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稳中求进严格监管 多层次资本市场迎来制度性框架重构

2017年03月03日 01: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从优化A股市场的融资结构、大力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发展,到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再到“打鼠逮狼”、全面净化证券市场环境,2016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在稳中求进、着力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展主线上,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制度性变革和重构。

  举措 扩IPO规范再融资发力新三板

  资本市场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基本原则不论是在证监会监管系统内,还是在社会各界,都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种种迹象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行基于这一基本原则的市场融资结构优化。

  首先,对于新股发行有了新的认识。2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2016年以来,A股市场总计进行了347宗IPO,合计计划募集资金达到了2126.1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在《关于完善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将股票发行与上市分离,尽快解决IPO“堰塞湖”问题,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提案建议,要吸引社会增量资金进入一级市场,引导社会分散资金转化为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其次,对于再融资制度,则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频繁融资和定增套利。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宣布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明确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上述新政对上市公司的约束,2017年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或将出现显著缩水。

  新三板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新三板支持企业创新成长功能也日益受到重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通过分层管理,把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和监管等多方面的改革贯穿起来,为众多挂牌企业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把市场的积极效应进一步释放出来,重点支持那些创新能力强、诚实守信、运作规范、前景广阔的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提案》中建议,完善新三板股票发行机制,在创新层之上再设置一个市场层次进行公开发行股票挂牌公司交易;尽快出台改善新三板流动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加紧推出新三板分层后的差异化制度安排;进一步丰富新三板的产品供给,推动新三板成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重点 股债期市场联动强化监管

  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离不开稳定的资本市场,而稳定的资本市场,则离不开严格的监管。在吸取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经验和教训之后,证券监管部门2016年以来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日益趋向严格,防范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已经成为了监管核心理念。

  今年2月10日召开的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强调,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要始终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着力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切实推进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开放力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

  2017年新年伊始,监管“严字当头”的信号就在向市场传递。今年2月,证监会下发了《关于组织“自查自纠、规整规范”专项活动的通知》,排查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公司债、资产证券化和非上市公众公司推荐业务的普遍问题和潜在风险。此前的1月末,沪深交易所则就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拟补足交易所债券市场自律规则的短板,改变证券公司债券业务“重发行、轻后督”的市场生态,建立持续性、常态化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债券信用风险控制重心前移。

  而在大宗商品市场方面,2016年以来,以黑色系为代表的部分商品期货品种屡屡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三大期交所累计下发近50份针对性通知,包括对螺纹钢等交易过热品种实施交易限额,调整相应品种的保证金标准、涨跌停幅度限制、相关合约手续费标准等等。与此同时,三大期交所还频频提示市场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谢卫今年提交了名为《关于凝聚防范金融风险共识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金融业无序创新引发了金融乱象。在监管套利方面,大量市场主体利用监管标准不统一,进行所谓的金融创新,实质就是在金融行业内寻求监管套利。整体来看,无序的金融创新会引发众多经济金融问题,突出的有抬高社会融资成本、破坏金融生态等。他建议,金融经营主体需“回归初心”。监管部门和各类协会及中介机构也要摒弃“大就是美”的评价标准,鼓励金融企业做出特色,回归服务实体企业初衷。

  决心 “逮鼠打狼”全面净化市场环境

  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给投资者以信心,即必须让投资者看到监管部门的执法力度和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2016年以来,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得到了贯彻实行,一大批大案要案的查办,则显示出了证券监管部门净化市场环境、重塑市场生态的决心。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在稽查执法中,还出现了一大批典型案例的查办,其中包括沪港通跨境操纵第一案、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处罚第一案、全国首例操纵商品期货合约价格刑事案件、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一案、重大资产重组“借壳方”财务造假第一案、新三板财务造假第一案等等。

  与此同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数次关于“资本大鳄”的表述也格外引人注意。今年1月3日,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在发言中,他表示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