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牌农业提档升级 生态果蔬采摘带火“后备箱经济”

2017年02月16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陈茂霖 刘心羽)16日,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高楼村的重庆凤凰沟生态园,30多位村民在园区负责人张冶青的带领下在50多个盖有遮阳网的大棚里忙碌着。棚里一个个浅褐色呈塔状的羊肚菌长势正好,散发着淡淡香气。

  “这个月是凤凰沟羊肚菌的鲜菌采摘季,也是人们春季出游踏青的好时候。”张冶青说,“售价近200元一斤的新鲜羊肚菌,无论在品质和消费升级的需求上都能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这是品牌农业和生态农业的价值所在。”

  对于在凤凰沟开展的羊肚菌种植项目,从英国留学归国的张冶青有清晰定位。“我做这个项目瞄准的就是城市游客的后备箱和市民消费的提档升级。”张冶青告诉记者,凤凰沟现代农业园距离铜梁著名景点安居古镇仅几公里,经常有自驾游的游客路过。这些游客往往会向村民询问当地有什么好特产,碰到合适的就会购买。他开展羊肚菌种植项目,就是希望能为过往游客提供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以及配套的采摘项目,一步步将凤凰沟现代生态农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的兴起,一种被称为“后备箱经济”的乡村游模式初露峥嵘。2016年10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有效供给,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在基层,像张冶青一样将目光瞄准春季踏青游客后备箱的农户和现代农业园负责人也越来越多,他们的农场或果园大多基础较好,在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的过程中也打造出自身特色,成为不少市民乡村游的理想目的地。

  “虽然‘后备箱经济’的具体数字很难统计,但它在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居民消费等方面所起的所用是谁都不能忽视的。”重庆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作为三峡腹心之地和中国脐橙重要产地,旅游业和以脐橙为主的特色农业是奉节多年坚持的发展方向,奉节的果农对于“后备箱经济”所起作用的感受也尤为深刻。”

  “最明显的就是农产品的价格更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奉节果农看到的“后备箱经济”主要体现在采摘游方面,游客开车到奉节游玩的时候,看到谁的果园果子好,往往就会以高于市场价0.8元到1.5元每斤的价格向果农提出采摘和购买的要求,整个交易过程中,游客用比较合适的价格得到了好的采摘体验和正宗新鲜的果子,农户的果子在没有中间环节的情况下也能卖上一个比较好的价格,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后备箱经济”在重庆奉节的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

  “从各村镇了解到的情况看,虽然奉节专门的果园农家乐不多,但全县今年通过‘后备箱经济’销售的脐橙至少有3000吨,”该负责人说,“像我们奉节安坪镇三沱村的果农廖显海,他家的3000多斤脐橙是被游客买完了的,一共买了近24000元,你说照这个价格果农的积极性得多高。”

  “我们认为最终能占领游客‘后备箱’的还是那些有特色、高品质的农产品,所以在羊肚菌项目上,我们专门和四川省农科院在菌种采购、培育、种植方面展开相关合作,并且投入50多万元引进建立了智能化物联网系统。”张冶青说,“我们还计划邀请美食达人和市民一起交流羊肚菌最好吃、最健康的吃法,把我们凤凰沟农产品的地域品牌做起来。”

  “高附加值采摘业对农民脱贫增收、解决农村就业方面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董鹏说,“市民对特色农产品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这给高附加值采摘业提供了市场机会。在生态农业领域,高附加值、高投入的发展趋势正在逐渐加强。目前,全国各地都有一定面积的采摘基地,市场表现普遍都很不错。”

  “以技术引导产业发展,是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手段。”董鹏提到,越来越多的生产者通过高投入和品牌运营来升级技术、产品和管理,使农产品品质更高、口感更好。如果农产品原产地距离较近,有些消费者就会通过乡村旅游的方式追溯农产品原产地,亲眼观察、亲手采摘。另外,部分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通过和物联网相结合,可以让消费者在家中就能看到千里之外的一些农产品生产过程。通过让消费者们亲眼看到、感受到、监督到农产品原产地,可以让大家不断树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据董鹏介绍,近年来高附加值采摘业的兴起,也反映了市民消费结构从以吃饱为主的基本需求,转变为以吃好为主的多样化消费需求。“随着市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者关注养生、通过饮食来养生是大势所趋。”董鹏说,在未来消费场景中,消费者将越来越关注所选食材对身体是否更有益、营养价值是否更高、食用是否有附加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