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破僵”去产能促转型 谋治本之策建“绿色通道”

2017年01月20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陈丽莎 施佳秀)1993年在浙江南浔经济开发区成立的浙江南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经历了一场“生死轮回”。

  2015年,该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严重资不抵债等问题而向当地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此后,通过所在开发区引进两家上市公司租赁其业务,协助企业重组复工等方式,2016年1至10月企业已实现产值15.31亿元,利税271万元。

  在浙江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看来,这是近来浙江处置“僵尸企业”去产能的典型案例,同时也是法治化“破僵”的实践探索。

  “破僵”做“减法”去产能促转型

  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产业政策选择性过强、行业产能过剩、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僵尸企业”的成因多样而复杂。其产生各有各因,但所致后果却极其相似。

  在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旺荣看来,“僵尸企业”需银行和财政不断输血,大量的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社会资源被占有,造成生产要素的配置扭曲,破坏市场竞争机制和环境。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张金如认为,处置“僵尸企业”是化解过剩产能,落实“去产能”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走出眼前困境的根本之策。

  “腾出稀缺资源,促进要素流动,重新配置到最需要的平台、项目和企业,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张金如认为,主动处置“僵尸企业”就是主动减量,为提升供给能力和质量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如浙江采云间茶业有限公司因“两链危机”濒临破产边缘,完成债务重组后,企业走出了困境,经营业绩持续好转;浙江省东阳市富强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破产被收购后,该企业的土地、厂房等资源则可用于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

  截至2016年底,浙江处置“僵尸企业”555家,盘活存量资产276.23亿元,化解银行不良资产306.7亿元,新增产值173.89亿元,新增利税11.78亿元。

  分类施策府院联动去包袱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僵尸”是一个经典恐怖意象。很多企业都不愿被贴上此标签。

  张金如解释,纳入处置工作范围的“僵尸企业”不一定都是问题企业,有些企业还拥有品牌、技术等优质资源,只是因某些原因陷入困境,但还有望复苏,“不能把传统的’僵尸’概念与浙江处置的‘僵尸企业’同等看待。”

  结合实际,浙江对“僵尸企业”进行分类有序处置,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不同于中西部“僵尸企业”以国企和重化工企业为主,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破僵”主要对象为民企,但同时也不忽略国企“破僵”。目前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也已全面启动了“僵尸企业”处置工作,12家国企已通过股权整体公开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完成处置。

  与此同时,2016年浙江还出台了《关于成立省级“僵尸企业”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通知》,由浙江省高院和浙江省经信委共同召集,公安、税务、金融等20个部门单位组成,建立工作协调机制,重点协调解决破产企业处置涉及的税收优惠、信用修复、企业注销等重点难点问题。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表示,过去一年,浙江不断加强府院联动等破产审判机制建设,对涉困企业尽可能进行重整救治,对无法救治的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清算,及时淘汰落后产能,稳妥推进“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

  “破僵”谋治本开辟“绿色通道”

  除了府院联动的有力推进,在浙江,各地都已将“破僵”作为一大要事,出台相关处置实施方案,完善具体配套政策。

  如浙江金华在“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期间,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衢州对并购重组成功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地方财政贡献60%—100%的奖励,提高优势企业并购“僵尸企业”积极性。

  但也不可否认,目前“破僵”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盘活重生进度不快、处置税费负担不轻、信息交换机制不畅等,探索治本之策仍在路上。

  适当扩大破产管理人、资产管理人队伍,并在浙江择优选一批律师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进行“僵尸企业”处置的专业化中介机构培育试点等都将成为浙江下一步的“破僵”新思路。

  李旺荣也建议,浙江应加强建设破产审判庭,优化破产秩序,为“僵尸企业”退出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该省中级以上法院专设破产审判庭,实现企业清算和破产审判工作专业化、常态化。

  眼下,温州在破产审判庭和破产管理人队伍建设方面,已有一定突破。助力“破僵”,温州设立破产管理人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补偿无产可破企业的管理人执行职务费用和报酬费用。

  将开辟“绿色通道”的还有信息库建设。张金如表示,浙江将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异常企业信息库,“僵尸企业”预警信息库,对即将进入司法程序的“僵尸企业”进行预警,以及建立“僵尸企业”处置信息库和优质资产项目信息储备库等,真正实现“大联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