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止经营迟迟不注销 影子企业数量水分怎么挤

2017年02月23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明明早已停止经营,却不办理企业注销手续,名存实亡的“影子企业”搅乱着市场的正常秩序。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注销8000余户长期未经营的“影子企业”。对空挂企业该如何管?记者在甘肃进行了采访。

  注销周期长、成本高,影响经营者退出市场的积极性

  如果企业经营不善,你会在停业后立刻进行工商注销登记吗?如果不注销,你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报送企业年报?

  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工商局窗口办理手续的个体工商户。大部分人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有时候真要是忙起来,可能就顾不上报送年报了。”个体户陈先生告诉记者,按时公示年度报告信息是企业的职责所在,但要说不报送有啥害处,自己还真不太清楚。

  一些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不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长期停业未经营,既不报送年度报告、进行纳税申报,也未办理注销登记,长期处于“空挂”状态,有人将此类企业称为“影子企业”。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按照“宽进严管”工作要求,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模式被逐步构建起来。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放低,市场主体数量比改革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然而并不是每一次创业都能成功,有的企业因经营不善停业,办理注销的手续却不那么简单。

  在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站上,记者找到了“公司(包括分公司)注销登记”的说明,企业在工商部门办理注销一般需要经过清算组备案、报纸公告、正式注销等程序。“如果过程顺利的话,注销办理至少需要50天以上,期间还得到国税、地税、质监、银行、公安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陈先生说,周期长、成本高的注销过程,也会影响经营者退出市场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商事制度改革后,工商部门对企业的监管由前置审批变为主要依靠事中、事后监管,企业自行申报年度报告,工商部门进行抽查,核实申报内容是否准确属实。“2014年出台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没有设定行政处罚强制措施,废止了企业因未年检而吊销营业执照的法律规定,所以企业进行注销的积极性也不高。”甘肃省工商局法规处副处长魏义铭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影子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

  甘肃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该省2014和2015连续两个年度未报送年度报告的企业有16028户。而据兰州市工商局统计,2014年该市有近22%的企业未申报企业年报,同时还有部分企业在登记的经营场所无法找到。

  企业“空挂”有危害,妨碍市场公平

  “企业‘空挂’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观故意,有钻空子之嫌,不能把企业‘空挂’现象与年报政策缺乏强制性的行政处罚措施画上等号。”兰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者王思远说。

  “企业是否选择如实、及时申报企业年报,以及停止营业后是否去工商部门进行注销,与其自身的经营管理情况息息相关。”兰州一家企业的部门主管周亚俐认为,“现在申报年报只需要在工商部门的网站在线完成,和以前繁琐的手续形成了强烈对比,所有的纸质材料都不需要了,也不用在办事大厅排长队交材料。”

  为了督促和提醒企业按时参加年报,甘肃省工商部门每年都会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短信平台、户外LED大屏及印制相关宣传材料进行宣传,辖区工商所对管辖企业实地上门进行催办,但收效不大。

  “空挂”的企业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危害呢?

  “这些企业挤占了名称、土地等社会资源,妨碍了公平竞争市场体系的建设,增加了行政管理成本,扭曲了市场信号,导致企业数据失真,影响政府客观科学决策。”甘肃省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清理吊销“影子企业”,将有效挤压市场主体数量的“水分”,还原市场的本来面目。

  去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对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进行清理。截至目前,甘肃全省已注销企业11017户,吊销企业8780户,注销企业里包含正常注销的企业。

  年报挂钩信用体系,简易注销有利退出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每年1月至6月是企业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的期限,若企业不公示年度报告信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直至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魏义铭介绍,根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全国联网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进行公示。

  进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面临着:各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对此类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金融机构不受理其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市场交易相对方在选择交易对象时,也对此类商事主体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由国家工商总局或者省工商局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而被列入该名单的企业、个体户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董事、监事、高管相关信息将被纳入信用监管体系,任职资格相关事项受到限制,三年内不得担任其他商事主体的董事、监事及包括经理、副经理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

  “一旦进入‘黑名单’,企业经营者连购买奢侈品、头等舱机票都会受到影响。”魏义铭说。

  如果在做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前,经税务部门通知,相关企业重新办理涉税事宜,或者重新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年报事宜的,工商部门将终止相应的行政处罚程序。截至目前,甘肃省累计有4.94万户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共有1.3万户企业通过履行公示义务或纠正违法行为,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为了疏通无经营意愿的企业退出市场的渠道,去年6月,甘肃省工商局出台《甘肃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并决定从去年8月开始,在嘉峪关市、张掖市甘州区、白银市白银区、定西市陇西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简易注销试点工作。截至目前,4个试点地区办理简易注销1773户市场主体。

  去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1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指导意见》规范了简易注销行为,明确了简易注销程序的适用范围。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时,不用再提交清税证明、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手续进一步简化。(柴秋实)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