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常山猴头菇“出山”记:解码富农谱“菇粮”风华

2017年04月08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常山猴头菇“出山”记:解码富农谱“菇粮”风华
    常山猴头菇。 李倩倩 摄

  中新网衢州4月8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李倩倩)一荤一素一菌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着改变,原本秘藏深山的伞菌,如今悄然跃上了餐桌,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新宠”。而这其中,浙江常山的“三宝”之一——猴头菇,凭借着自身极高的营养价值,于百菌齐放中“一菇独秀”。

常山猴头菇。 李倩倩 摄
常山猴头菇。 李倩倩 摄

  苍翠峰峦连绵相拥,桃花流水惹人流连……地处浙江西部、钱塘江源头地区的常山,山水环抱,群峰绵延。然而藏在深山里的不只有美景,还有山珍。

  作为常山的特产,常山猴头菇质地细嫩、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常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根林介绍,近年来,在常山县委、县政府的强力“助攻”下,常山猴头菇先后搭乘互联网、电商的东风,“捧出”金山银山。

常山猴头菇。 李倩倩 摄
常山猴头菇。 李倩倩 摄

  绿水青山捧出山珍猴头

  素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的猴头菇,在明清时被列为贡品。由于野生猴头菇少且极名贵,如何对其进行人工培育,提高产量,成为历年来众人关注的焦点。常山便是“驯养”猴头菇的“排头兵”。

  作为一颗安放于浙西的“深山黛珠”,常山青山幽谷,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3.2%,是有名的浙西屏障处。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中国食用菌之乡”的璀璨名片。

  1979年,浙江省常山县微生物厂利用金刚刺酿酒残渣成功培育猴头菇,而后又选育出“常山猴头99号菌株”,改进栽培技术,提高单产量,自此形成商品化生产,开启常山的猴头菇致富路。

  “20世纪80年代,常山猴头菇产业发展迅猛,栽培量世界第一,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主要来源。”常山县食用菌办公室副主任黄良水回忆起常山猴头菇的“光辉岁月”,眼里不禁闪耀出光芒,然而,令人叹息的是,这个辉煌如昙花一现,“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年来已只剩下一些零星栽培。”

  “这个拳头产品丢掉了很可惜。”常山宝新果蔬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宝新表示,猴头菇的发展不只是致富之路,更是常山独特的印记。

  季宝新介绍,从2011年开始,他便把目光对准了猴头菇,摸索出一套新法栽培技术,优化原材料配方,使出菇的生物效率提高了50%左右。“我希望能通过几年努力,让猴头菇这个常山曾经的拳头产品重整旗鼓。”

  实际上,不仅是季宝新,常山的主政者们也在为这场“猴头菇梦”而努力。

  戴根林介绍,2014年,常山大力实施猴头菇产业提升发展计划,助力猴头菇发展,目前,常山猴头菇年栽培规模约750万袋,鲜菇产量达4500吨以上。

  深加工细琢磨 撑起山乡“致富伞”

  猴头菇产业前景无限,但不可否认的是,单纯的鲜菇产品受温度、运输等条件限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常山猴头菇品质虽高,市场占有率上却“不尽如人意”。

  如何让猴头菇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有人动起了脑筋。

  “要扩大市场份额,就要延伸产业链,让常山猴头菇焕发‘第二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常山县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士平深谙,唯有创新猴头菇的产品形式,才能让猴头菇开出更多的“致富伞”。

  徐士平介绍,近年来,常山在鲜菇基础上,相继开发了猴头菇罐头、复方猴头胶囊、猴头菇贡面、猴头菇饼干等系列产品,“走俏”市场。

  其中,常山森力家庭农场就采购烘干机和真空包装机等设备,生产猴头菇干品、猴头菇粉,赚足眼球。

  与此同时,森力家庭农场的猴头菇产品还为各相关厂家做深加工提供原料。“30亩的培育面积,一年下来也能赚100多万。”该农场的负责人毛荣良介绍。

  “在开发加工猴头菇新产品上,常山向来不遗余力。”戴根林介绍,目前,常山县食用菌研究所已与森力家庭农场合作,成功开发云片猴头(软罐头)推向市场,并与招商引资企业洽谈“猴头菇饼干生产线建设”项目。

浙江常山。 李倩倩 摄
浙江常山。 李倩倩 摄

  线上线下营销 借力互联网振翅飞

  产品品质好、种类齐全,但如何打好“销售战”亦是常山猴头菇产业发展的关键。

  在2015年的浙江省农博会上,“森力”牌猴头菇凭借着优良品质,掀起了一股抢购热潮。

  “在农博会上,就卖出了1000多公斤的猴头菇,还有许多客商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回想起当时的“森力效应”,毛荣良仍不掩欣喜,具有“毒辣”市场眼光的他,也紧抓机遇,一举在杭州、嘉兴、萧山、湖州设立了分销店。

  与此同时,毛荣良还积极“触网”,与常山本地淘宝商家“安之食”合作,通过“森力”供货,“安之食”销售的模式,在2015年首战之时,便创出了近2000公斤销售量的好成绩。

  而这,只是常山拓宽猴头菇销售路的一方缩影。

  戴根林介绍,近年来,常山积极组织猴头菇种植大户前往宁波、台州等地宣传推介猴头菇及其烹饪技艺,并推荐其参加各级农博会、展销会,“赚足吆喝,也赚来买卖。”

  此外,在猴头菇的营销路上,常山还注重打好“品牌战”,2015年,“常山猴头菇”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助力常山猴头菇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在常山,因猴头菇而浇灌出的富农之花,正悄然开放。(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