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你最关心的这十个问题 十位部长都回应了

2017年03月09日 18:46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9日电(时晨)2017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增速目标?外贸形势是否乐观?个税改革怎么改?农业融资难如何破解?如何推动共享单车发展?……

  网友最关心的中国经济十个关键词,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十位部长分别给出了答案。

资料图 全国两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金硕摄
资料图 全国两会 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关键词:外贸发展方式

  商务部长钟山:中国外贸发展方式必须调整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针对中国外贸形势严峻情况,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指出,外贸是一个国家经济拉动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由小到大,不断地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未来我们将更加重视对外贸易的发展,我们要考虑原来的外贸发展方式是不是仍然适应。我认为我们必须调整,那就是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部长苗圩:正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替代措施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前,就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府对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决心是不会改变的,对骗补的行为也是零容忍的。

  苗圩表示,处罚之外,今后将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完善补贴政策,加强补贴流程监管,更多地用事中事后的办法给予补贴;二是长远来看,还要研究在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之后,用何种方式来取代它。“我们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就是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试图建立一种交易制度。完善以后,我们将会把这个政策作为2020后补贴政策取消以后的替代措施。”

  关键词:网购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网购平台要负第一责任

  3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指出,在网购上,网络平台要负第一责任。张茅介绍,从2016年和2015年的情况对比来看,2105年网购占到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2016年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特别是像“双十一”网购的时间节点,增长速度非常快。

  张茅强调,网购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强企业自律,加强个人网购商店的自律,同时也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使得网购上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之后,也能够得到保护。“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规范网购市场秩序,消费者法制保障不断健全。”

  关键词:共享单车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

  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

  李小鹏表示,鼓励各地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他称,加强管理需要三方面的共同努力:第一,政府要有作为,要规范和加强管理;第二,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更重要的,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遵守社会公德。

  关键词:GDP增速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6.5%可能性非常大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在6.5%左右,制定这样的目标,主要是考虑了两方面重要因素。

  何立峰介绍,一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就业是很重要的问题,没有一定的经济发展速度,要解决新增工作岗位就很困难。按照过往的经验认识,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70万人左右。2017年的就业目标1100万人以上,仅大学毕业生将近800万,还有其他新增的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

  二是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认真分析以后,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可能性非常大,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因为2016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2017年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

  关键词:个税改革

  财政部长肖捷: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长肖捷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体思路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基本考虑是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部分收入项目实行按年汇总纳税。

  肖捷还坦言,个税改革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外,对于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问题,肖捷表示,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关键词:农业融资难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融资难仍是金融服务的一个短板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贷款难、融资贵、保险少的问题,近几年已经有所缓解,但农业特别是从事种养业新型主体融资难,仍然是金融服务方面的一个短板。

  韩长赋介绍,农业部和财政部包括和央行、银监会、保监会共同行动,通过一些措施和制度性安排,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韩长赋举例,一是建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的担保体系;二是进一步发展农业保险,要扩大农业保险的品种,逐步提升保险的标准,以及搞巨灾的再保险;三是扩大有效抵押问题,使农民尽快得到贷款。

  此外,韩长赋表示,在金融体系方面,一些主要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都建立了“三农”事业部。农业部也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和涉农企业符合条件上市融资。

  关键词:二孩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十三五"期间增加产床8.9万张满足生育需求

  3月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为鼓励二孩家庭,在“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李斌介绍,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其次,要提高救治能力;第三,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第四,要打造全程服务链。

  “当然,要生二孩也不光是医疗卫生的服务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包括女性就业等社会政策和家庭政策的支持。所以我们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和认真研究,解决配套政策。”李斌说。

  关键词:外贸形势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今年外贸开局明显向好

  3月8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介绍,今年1到2月份,外贸进出口增长20.6%,按美元计价就是增长13.3%,人民币计价20.6%,税收也同时增长。

  于广洲认为,今年以来,外贸开局明显向好,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上升:一是总量、数量在上升,尤其是市场需求在增加,国内的需求明显增长;二是高新技术产品、制成品明显快速增长,“这表现在我们的结构正在提升”;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大概有近70%的国家保持了积极发展的态势;四是市场预期也在回暖,企业信心也在增强。

  关键词:质量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2016年电饭煲等十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提高5.2个百分点

  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介绍,2016年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儿童纸尿裤等十类消费品总体合格率提高了5.2个百分点,其中电饭煲提升了6.6个百分点,智能马桶盖提升了22.4个百分点,儿童纸尿裤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支树平还介绍,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查办了质量违法案件36000多件,其中召回了缺陷消费品6184000多件,有效维护了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准备抓住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如妇幼用品、学生用品、家电、家具、纺织用品、建筑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节能环保产品,以及新兴消费品的智能穿戴等产品、农业用的生产资料等,“来打一个攻坚战”。(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