包则是打开手机QQ后,随时面对面给亲朋好友派发红包。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表示,“红包的本质仍然是社交,AR技术只是手段。我们使用AR技术发放红包,是为了让用户发红包时能更有趣。”

  今年微博春节红包的最大亮点是加入了直播和视频红包的全新玩法,并且已经提前进行了“演练”。在2016年12月31日23时至2017年1月1日零点,1个小时内有408万用户在微博各直播间抢到了空降的直播红包。

  此外,微博还特别设计了融入PK机制的财神卡,上线后迅速吸引了306万用户参与,用户PK大战互动3660万次。同时,微博在元旦当天首发推出了“红”字财神卡,在除夕集齐“让”“红”“包”“飞”四大卡面,即可兑换888元现金。

  加入红包大战的还有电商,而电商在今年春节也加入了新玩法。近日,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则H5刷屏了。据了解,这条据称是“史上最难”的H5,是针对跨年专门策划的发红包H5小游戏。参与游戏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点击屏幕,达到一定数值才能通关拿红包。“史上最难”这个卖点,无疑激发了参与者的好胜心,吊足了玩家的胃口。

  参与者需要用手机不断点击屏幕30多秒才能通关,这不仅考验参与者的手速,也考验参与者的耐心。不过,这款H5经受住了考验。在参与者点击过程中,屏幕会不断弹出非常有趣的画面,平均1.5秒就埋有一个惊喜彩蛋,让参与者舞动手指的动作根本停不下来。

  游戏有趣,又有机会获得明星发放的暖心红包,这款苏宁易购推出的跨年H5能刷爆朋友圈,也就不足为奇了。

  是红包大战,还是技术之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陈玉宇 作
中新社发 陈玉宇 作

  经过腾讯与阿里持续三年的PK,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已培养起来。以微信、支付宝、商家为中心,以补贴为主的红包大战,对用户将渐渐失去吸引力。

  从今年各大平台将春节红包不断玩出新花样可以看出,红包形式正在发生着变化,从参与方式到红包场景,走向了场景化、娱乐化、游戏化的深度创新阶段。阿里和腾讯的AR红包大战,也预示着未来的红包大战,会逐渐演变成与新技术紧密结合的新玩法的竞争。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比拼将会升级为技术之战。

  根据第三方机构Digi-captical发布的预测,到2020年,预计AR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远超过VR市场。到目前为止,主要科技公司在AR领域的投资总额也已经达到20亿美元。

  由此看来,通过红包这一载体,挖掘AR技术与用户、商户的互动,成为今年诸多互联网平台引入AR红包技术的重要原因。对互联网平台而言,借助于AR技术,未来每一个物品、每一个地理位置都有可能变成网络世界的新入口。

  新的营销手段也孕育在今年的网络红包中。支付宝日前表示,希望能够在商业化方面做出尝试,让线下的商业能够通过AR红包的形式和技术获得新的灵感。

  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将不再是腾讯与阿里之间的“双雄之战”。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将带着融入新技术的红包新玩法参与到这场大战中。究竟谁最后会在这场春节红包大战中拔得头筹?我们拭目以待。(冯玲玲)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