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中国经济看点多:增速重回第一 总量破70万亿

2017年01月20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 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今日出炉,GDP同比增长6.7%,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纵观这一份年度“成绩单”,看点颇多:经济增速年底实现“翘尾”,重回世界第一;GDP总量突破70万亿大关;就业目标超额完成;物价涨幅处于预期之内,等等。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年底经济增速实现“翘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

  可见,中国经济增速在年底实现了“翘尾”,走出了一条略微上扬的微笑曲线。而全年6.7%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突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印度增长6.6%,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上可能还是最高的速度。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增速也符合市场预期,在下行压力较大和不确定性事件较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并未出现“硬着陆”,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GDP总量突破70万亿元大关

  在经济总量方面,中国经济也取得新突破,再上一个新台阶,迈过了70万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据此计算,2016年中国GDP总量比2015年(676708亿元)增加了约6.7万亿元。

  “2016年初市场震荡比较大,民间投资增速等一些经济指标也大幅下滑,面临着不少严峻挑战。”赵锡军说,在此情况下,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措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取得成效,生产状况得以改善,中国经济实现稳中向好。

  在赵锡军看来,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未来经济进一步实现质变夯实了基础。在经济总量的增长同时,经济结构性改革也会同步推进,伴随产业升级换代走向中高端,价值创造能力也会增强。届时,经济增长将不仅表现在规模和速度上,更表现在质量和素质上,这样人均指标上也会不断提高。

资料图。 张斌 摄
资料图。 张斌 摄

  就业形势稳定 目标超额完成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

  根据官方近期公开的数据,2016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300万,超额完成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赵锡军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就业形势还能保持稳定,这得益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促就业措施,大力鼓励创新创业,互联网等新业态不断出现,吸引了大量劳动力。

  “可以看到,中国的劳动力正从传统领域转向新兴领域,就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新的劳动力更倾向于去新技术行业就业,传统制造业等领域吸引力在减弱。”赵锡军说。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超市中的蔬菜。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物价涨幅处于预期之内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涨幅处于年初制定的3%左右的调控目标之内。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2016年CPI涨幅比2015年扩大了0.6个百分点,涨幅重返“2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CPI涨幅分别为3.3%、5.4%、2.6%、2.6%、2%、1.4%。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6年物价涨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运行在合理区间。物价涨幅的回升,也印证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2017年中国经济向好势头仍会延续,对应的物价走势也会趋于上涨,但涨幅不会过度攀高。(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