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金平台借道金交所 "白拿"等变相公募并不少见

2017年02月23日 10: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2月22日消息(记者王明月)招财宝牵涉的“侨兴私募债”刚过去,京东金融的“白拿风波”又起,同样是互联网巨头旗下的金融平台,也同样将金交所推到前台。互金平台借道金交所并不鲜见,各种合作模式令人雾里看花,互金平台又是如何借道金交所“暗度陈仓”的呢?

  监管趋严 金交所成互金平台增信和销售渠道

  随着2016年互金行业监管的趋严,互金平台“压力山大”。网贷细则中关于禁止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信托产品等规定,使得部分平台采用的非标资产债权转让模式和理财计划等受到影响,网贷限额规定的出台也让部分平台的大额业务受到波及。在此背景下,监管相对宽松的金交所就成为了平台应对监管的“救命稻草”。

  被称为“四板市场”的金交所,作为为特定区域内的非上市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转让和融资服务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业务主要围绕非标资产而展开,包括金融资产交易业务、资产收益权交易业务、融资类业务以及信息耦合业务。

  由于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在业务上受地方金融办的管理,不受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机构约束,因此开展业务具有一定的灵活性,金交所逐渐成为互金平台项目进行增信和销售的渠道。

  灵活性埋祸根 地方监管松懈让不法有机可乘

  这种灵活性也为金交所的“泛滥”和不合规埋下了祸根。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央广网记者表示,金交所之所以“泛滥”的原因之一便是地方政府在监管上有松懈,“因为地方金交所为地方企业融资服务。”

  在此次京东白拿业务的问题归纳中,广金中心(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被指涉嫌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证券,涉嫌违反38/37号文有关规定,京东金融被指涉嫌承销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证券。

  早在2011年和2012年,国务院分别下发了38和37号文,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或获批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等份额发行,“金交所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但平台对金交所资产包进行分拆销售的情况比比皆是。

  “与金所交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合规需要,非标债权交易需要有一个合规的通道。在平台成为会员之后,投资者就可以以个人会员的身份参与交易。”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此前通过媒体透露。

  此次京东白拿风波中,投资者便是通过京东金融平台注册成为广金中心会员,从而购买广金中心发行理财产品的。这也是两者合作最常见的方式,即互金平台在其平台嵌入金交所的金融产品链接,投资者在平台注册用户点击后引导用户注册成为金交所的会员。互金平台在资产端接入了金交所的产品,既包括陆金所、人人贷、开鑫贷等P2P平台,也包括苏宁金融、京东金融等消费金融平台。

  以股东或会员名义合作 或打擦边球或玩火自焚

  互金平台和金交所的合作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互金公司成为金交所股东,二是互金公司成为金交所会员。

  第一类并不鲜见,举例来说,京东金融为西安合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东,平安普惠为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股东,蚂蚁金服此前还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同时也入股了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

  第二类更为普遍,以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例,其于去年8月在大连市金普新区揭牌,包括汉金所、金保宝等3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成为了连交所的首批会员单位。

  在部分合作中,互金平台扮演的是类似承销商的角色,负责产品的推荐与发行。平台对接的非标资产各色各样,包括汽车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消费信贷、小微信贷等非标债权资产。

  在此过程中,部分互金平台和金交所的做法明显“过头”。以招财宝违约事件为例,其将高风险的私募债通过一系列产品设计后售卖给不具备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就已经违法了。

  早在2015年9月,证监会曾下发过一份《关于请加强对区域性股权市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销售企业私募债行为监管的函》,提到部分私募债借道“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互联网平台”进行“大拆小”的违规行为,提醒类似“私募债+互联网平台”的业务,招财宝当时还曾被点名批评。

  此次京东白拿风波中,也有变相公募化的做法,但与招财宝违约事件不同的是京东白拿事件中的理财产品对接的不是私募产品,“类似于打了一个法律的擦边球。”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指出,即便是这样,作为非公募产品也不能够通过京东金融平台向公众募集资金,不能将其拆成份额销售。邓建鹏表示,广交所的产品风险是较高的,按要求需要评估网民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其是否为合格投资者,但其并没有这样做。

  “白拿”等变相公募不罕见 金交所次级贷暗藏风险

  非公开发行、“200人投资者上限”、“面向合格投资者”等监管红线都是互金平台和金交所难以越过的坎。而变相公募的做法却并不罕见,“在京东白拿事件中,京东金融还是做了些改善的,部分金交所和互金平台的做法更加野蛮。”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2017年2月10日,证监会再次强调金交所是交易所整治的重点对象之一,要求其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降低投资者门槛、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等。

  金交所将一系列次级贷、次级债通过互金平台卖给普通投资者的做法,也被认为风险巨大。正如此前有文章所说,每一环的参与者,都认为自己所在的那层楼很牢固,却没想到,地基是个豆腐渣工程。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