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违规暴利被严厉查处 二次创业剑指新业态

2017年05月19日 14: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一带一路”不止基础设施消费产业还需紧紧跟上

  近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国家提出的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等重点观点,都为伊利国际化布局中“全球智慧链”的构想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指引。伊利将不断推进“全球织网”国际化进程,力争在构建“全球智慧链”方面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全球消费者。另据报道,美的集团最新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美的集团计划进一步加速全球化步伐,继续扩大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规模:建立印度工业园区,扩大亚非市场;扩大与白俄罗斯企业合作规模,辐射欧洲市场;此外,在全球产业布局与并购拓展方面,公司也在持续进行一系列的有效推进。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与合作共赢。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中国上市公司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产业布局的力度加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力还会继续加大,对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还会提升。不过比较起来,现在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性还略有不同。总体上看,央企比一般国企更具进取力,国企比民企更富动力。在行业上,似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更为主动,重工机械参与积极性也不低。而消费品、家电、轻工业品等,似乎动作不太大。这当然和“一带一路”战略提出时间并不长有关,“要想富,先修路”,许多“一带一路”国家最迫切的任务是先行搞好基础设施,因而这方面的市场需求自然大些。但是,其他行业也要积极准备,未雨绸缪,早作产业布局和产业链规划,才能立于主动之地。

  违规暴利被严厉惩处罚没超亿元不是孤例

  5月15日晚间,*ST墨龙发布关于张恩荣、张云三等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的公告称,张恩荣父子涉嫌内幕交易以及信披违规遭到证监会罚没款超1.5亿元。与此同时,包括张恩荣父子在内的18位董监高因为信披违规,也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罚款。值得一提的是,张恩荣及一致行动人张云三已于2月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张恩荣及张云三进行立案调查。

  据报道,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二款、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拟作出以下决定:一、对张恩荣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张恩荣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2032.41万元,并处以6097.23万元的罚款。二、对张云三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792.94万元,并处以5378.83万元的罚款。仔细看,信批违规只罚了30万元,而由此产生的非法所得,是此次罚款的主要原因。总说监管层动真格,除了违法违规必然惩罚外,更要罚的狠、罚的痛、罚的倾家荡产,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信披违规罚了30万,也是按规定行事,没有问题,但和巨大的违规收入相比,似乎有点低。当然,这需要修改相关规定,需要时间和程序上的等待。

  解禁连续跌停有损投资者上市公司如何应对需改进

  5月15日开盘,第一创业再次被巨量封单砸停,自5月11日起3个交易日内连续打出3个跌停板,该股最近3个交易日和最近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都居沪深两市首位。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向公司询问,第一创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管理层高度关注股价波动,正在积极与股东沟通。随后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股票将于5月16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必要的核查,最迟不晚于5月19日披露核查结果并申请复牌。截至5月15日收盘,第一创业股价已经跌至14.84元,距离去年45.48元的高点下跌超过66%。按10.64元的发行价计算,第一创业还有28.30%的下探空间,如果跌停板迟迟不被打破,或有破发的可能。据报道,第一创业最大的利空还是源于5月11日的天量限售股解禁。天量是什么概念:9.8亿股、解禁比例达44.77%、为当前流通盘的4.48倍、解禁市值近200亿元。

  虽然跌得有点狠,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关公司在解禁问题上有违法违规的报道。不妨换个视角,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看这个问题,是否公司还可以做得更好、更多呢?比如,面对严重事态,公司方面解释称,“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重大事项”。但是,这份解释远不能平息恐慌。其实,面对解禁潮的到来,涉事企业股价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上市公司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公司决策层有条件对限售股解禁可能造成的冲击充分预判,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特别是要做好准备,让大股东和有影响的持股者等,提前声明,表明不跟风抛售、不急于套现的态度,或许能让股价和市值避免一泻千里。更要不断努力改善经营,让前景光明的企业盈利状况和成长前景稳定市场预期,安抚投资者的恐慌心理。

  传媒第一股二次创业路径明晰剑指新业态

  对“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来说,二次创业尤为不易;但经过反复试探与摸索之后,公司终于明晰了新方向,并将升格为湖南文化国资平台。对于控股权被划转、被动脱离湖南广播电视台系统一事,电广传媒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股东会上表示,这一变化是湖南省文化国资总体层面的战略调整。年报显示,电广传媒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25.08%至约74.86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降12.64%至约3.33亿元。分行业上,网络传输服务、广告代理运营占据了电广传媒接近8成营业收入比重。电广传媒表示,经过几年的竞争与调整,以有线网络为例,转型已经基本完成,且用户维持增长,公司由单一业务、单一媒介向多业务、多媒介转型,由经营家庭向经营智慧社区转型,期待收益会越来越好。

  “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以电视经营最为著名,不过,公司业务现在显然不是简简单单的电视节目、电视经营那么简单了。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不俗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依然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值得注意的是,创投业务成为电广传媒一大亮点,公司旗下的达晨创投逐渐成为盈利核心贡献者。据介绍,2016年,达晨创投投资21.47 亿元,完成了70个项目的投资和14个项目的二轮增资,累计完成投资近135亿元,累计投资项目377个。成功募集两期基金40亿元,目前公司管理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的优势领域可能优势不再,或是优势不明显,跨界转型、混业经营、多元经营是必然选择。市场理解的二次创业,不大可能仅仅是原有电视领域的优化和强化,而是经营业务和业态的创新。张健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