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当前实体经济确实面临很多困难矛盾和挑战

2017年03月06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发改委:当前实体经济确实面临很多困难矛盾和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10:00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凤凰卫视记者:近年来,我们发现实体经济面临很多压力,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引起社会非常大的关注,有很多评论认为,如果持续这种脱实向虚,可能对我们经济持续长久发展造成很大的冲击。请问在新的一年有没有新的政策来振兴我们的实体经济?谢谢。

张勇回答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勇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张勇:谢谢。昨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当中,对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进行了论述,并且特别强调实体经济从来是我国发展的根基。那么,事实上经过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这其中应该说实体经济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

  张勇:在这期间,我国的实体经济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活力和创造力,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化改革,二是优化环境,三是打造平台。

  深化改革方面,这些年为企业在市场上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在简政放权、降税减费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同时运用一些市场手段,通过PPP、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模式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张勇:在优化环境方面,政府不断改革产业的准入和监管制度,实施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防止政府过度和不正当干预市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按照中央去年下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我们进一步加 快推进产权制度的法制化建设。同时,我们还联合相关部门建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实体经济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张勇:打造平台方面,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到目前为止,国家级新区已经达到了18个,批复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启动建设4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8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张勇: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因此,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需要练好。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始终把促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张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具体措施和政策,具体到发改委来说,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到四个着力:

  一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制度建设,给企业进一步发展空间、促进企业的质量升级,要有一个进一步适合需要的新的计量质量和认证认可体系方面的建设,需要加大力度。

  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各位记者也注意到,虽然我们下了很大的气力,在降税减费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对于如何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发展,还需要我们政府进一步做好工作。

  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进入新时代以后,再靠过去的一些老的传统的发展模式确实很难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因此,作为政府相关部门,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大力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动能,为企业开辟一个新的天地。

  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市场能够更加持续健康,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关于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我再多说一句,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它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我觉得这个原则是不能变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当中,也要始终坚持和贯彻这个原则。谢谢。(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