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工匠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小镇与世界对话

2017年03月05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大工匠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小镇与世界对话
    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在阿克托盖竣工。图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中央控制室一瞥。 文龙杰 摄

  中新网阿拉木图3月5日电 中国大工匠在哈萨克斯坦东部小镇与世界对话

  中新网记者 文龙杰

  哈萨克斯坦东部,阿克托盖小镇。跻身世界前五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于日前竣工!

  “感谢项目总承包商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也特别感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我们提供了资金贷款”。“这座金矿的主人”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哈铜)总裁诺瓦丘克在3日的竣工仪式上强调,项目的成功投产得益于同中国伙伴富有成效的合作。

  “该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提高哈铜在世界行业中的地位。”阿克托盖铜矿选厂项目经理陈正海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实际是从土耳其公司手上接过来的。“土耳其公司在干了两年之后,哈铜发现其进度过慢根本无法在限期内投产,就转而找到了我们。”

  来自墨西哥的施工现场西方管理公司主管弗朗西斯科对项目质量也赞不绝口,“我参与过世界上许多国家著名工程的建设施工,可以非常确定地说,中色股份阿克托盖铜选厂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准,堪称里程碑式的项目”。

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在阿克托盖竣工。图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车间。 文龙杰 摄
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在阿克托盖竣工。图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车间。 文龙杰 摄

  “当地的年轻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好的工作”

  阿克托盖铜矿探明储备逾17亿吨,为世界级大型铜矿,也是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该矿厂计划年产量3700万吨矿石,产品主要销往中国。项目投资总额为21亿美元。

  2016年12月6日,该项目顺利通过哈国家验收。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验收仪式上说,“非常高兴听到这个消息,适逢哈萨克斯坦独立25周年之际,我们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这是东哈州南部唯一的一项巨大工程,当地的年轻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好的工作。”

  据项目人力资源部哈方主管桑都加什介绍,“该项目施工期间为当地提供了近2000个工作岗位,其中直接就业岗位700余个。此外,还提供间接工作岗位1200余个。”

  21岁的哈萨克小伙儿谢利科是个中佼佼者。他最先是从水管工做起,后又负责翻译,现任职项目综合部副经理。谢利科在介绍自身经历时仍略带腼腆,“父母非常感谢中国企业为我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由于工资待遇高出当地企业很多,说起来我的很多朋友都不相信。”

  谈及项目结束后的打算,谢利科说,“如果中色股份在哈萨克斯坦还有项目,我一定会继续跟着干。如果没有,我在这里积累的工作也足以让我去任何一个大型项目里从事相关工作。”

  像谢利科这样满怀信心的哈国员工并非少数,对于他们来说,该项目业主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透露的一则消息无疑属于“利好”。“我们与中方伙伴之间的合作非常愉快。双方仍有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就此进行研究。”该企业新闻发言人马科斯特对记者说。

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在阿克托盖竣工。图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矿堆。 文龙杰 摄
3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在阿克托盖竣工。图为阿克托盖铜矿选厂矿堆。 文龙杰 摄

  中国大工匠与优质产能

  “这是哈近年来实施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哈产能合作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其建成投产将极大推动哈萨克斯坦工业进程和经济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的示范工程,也是互利合作成功的又一体现。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表示。

  该项目总工程师张有为指出,从这个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令中色股份在相关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由于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项目,“工程做下来之后,今后无论世界上哪个国家都要对我们刮目相看了”。

  据负责人事工作的严非介绍,张有为曾在国内参与和负责了许多著名的大型项目,“可算是国家的‘大工匠’”。而托起这些“大工匠”与世界进行对话的大背景则是中国冶金工业的快速发展。

  中色股份副总经理秦军满说,“有色冶金工业是中国的优质产能,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中哈产能合作的号召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为两国共同发展经济添砖加瓦。”

  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总裁诺瓦丘克表示,“哈中两国地理毗邻,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更为双方搭建了便利的合作平台,作为一名企业家应抓住这一难得机会”。(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