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炼钢工人送外卖 美团外卖助力传统劳动力就业

2017年03月14日 19:23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正在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并且整体相对于传统行业更富挑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员工奔向这个行业。以O2O餐饮代表美团外卖为例,其不少配送员是来自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的农民工。可以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有力的缓解传统行业去产能化带来的就业压力。

从炼钢工人到外卖骑手 美团外卖助传统产业劳动力转移就业

↑下井挖煤的经历,让何保双和兄弟们干送餐比一般人更能吃苦。

  助力传统岗位员工再就业

  在推进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去产能的进程中,如何化解由此引发的就业压力,成为大家关注焦点。在政府做好源头把控的同时,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担当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角色。

  美团外卖作为国内最大的O2O平台,目前日订单量已经超过900万单。海量配送订单的背后支撑,是每一位外卖配送员的辛苦工作。同时,不断上涨的交易规模,也意味着不断增大的用工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美团外卖后沙峪配送站,就有16名配送员是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另外,在亮马桥配送站的总共49名骑手中,来自山西临汾同一个村的农民工就有10人。他们的故事,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

  同村老乡当骑手组“兄弟连”

  何保双是河北省邯郸人,今年29岁。去年初,在经历煤矿企业去产能员工分流后,他被分到的新企业也倒闭了。随着去产能任务的推进,人员安置分流的难度不断加大,有能力自谋职业的职工大多都选择自谋出路。

  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何保双选择来到了北京。同村几位村民,早已经先他一步加入了美团外卖成为一名基层送餐员。如今,在美团外卖后沙峪站配送点,包括何保双在内的16名邯郸市峰峰矿区河村镇村民,已经成了有名的“兄弟连”骑手。

  何保双介绍,背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峰峰矿区辖区内就已经形成了煤炭产业链。他们这一批人,在18岁前后开始从事煤炭工作。煤炭黄金时期贯穿了2008年奥运会之后5年,小小的峰峰矿区也聚集着全国各地的打工者。近些年,随着整体市场下行及煤炭行业去产能影响,基层矿工的收入也越来越低。

  何保双在当煤炭工人的最后一年“保六争九”成了他们听得最多的口号。他说到,下井挖煤的辛苦与危险先暂且不说,到了后期,缓发工人工资基本成为了常态。“保六争九”就是“保证每年发6个月工资,力争发出9个月薪水”。

  收入稳定最具吸引力

  对普通用户而言,外卖小哥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穿着不同颜色制服的骑手,或者说是和时间赛跑的一辆辆电动车。其实,在末端配送阶段,这些只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部分。

  临近春节,天气忽然变得异常寒冷,CBD地区的配送单量却与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呈直线上涨趋势。早上9点钟早高峰刚过,26岁的美团外卖小哥焦伟华就起床洗漱完毕,赶到美团外卖亮马桥配送点,和49名同事聚在一起开始一天的配送任务。

  充电宝、蓄电池、健康证等等配送员出行必备的几样东西,焦伟华和同事们都要一一查看。因为这些东西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缺一不可。刚检查完,站长看了一眼手表,喊了一嗓子“开会!”,配送站的安宁瞬时被打破,随后就是站长美团早晨都会强调的纪律问题——提升服务质量、注意安全。也正因此,这一站点创造了建站至今保持零交通事故的成绩。

  “系统给您派发了新任务,请及时处理并注意交通安全。”上午10点前后,配送员的手机提示开始重复播放订单提示信息。每天11点一过就到了“爆单”时间,此起彼伏的语音提示,不断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员工。不到半个小时,停在门口的电动车一辆接一辆离开了。

  焦伟华经同村发小推荐,从山西临汾来到北京,正式成为美团外卖亮马桥站点一名骑手。焦伟华介绍,高中毕业学了一年专业技术,之后就一直从事隧道测绘工作,前后辗转到过杭州、云南和广西。“太枯燥无味了”,回忆起之前的日子,焦伟华说,来到北京后的第一感觉是,“来到了繁华现实的真实社会”。对他来讲,最难熬的是,看不到人的那种孤独落寞。“一年只回一次家,还要长时间待在深山老林,没有网络信号,最长一次连续四个月没有出山。”

  让他选择离开的不仅是落寞。焦伟华说,前年开始,工地开始缓发工人工资,“最长的7个多月还没发出来”,在去年,他熬不住就选择了辞职。回到老家后的焦伟华,还和别人合伙开过餐馆,“但是县城人太少,开了俩月赔钱就不干了”。焦伟华说,在他们老家临汾,像他这样不上大学就直接到外地打工的人有很多。而靠务农为生的农村,早就成了空巢。

  据站长申亚东介绍,10年前,也就是他们这一波人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山西工业的繁荣吸引着全国各地劳动力。可近年来,工资开始逐年下降。“以前在工地一个月怎么也能挣六千,现在,多的才三千多。”

从炼钢工人到外卖骑手 美团外卖助传统产业劳动力转移就业

↑每天配送几十公里,对于焦伟华来说,也不算什么。

  每天都很充实累点也值

  焦伟华拎起电动车蓄电池后,扫了一眼手机上的订单情况,心里就已经规划出了行车路线。骑着电动车出发,往往订单提醒就响个不停。一直忙到下午3点多,终于闲下来了,可刚吃了两口饭,手机就又响了。仓促中,焦伟华猛地扒拉了两大口米饭,没顾上嚼完,推着电动车就朝着下一个餐厅去了。

  和时间赛跑,既是每位骑手的心结,也是工作成就感的动力来源。送餐高峰时段,时间紧,订单多,这就要求每个人分秒必争。在高峰期被催单也是难免的,这也是骑手们最担忧的。焦伟华说,在这个行业的配送员中,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没有送过汤的骑手不是老司机”。

  就在前段时间,一位用户下单后要求15分钟内就要送到,否则就给差评或直接取消订单。心里快速计算整个过程所需时间后,焦伟华答应了这个用户的要求。不幸的是,在送餐路上遇到堵车。焦伟华当机立断把车停在路边,开始一路奔跑送到了某办公楼21层,时间刚好8分钟。

  焦伟华说,像这样的事可能每天都会有很多,跑一跑也不算什么。能在北京核心区域穿梭,让他感觉到很真实。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来北京干美团外卖配送员的时候,焦伟华和同乡们都说,“公司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多干一点儿就能多赚一点儿,身边的朋友也都在推荐。至于北京,这座城市每时每刻都充满机遇,能让人看希望。”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