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审批额度近900亿美元 QDII十年磨一剑

2017年03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 QDII基金产品,因其投资门槛较低、运作透明规范,成了普通投资者投资境外获取良好收益的法宝

  ▲ 银行、公募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类型的QDII产品。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审批的QDII额度为899.93亿美元

  从正式试点到日臻成熟,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已经走过了十年征程。在资产配置日益多样化的今天,QDII成了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一个重要渠道。尤其是QDII基金产品,因其投资门槛较低、运作透明规范,更是成了普通投资者获取良好收益的法宝。

  基金产品最“接地气”

  QDII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缩写,是指具有良好的证券投资能力,经监管部门批准,通过向境内居民、企业募集资金或者运用自有资金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的金融机构,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

  “QDII制度是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尚不可自由兑换条件下,有控制地进行境外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它有助于拓宽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真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和证券投资。另外,它还有助于培养我国金融机构的全球投资管理能力,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目前,包括银行、公募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类型的QDII产品。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审批的QDII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其中,银行类的QDII产品合计138.4亿美元,证券类的合计375.5亿美元,保险类的和信托类的分别为308.53亿、77.5亿美元。

  众禄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晶表示,保险类的QDII产品所运作的是保险公司自身在海外的资产,一般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信托类的和券商类的QDII产品数量较少,市场占有份额较少,而且,投资门槛都相对较高。一般而言,普通投资者能购买的、较为熟悉的QDII产品以公募基金和银行发行的为主。

  跟其他类型的QDII产品相比,基金类的QDII产品投资市场更广,投资门槛较低,信息披露更全面,流动性也更好。王晶表示:“有些机构发行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单一市场、结构性产品或海外基金,对股票的投资比例有较多限制。而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比较广泛,可投资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的各类投资工具,股票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而且,QDII基金的投资门槛较低。目前QDII基金购买起点多数为1000元人民币,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

  两类市场有较好机遇

  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QDII基金达到平均6.48%的绝对收益。

  具体来看,去年184只QDII基金中有126只录得正收益,涨幅最大的为中银标普全球资源等权重指数,涨幅为47.98%,华宝油气、上投全球天然资源紧随其后,分别上涨44.24%、44.15%,跌幅较大三只分别为易方达原油、华夏移动互联网、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

  “整体来看,资源类、黄金类、投资美股类、海外债券类的QDII基金产品去年有不错的表现,这既有标的市场上涨的因素,比如去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49.38%;也有人民币汇率走弱带来的收益,去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升6.10%。”王晶说。

  好买基金研究员倪鑫晨认为,目前,相对于政策不确定性较高、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而言,港股和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较好。

  据统计,目前共有33只专注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其中有27只成立时间超过两年。对比恒生指数而言,这些基金产品平均有1%的年化超额收益,与恒指相关性也较高,均在0.8以上。在上涨的过程中,主动管理型基金往往落后于指数型基金。

  “这是因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仓位更为均衡,不像指数型那么高,而且由于港股的特殊性,当机构增量资金入场时往往以‘配置’作为主要目的,所以钱更多地流向权重股中。此时配置港股指数型QDII基金,仍是个不错的选择。”倪鑫晨说。

  从高收益债来看,它也有望成为性价比高的投资品种。倪鑫晨表示:“利率上行对于高收益债的影响相对较小。以去年四季度为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63%飙升至2.65%,幅度超过50%,而公募QDII债基仍有平均2%的正收益,去年不少QDII高收益债基全年收益超10%。”

  挑选产品有窍门

  相比投资国内的基金来说,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投资机会更多、投资工具更为丰富,同时具有分散风险的作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合适的QDII基金产品是门学问。

  王晶表示,投资者挑选具体的基金产品时要关注四点,包括目标市场、投资标的、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和投资时机等。

  从目标市场来看,新兴市场个股机会较多,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能力强的管理人,配置主动操作的基金为主;成熟市场指数型基金长期业绩更优,选择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较好。投资标的方面,QDII基金投资标的更丰富,除了股票以外,还有商品类、黄金类、原油类、房地产信托、高收益债等,不同的投资标的,具有不同的影响因素。在不熟悉投资标的的情况下,最好采取定投和分散投资的方法进行投资。

  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来看,QDII的投资范围遍布全球,投资标的也很广泛,基金公司若没有建立相应的团队来支持,业绩很难有持续性,也有些基金公司直接选择海外投资顾问,这也需要关注。

  除了投资机遇,普通投资者在购买QDII基金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如汇率风险、业绩波动的风险、投资标的单一波动较大风险、海外市场特有的风险和管理人操作风险等,值得投资者注意。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走弱的情况下,QDII投资需求增加,大部分QDII基金都发生过额度用完不得不暂停申购的情况。“未来随着管理的放松,额度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而管理人投资能力的积累还需要较多的时间。”王晶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