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一女蓝领攻关八年研发多款机器人

2017年03月08日 16: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QQ截图20170308074406

  郑安常年穿着蓝色工装在车间忙碌,被工友称为“蓝领”工程师。本报记者赵金阳摄

  齐鲁晚报记者李楠楠

  憋着一股劲研发机器人

  作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产业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纷纷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业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重要发展方向。但长期以来,机器人技术在国际上一直是发达国家的“天下”,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专利技术壁垒,我国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在努力着,郑安就是其中之一。

  郑安是山东国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2008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机器人研发工作。虽然是工程师,但郑安常年穿着蓝色工装和一线工人在车间忙碌,攻关,被工友称为“蓝领”工程师。

  从事研发工作不久,郑安就发现很多机器人专利技术都在国外公司手里,国外公司依靠其专利技术壁垒,生产的特种机器人长期垄断世界市场,价格居高不下。郑安说,“当时研发条件很简陋,连一台实物机器都没有,国外不卖给我们,我们去国外参观学习,别人都把我们当贼,前后都有人防着我们。所以我们基本都是靠带回来的产品图片,有时候就一张照片,然后搜集资料,反复试验,才研发出来。”

  “那个时候,我就憋着一股劲,我觉得他们能做到的,我们只要努力也能做到。”郑安说,“那时每天晚上查资料、绘图纸,调试设备,天天工作到半夜,有时累了,就在单位休息,醒了继续干,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能尽快让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工作起来。”

  从模仿到创造到拥有核心技术

  2016年5月中旬,郑安和她的团队研发的第一台履带式移动底盘试制成功,该底盘既具有良好的减震效果,又具备重载的能力,集爬坡、越障、爬楼等优点于一体。可针对拍摄、巡检、防暴、清淤等项目进行扩展设计。同年6月,第一台小型全金属履带式机器人底盘试制成功,该底盘的主要特点是小巧灵活,主要为各大高校做研发提供支持。7月,第一台中型履带式机器人底盘试制成功,该底盘的特点是减震性能优越,运行稳定,静音,轻载,适合于拍摄与巡检。

  目前,郑安团队研发生产的履带式机器人底盘、履带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已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4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专利3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仍有部分专利在申请中。

  “机器人行业是一个崭新的行业,目前全国这个行业内成规模的生产企业也就两三家,我们目前基本上掌握了大部分的专利技术,还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我们专注研发的结果,也是我们未来竞争的最大优势。”公司行政副总孙洪秀告诉记者,在从模仿到创造的追赶过程中,郑安功不可没,目前公司研发的产品销售额达到数百万元。

  很多客户上门要求郑安团队设计产品。“这是我们给上海一个客户定制的核电站巡检机器人,有200公斤重,主要用于核电站的巡检。旁边这些是管道巡检机器人和电缆沟巡检机器人。”在车间,郑安对记者说。

  工作有股狠劲再难也坚持

  机器人行业是一个崭新的行业,郑安刚开始入行的时候,公司研发团队就3个人,“开始从事这行时,刚毕业什么都不懂,就要多看多练,多学习。”郑安说,“笨鸟先飞,很多时候遇到瓶颈的时候,加班是难免的,最晚的一次加班到晚上11点半,没车回家了,就在厂里的宿舍住了一晚。”

  在单位,郑安的拼劲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她经常加班。”

  公司采购部的鲍师傅说。“我对象工作也很忙,我俩每天早上见一面,晚上见一面。有了孩子后,我走的时候孩子没有醒来,我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在研发最紧张的那段时间,周末也没有时间,天天加班,不在单位加班,就回家加班画图纸,儿子现在两岁了,我好像就没有好好陪他玩过。”郑安说,“对孩子疏于照顾,孩子现在有事都喊奶奶,不喊妈妈,跟我都不那么亲,我感觉最对不起孩子。”

  “我自我感觉是一个比较较真的人。领导曾经说我干活有一股狠劲。干活有一股劲儿,就是看见一个工作就要把它干完。”郑安说。

  “我喜欢机械,上学的时候就报考的这个专业。因为喜欢,再难也坚持。”1985年出生的郑安说,2008年从青岛一所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这个行业。

  目前,郑安已经由原来的普通技术员成长为项目经理。“只要潜下心来,在机器人领域,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郑安说。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