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2020年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

2017年02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5日电 国家发改委15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公共资源产权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资源所有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行政性配置范围进一步厘清,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新型资源配置体系基本建立,资源配置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益和效率显著提高。

  赵辰昕介绍了目前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他表示,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书》已下发,明确发改委今年第一牵头的改革任务有8项,涉及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

  他介绍,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为解决当前政府配置资源中存在的市场价格扭曲、配置效率较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需要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意见》强调,创新政府配置资源要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提高效率、促进公平,平台整合、信息共享,依法依规、创新监管的基本原则。

  他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公共资源产权制度进一步健全,形成合理的资源收益分配机制,资源所有者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行政性配置范围进一步厘清,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以目录管理、统一平台、规范交易、全程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新型资源配置体系基本建立,资源配置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益和效率显著提高。

资料图:北京将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三大科学城”。 韩海丹 摄
资料图:北京将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三大科学城”。 韩海丹 摄

  他还介绍了近期几个重要政策文件有关情况。一是《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

  《意见》提出具体任务措施。一是提高政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加速法规政策标准动态调整。二是探索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在新兴经济领域贯彻更加包容和鼓励创新的治理理念,构建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三是激发新生产要素流动的活力,进一步完善智力要素集聚流动机制,强化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机制,创新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模式。四是强化支撑保障机制,构建统筹协调的组织支撑、优化金融支持体系、完善统计调查支撑等机制,更好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二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规划》的重点任务是,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7个科学领域为重点,从启动建设、筹备论证、探索预研、完善提升四个层面,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发展,形成循序渐进、滚动实施、动态调整、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统筹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支持设施持续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规划》指出,未来十几年特别是2021—2030年,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根据预测,人口总量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口流动仍然活跃,家庭呈现多样化趋势。

  《规划》强调,要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充分发挥全面两孩政策效应,综合施策,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要健全生育政策调控机制,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要通过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挖掘劳动者工作潜能,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有效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增加劳动力有效供给。要推进人口城镇化,推动城市群人口集聚,改善人口资源环境紧平衡,完善人口流动政策体系,优化人口空间布局。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未成年人保护,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

  《规划》要求,要增强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强化人口数据支撑,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引导,推进国际合作,开展监测评估,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