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天下知未来 义乌幸福湖论坛启幕聚焦全球“变与不变”

2017年01月21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社长王旻致辞。 张茵 摄
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社长王旻致辞。 张茵 摄

  中新网义乌1月21日电(记者 王逸飞 奚金燕)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变革深化的开篇序曲,是巨变涌动的尖峰时刻。当有关全球化的思考和对转型发展命题的解答留至2017,也让这新一年世界的“变”与“不变”,开始成为愈发引人关注的话题。

  思考从未停止。21日,以“观天下知未来”为主题的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在浙江义乌拉开帷幕。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经济、国际关系、互联网、传媒等多领域的最富有原创性思想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讨论中国发展应变之路。

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致辞。 张茵 摄
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致辞。 张茵 摄

  必须看到,当下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新一轮科技革命仍处于酝酿之中、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增加着世界经济前景的变数。此背景下,被视为全球小商品“晴雨表”、全球化受益者,也是洞察全球新动向、新趋势窗口的“世界超市”义乌,作为东道主举办此次会议,无疑也具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论坛开幕式上,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社长王旻表示:“我们举办义乌幸福湖论坛,以总结回顾过去一年,重点研判新一年度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后全球化时代寻求应变与对策之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嘉宾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分享智慧,寻求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球化背景下,媒体无疑也是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桥梁”。王旻介绍:“中国新闻社是中国两大通讯社之一。经过几代中新人的努力,中新社现已初步建成可为全球提供多元服务的新闻、文化机构。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文化和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沟通海内外,这一直是中新社的职责所在。”

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现场。 何蒋勇 摄
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现场。 何蒋勇 摄

  作为东道主代表,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致辞中介绍:“35年来我们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到现在正在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已经成为全球小商品的集散中心”。他介绍,全球化让开放型城市义乌得到了发展机遇,即义乌商品的市场份额在扩大、供货比例在扩大、线上占有比例也在扩大;而义乌也在为全球制造商机,特别是连续两年举办的进口商品购物节和进口商品博览会,让义乌已成国际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桥头堡”。

  盛秋平也以“共商发展大计,共续美好未来”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待。“今天各位大咖汇聚义乌围绕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共商未来发展机遇和挑战,论坛必将成为思想相互碰撞激发的盛会,为义乌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启迪,义乌也会借各位的智慧更好的拥抱全球化、拥抱互联网。”

  谈及未来全球化下的开放发展,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亦是关键。浙江省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表示,浙江是中国信息化发展的领先地区,“十三五”期间浙江信息化也迎来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如何把握浙江信息化发展方向以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以及维护好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都是当下浙江面临的重要课题。他希望此次参会的专家学者,可为浙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义乌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等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共为期两天。21日下午的开幕式过后,义乌幸福湖论坛将为参会者带来国内开年最重要的思想盛宴。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熊澄宇,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教授吴伯凡等将分别作主题演讲,分享他们眼中全球格局和秩序的变与不变。

  此外,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主题分享环节,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等大咖将现场开讲,带来思想的激情碰撞。

  据悉,本次2017义乌幸福湖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互联网实验室主办,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承办,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为支持单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