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义乌市委书记:厚植义乌优势 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2017年02月15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义乌市委书记:厚植义乌优势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义乌2月15日电(记者 奚金燕)浙江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受益于经济全球化,从寂寂无名的浙中小城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当下,世界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义乌如何于“风起云涌”之中“稳步前行”,成为愈发引人关注的话题。

  “从原先做内贸,到出口不断壮大,过去五年,对义乌来说是不平凡的五年;而接下来的五年,对义乌来说同样关键。”义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期间,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十三五时期,义乌要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锚定新方位,干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回首来时路 苦干实干谱写上升线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参加小组讨论 龚书宏 摄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参加小组讨论 龚书宏 摄

  义乌,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传奇,凭借“鸡毛换糖”创造出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这是一座“无所不有”的世界超市,180多万种小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义乌的发展耐人寻味,也值得总结。

  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义乌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年均增长9.2%;出口突破2200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占5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和10.2%。

  五年来,义乌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去年拆违排名浙江全省第一;城市有机更新如火如荼;各个省市控断面和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对此,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表示,过去五年,是义乌上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宏观经济环境,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同时,他也指出,不可回避的是,目前义乌在产业层次、城市规划管理、政府服务、民生方面仍存在短板,“成绩不讲,不会跑掉,但问题不讲,那就是大问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盛秋平看来,义乌“前途”充满挑战的同时,也蕴藏着无限机遇。

  盛秋平认为,今后的义乌,区位优势将日益突出:随着宁波—义乌铁路、温州—义乌高铁,以及金华—义乌城际轨道等重大交通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义乌作为国家级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前所未有地凸显。

  改革活力将持续迸发:十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先行先试,“义新欧”大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成“十三五”支撑浙江发展的重大战略平台,义乌“新丝路、新起点”的地位将不断做实做强。

  “今后五年对义乌来说十分关键,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朝世界小商品之都迈进的重要时期,更是共建金义都市区的加速期。”盛秋平表示,义乌将始终坚持“兴商建市”,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做好“拆治归”、“革放荣”、“创享严”三篇文章,实施改革扛旗、市场创新、实业振兴、都市锻造、幸福共享、社会善治“六大行动”,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勇迈进。

  锚定新坐标 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当前,义乌发展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加速跑道上,正站在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历史节点上,正处在充满希望的发展时期。

  方向既已锚定,舵又该往何处使力?事实上,作为一方“掌舵者”,盛秋平胸中已有丘壑:关键在于厚植义乌优势,推动三个转型。

  义乌因市而荣,市场转型首当其冲。在盛秋平看来,义乌要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关键在于厚植贸易优势,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仓储、现代贸易金融等产业,推动义乌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转型成“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让义乌成为国内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主渠道和国外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

  产业转型也迫在眉睫。盛秋平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义乌亟需厚植创业优势,既要推动日用百货、饰品、针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要加快时尚、健康、绿色、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盛秋平表示,一手抓产业高端,一手抓高端产业,提高供给质量,推动义乌制造迈向中高端,这是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关键支撑。

  事实上,对义乌而言,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不光意味着市场、产业转型的更进一步,同时也要求,城市转型的更高水平,即提高规划设计水平,让城市建设更具“质感”,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