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位经济学家评点中国经济成绩单

2017年01月20日 20:0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2016年,中国全国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中国经济又将呈现出哪些亮点?来看看这20位专家怎么说:

  徐洪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中国经济有触底回升的势头,但这势头能否保持还有待观察。因为从数据来看,2016年中国经济企稳和房地产急剧升温,工业回暖推动企业加快补库存,外需回暖促进出口企稳等因素有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比较弱,新增长点还没完全形成。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还不小,比如民间投资增速虽然有回升,但还很低迷,要有明显提振很难;贸易摩擦估计今后形势也会更严峻。

  在此情况下,2017年要着力稳定投资,切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石油天然气等行业的自然垄断,激发国企活力和民间投资的热情。此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进展不平衡,留了不少硬骨头,2017年应该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给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夯实基础,营造良好环境。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会比2016年有所下滑,但仍会保持在6.5%以上。

  万喆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GDP增速6.7%基本就是大家的预期。应该说,在16年内外部压力相当大的背景下,取得这个增速还是相当好的。另外,就业、物价也基本稳定,显现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一年的经济增长恐怕和房地产的拉动关系最为密切,而房地产价格产生的非理性特征则非常明显。因此,经济增长的韧性仍然缺乏,本质可能还在于增长质量有待提高。在三去一补一降初见成效后,2017年需要在结构性改革上进一步发力,在加大市场弹性的基础上加强治理能力,在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增长效率的提高,在充分调动企业活力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内生动力系统的自我驱动和完善,建设有效率、有韧性的经济增长,才是改革的最终目标,也是逃离这一轮全球困境的根本办法。

  任玉岭

  国务院前参事

  2016年中国经济企稳,房地产的拉动作用相当大,这积累了不少风险。2017年世界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在此情况下中国宁可经济增速慢一点,也要把房地产的泡沫彻底挤出去,切实防范风险。同时,要以更大力度推动结构转型,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2016年6.7%的增速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国内市场开拓和发展的潜力仍然较大;二是这与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密不可分。首先,中国政府在“稳增长”的调控方面,如保民生、稳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加大,成效进一步显现。从投资方面来看,新型城镇化在2016年继续稳步推进,全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2180万人左右,在此背景下,为房地产销售提供了基础性支持,使房地产开发建设在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出现全面恢复的态势,从而带动房地产投资在2016年开始回升。同时,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相联系,基础设施投资在2016年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这都支持了大宗商品销售形势持续出现好转,销售价格得以提高,从而带动整个工业效益转好,带动了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综合看,国内消费,投资增速企稳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面对的挑战和风险还非常多,包括外部一些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但是中国现在有了一个更好的出发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做好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工作,2017年的经济增长水平应该和2016年不相上下,增长保持在中高速区间,走稳的态势会进一步明确。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会进一步发生积极的变化,增长的含金量会进一步提高。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达到6.7%的增速是不容易的。此外,结构调整也在持续推进,这也是一个亮点。但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稳定背后实际上有很多不稳定因素,比如房地产,资本外流,债市等等,这都是必须认真防范并妥善解决的风险。

  牛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结构调整没有两三年根本搞不定,现在看来,传统制造业去库存,包括结构调整工作,有望在两三年的时间取得一定的进展。另一方面,新动能力量有望在两三年后逐步地壮大,转型升级取得进展,这样结构调整才能够取得真正的进展。2017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到关键性基础性改革要取得突破,制度红利释放了,中国的经济可持续性才能增强。

  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对于中国经济“稳”的理解,实际上还是跟宏观经济环境有关。但稳增长不仅是GDP的概念,就业要维持在一定幅度,贸易要稳中向好,物价也要稳住。同时,宏观经济政策要稳,保持财政政策积极的取向,货币政策稳健的取向,可以有一些小的调整。

  至于“进”,2017年在很多方面要进一步推进,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等。特别是去杠杆方面怎样降低金融风险,要确保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不发生;房地产泡沫不能做大,但断崖式破裂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允许的。这些领域要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平稳发展。

  张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未来几年商业银行会面临很大的压力,系统风险会上升,中小银行的压力会更大。2017年宏观调控的重心,应从稳增长向防风险转变。首先,要采用商业银行自身消化、市场化机构进行处置与政府注资相结合的方式来应对风险;其次,央行应继续密切跟踪短期资本流动,必要时加强监管,对未来的资本账户开放继续谨慎渐进;再次,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更大程度上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人民币汇率;最后,政府应继续释放积极的结构性改革信号,提振国内外主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宗良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不要纠结于具体的经济增速。至于中国经济现在算不算触底,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稳定在6.7%左右,稳定在合理区间,这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底”。增速究竟是多少不是最重要的,能保持在合理区间更重要。在世界经济低迷之际,中国经济能稳定在6.7%的中高增长水平,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重要的稳定器和推进器,可以预见今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增强。2017年中国应该认真对待可能遇到的压力和风险,和相关国家加强合作,妥善解决分歧。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服务业,总体而言好于年初的预期。展望2017年,经济走势或面临下行压力,消费基本回稳,但出口难以好转,投资仍有所下滑,最终的增速还要结合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来判断,而政策组合可以预期的是财政扩张和货币稳健。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除了对每年拉动GDP增长外,还有很多。

  首先,中国从相对贫穷的大国,增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创新创造能力,改革开放形成的制度和经验,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不发达向发达这个过程中间众多积累,都是发达国家没法展现出来的,这个尤其珍贵。第二是脱贫,中国贫困人口最近几年大幅减少,这不是说光靠经济增长就能解决的问题,发达国家一样有贫困人口。第三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制度安排和治理架构的完善。

  将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数量可以衡量的指标和质量可以衡量的指标中都将展现出来。

  闫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

  2016年经济在L型底部持续运行,但企稳基础并不牢固,面临着新忧旧患。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制造业盈利尤其是中下游行业盈利受到挤压,面临不确定性;政策利率的抬升导致市场利率和回购利率提升,进而导致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大部分企业财务费用和利息成本也呈现上升态势,对实体经济影响明显;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攀升;政策降温房地产行业,存在断崖式下跌的风险等。所以,2017年中国经济将持续筑底,经济增速会微幅下滑,预计全年GDP同比增长6.5%,底部运行还会维持一年,2018年中国经济或转暖。

  牛献忠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一、数据是真的,十八大以后从严治党统计系统作风建设取得不少成效,处理了一些统计作假的地方,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国务院有关部门还利用大数据手段、相关数据佐证等措施,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二、数据是好的,在外部环境复杂内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效,保持了趋稳向好的态势。

  三、数据是旧的,是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概括性反映,但新的一年仍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仍需要保持定力,见招拆招,迎难而上,努力奋斗为两个百年伟大目标的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

  丛屹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016年是中国经济结构新旧转换、调整升级的一年,尽管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虚拟经济局部出现泡沫化特征,但我们看到了政府在战略上保持定力的决心和坚持,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成分正在加速上升。2017年的“稳中求进”,也正是战略上的定力和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的运用,面对国际政经形势的变化、国内结构调整的继续攻坚,深化改革必然加速推进,同时,针对结构调整的镇痛和部分总量指标的异动风险,保住民生底线也自然成为施政要点。

  张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2017年出口比去年,可能会有一个正的增长空间。从2016年的中期以后,可以看到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经济体,制造业的PMI都有一个趋势性的上升,且上升的势头至今并没有停下来。所以,2017年如果没有太多欧洲的外部冲击,对世界经济来说不是太差的年份,甚至比2015年好一些,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的出口表现还不错。

  高级分析师谢亚轩团队

  招商证券

  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好于预期,全年GDP实际增长6.7%,符合预期。2016年尽管需求水平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但经济增速较为稳定,这显示中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长周期的底部。除非政策失误,经济增速难以出现剧烈波动。供给侧改革对我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在去年已经有所体现,特别是工业品价格和工业企业盈利,价格水平回升与盈利回升表明经济增长质量改善,有助于扭转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展望。

  赵萍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品质消费成为2016年消费的另一大特点,“人们不再跟风和追逐‘爆款’,‘小众’和‘理性’逐渐成为人们的购物习惯。”理性和分散化的消费理念,将使消费增长更稳定,同时高品质、高技术商品的单位价格更高,有助于消费总额的提升。规划要求中国消费品的国际化指标到2020年达到95%以上,“标准的国际化是质量国际化的前提,为实现规划目标,2017年必须尽可能多出台一些标准。”

  李义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2016年消费的亮点在于旅游、娱乐、养生、教育培训、美容等服务产业的大幅崛起。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低迷的背景下,提升内需十分关键。中国必须紧密关注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环境,根据需求多提供高品质产品,增加消费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减税最为关键,要使企业有钱研发,百姓有钱消费。”

  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人口学者

  男女比例失调的溢出效应将给正常婚配带来巨大冲击,尤其是在中国农村地区生活质量差、文化水平低的男性未来可能很难找到配偶。“婚配难”带来的连锁反应将引发很多问题,包括威胁人口生态安全,求职性别挤压、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甚至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以犯罪来说,男女比例失衡容易滋生与性有关的犯罪、拐卖妇女、买卖婚姻等。

  张翼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全面二孩政策对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增长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要注意到,当前物价变化趋势向上,新生儿抚养成本抬高,尤其是房价攀升,叠加中国经济下行态势对人们收入的影响,致使大多数人的生育观念改变,不太敢生育。从国际经验来看,控制生育政策有好抓手,但鼓励生育政策却见效难,中国应把握生育政策调整机遇,研究实际国情,未来可全面放开生育,刺激鼓励生育。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