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走向世界 信保一路同行

2017年03月10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2016年广东信保支持我省外经贸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信用风险高企、我省外贸出口持续承压的严峻形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简称“广东信保”)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促进广东外贸回稳向好、支持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提高出口企业竞争力、支持我省外经贸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业绩,全年累计支持我省(不含深圳市,下同)企业实现交易622.7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4.2%,服务企业10174家,增长126.9%。在信用保险覆盖面扩大的同时,2016年平均费率下降了10%,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模型测算,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拉动我省出口超过755亿美元,促进和保障了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约192万人,为我省外贸出口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稳出口、保就业,全力服务外贸稳增长

  2016年,广东信保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各项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职能,全力服务我省外贸出口正增长目标。

  一是积极授信,及时响应企业保障需求。广东信保全年共批复出口企业保险限额申请35458件,批复申请金额281亿美元,限额满足率达到87%,大大满足了企业出口保险限额需求,加强了企业承接海外订单信心,破解了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难题,促成“想做不敢做”的买卖,有力支持了企业的海外销售。

  二是便利融资,支持扩大海外销售规模。2016年,广东信保一方面借助与省商务厅联合搭建的“广东省中小外贸信用融资平台”和“广东贸易信贷服务平台”等政策性金融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不断扩大与各类内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在信保项下的贸易融资合作,为出口企业搭建了无抵押、无担保、低门槛、低成本的集避险融资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贸易融资平台。2016年共为企业提供信保项下融资便利近450亿元,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周转、扩大海外销售规模,化解了出口企业“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同时帮助融资银行有效控制了坏账风险。

  三是积极理赔,降低企业经济损失。2016年是海外信用风险高企的一年,我省企业年度报损金额达到了创历史新高的45.35亿元,增长42.1%。广东信保通过优化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努力提高理赔效率和追偿能力,全年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8.32亿元,增长1.2%;为企业追回海外欠款16.56亿元,增长57.46%。强有力的理赔和追偿,不仅帮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而且帮企业留住了客户和订单。

  四是开拓蓝海,支持抢占新兴市场。近年来新兴市场逐渐成为我省出口的重要增长点。2016年,广东信保支持我省企业出口新兴市场107.3亿美元。此外,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非合作的推进,广东信保加大了对沿线东南亚、非洲国家的承保力度,有力支持了企业抢占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五是逆势而上,拉动成套设备出口。在全球市场低迷的不利形势下,广东信保通过发挥中长期险、特险的保障作用,帮助我省企业抢抓订单,以工程项目建设带动设备出口,如广船国际瑞典三艘油轮订单、科达洁能出口印尼煤制气设备等,2016年共支持成套设备出口6.11亿美元。  促转型、调结构,大力支持供给侧改革  一是经贸并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前景广阔,但商业和政治风险较大。广东信保积极发挥“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助力拓展“一带一路”合作。

  2016年广东信保共支持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出口77.32亿美元;支持沿线海外投资、工程承包等项目34个,项目保险金额40.14亿美元,项目储备金额22.56亿美元,包括广东火电约旦油页岩发电项目、东送能源乌干达多金属矿开发项目等,涉及电力、矿产、能源、船舶以及对外工程承包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有效推动了我省产品、装备、产能、资金“走出去”。

  二是创新服务,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广东信保通过承保政策的引导和授信额度的倾斜,为企业自主品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提供更多风险保障,支持企业向研发、品牌、营销型转变。

  以家电行业为例,随着以美的、格力、格兰仕等为代表的我省家电企业积极推行海外发展战略,广东信保主动创新产品类型,升级服务模式,实施了美的巴西分公司、格力印尼代理、海信集团意大利代理承保等经典案例。2016年广东信保为我省家电企业承保共计1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6%,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三是重点发掘,推动高新技术出口。2016年,广东信保支持我省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9亿美元,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出口21.26亿美元,有力促进了我省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广东是全球最主要的手机生产制造基地,近年来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迅速提升。2016年,广东信保专门成立了通讯行业工作小组,对通讯企业额度需求给予特殊支持;举办“通讯行业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提升了企业的风控意识。2016年通讯行业承保金额共计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四是积极探索,服务外贸新业态发展。2016年,广东信保敏锐把握外贸新业态发展势头,大胆进行业务尝试,为多家省政府认定的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积累了业务实施经验。此外,通过拜访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了解跨境电商企业的业务模式,为将来承保此类业务打下了基础。

  新形势、新任务,服务广东外贸再出发

  国家领导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东信保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牢记政策使命,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国家政策性金融资源向我省倾斜,为我省外经贸“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贡献更大的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面,将更多企业纳入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与支持范围。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的承保政策,加大对机电、汽车、船舶、农产品、纺织、轻工、医药、高新技术产品等八大行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海外工业园区建设,不断提高限额满足率,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稳定出口规模。

  二是大力支持我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和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

  三是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承保规模。通过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合作,积极搭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平台”和“走出去风险综合服务保障平台”,努力实现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批量承保。

  四是适应对外经贸发展新形势,不断提高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推广“广东版出运前”风险承保,不断创新承保模式,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

  五是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防范金融风险。通过信保保单融资产品创新、加强与国内外重点银行合作、扩大融资规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更多低成本、易获得的贸易融资。

  六是扩大信用风险管理服务范围,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企业提供风险诊断、信控体检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向广东省企业免费提供买家资信调查、海外市场行业分析报告等资料,及时发布海外风险预警、海外买家风险异动、重点国别信息跟踪、行业动态、海外合作项目资信等信息,在重点出口地市开展“信保大讲堂”系列培训,不断提高企业风险甄别能力和防范水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